注册

母亲跪床边给梁艺做康复训练 12年1天未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个曾今是评剧舞台上的小花脸,一个过去是满腹哲学的文艺青年,她是因悲剧成名的小童星。30年后,三个看似毫无交集的人,却因相同的爱好和表演天赋在喜剧的舞台上相遇相知,大放光彩。舞台之上他们合

梁艺讲述直播节目突发意外 腿部不断抽搐

梁艺:差不多十年时间。

陈鲁豫:所以你想,如果让您十年不上舞台,再上舞台您得需要多长时间的心理的适应的过程?

姜昆:我反正是告诉大家,我过去呀年轻时候演出的时候,我没哆嗦过,现在我已经开始有哆嗦的感觉了。

陈鲁豫:怎么叫哆嗦?

姜昆:就是你感觉到就是。

粱艺:就我刚才那样感觉是吧?

姜昆:不是,就是你说完话了以后,讲完话你走到边上的时候,你会觉得,哎哟,觉得后腰这块有点支撑不住了,完了这个胃有点痉挛的感觉,就是那个肾上腺素有点不够了,这种事似的。

梁艺:我完全理解。

姜昆:你知道吧。

梁艺:因为我就是相隔那么长的时间再次上舞台的时候,就是那样子的,胃痉挛。

姜昆:胃痉挛。

梁艺:然后声音发虚,我就是不断的怀疑自己

姜昆:就顶不住,顶不住。实际她是一种怀疑。

梁艺:怀疑自己。

姜昆:你看我在台上那一瞬间,我觉得我表现的挺好的,等下去以后,我怎么觉得有点站不住了,坐的就需要歇一会。我就觉得刚才可能是用的劲有点过大,弩着了。

陈鲁豫:但是人呐,不管在什么时候,真的是需要有一个工作,往大了说是一个事业,那绝对是你的一个寄托,而且会让你忘掉你生活当中的很多的艰难困苦。然后梁艺这才恢复,回到主播的位置一年多的时间吧?

梁艺:一年多。

陈鲁豫:成绩非常好。他们那个团队因为前不久我看过她朋友的那个微信朋友圈,你团队获的那个奖给我们介绍一下。

梁艺:我们团队在今年的3月8号,由中国妇联颁发了一个非常大的荣誉就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对,因为我们那个。

陈鲁豫:这是很高的荣誉。

梁艺:非常高的荣誉,对。

姜昆:这是国家级的。

陈鲁豫:这里需要有掌声。来,我也来看看,来看看梁艺平常工作的情况。

解说:从美丽的女主持人到靠轮椅行走,她经历过怎样常人无法想像的人生起落?

梁艺:我有放弃生命的念头,让我只能终身躺在床上。

解说:瘫痪十二年,为再次站起,母女如何直面艰难生活。

张爱心(梁艺妈妈):我们也都挺吃惊的。

陈鲁豫:因为她不能走路,应该也是坐轮椅的。

解说:美女主播梁艺乘轮椅重回舞台,讲述轮椅上的再次启程。

梁艺:生活当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需要别人的照顾,包括我的一切吃喝拉撒,这是最危险的时刻,我最怕在直播的时候出现这样的一个状况。

解说:她将如何直面内心?讲述十二年的心酸回归路。《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带你走进轮椅女主播的舞台重生记,精彩正在继续。

梁艺:陪你用音乐诉说心情,各位,你好吗?我是梁艺,这里是FM98.0娄底综合广播,欢迎您的准点守候。

解说:平日里梁艺会在家做自己的电台节目,而每到周日,则是梁艺一周里最忙碌的时间,因为这一天,是梁艺到台里做电视直播的日子,直播在下午五点半正式开始。虽然从家到台里仅有二十分钟的路程,但是中午过后,梁艺就要从家出发,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能为自己留出更充足的准备时间。

直播,直播前奏,开始准备,把那个腿活动一下。五、四、三、二、一。

梁艺:帮女郎,帮你忙,在帮助路上要特别感谢。

陈鲁豫:梁艺做的这个节目是一个直播的节目,一小时的时间,大家可能注意到,梁艺坐在那个轮椅上,今天这样腿是平放着的,在镜头上她腿像我这样是这样翘起来的,这样翘起来其实是给自己一些,就是在发音的时候可能。

梁艺:加强腹肌的力量。

陈鲁豫:因为讲一个小时话,其实是挺累的,因为讲话是很耗神的,尤其是你。

梁艺:其实需要靠我们的丹田之气,但是我们完全用不上劲儿。

陈鲁豫:但是在直播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偶尔会有真的是有挺不住那时候,自己就明白这个时候其实挺危险的,我得再使点劲才能够过去。

梁艺:出现过好几次意外,但都被我挺过去了,就是我现在有一个病理反应就是会痉挛。

陈鲁豫:腿?

梁艺:对,腿会痉挛,我稍微坐久一点时间,然后变换一个姿势,它就会腿就不停的抽搐,我最怕在直播的时候出现这样的一个状况。对对对。因为观众他是不了解的,那如果我要再做解释的话可能来不及了,所以这个时候是我最担心的。

有一次我把腿搁上去之后,就是中间快说完了,我突然感到我的那个,里边那个气就在吸了,就是要抽筋的前奏,我怎么办呢?我就憋了一口气,声音可能稍微小了一点,但是就过去了,这是最危险的时刻。

陈鲁豫:我们看到现在梁艺很得体很漂亮的坐在那,其实她每一次工作的时候,还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一个考验,所以来听听,在梁艺的工作环境的当中,她给她的工作伙伴们带来一些什么?伙伴们对她有一些什么想说的话?

许玲玲(辽宁卫视主播):梁艺在我们所有人的心目当中是一个阳光的女孩儿,坚强的女孩儿,乐观的女孩儿。

何炅(湖南卫视主持人):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其实是后来我去北京,在医院看到在康复时候的她,是惊人的美丽,真的是非常非常美丽的一个女孩子。不管自己的身体状况怎么样,那个笑容,那个状态,包括她的那种精神,确实是给人一种很深刻的一个美感。

汪涵(湖南卫视主持人):我和我太太其实一直都还挺关注她的,她第二天应该我们就去看望她,因为很疼惜,因为我太太也是从外地到的湖南长沙,梁艺也是从外地毕完业学习,然后又到了这样的一个地方,所有这种情绪会容易共通。那么梁艺当时出现的时候,所有的主持人都说,来了个这么年轻,这么漂亮,这么有活力的这样的一个主持人。

只是突然间有一天,听到她遇见这样的事情,所有的主持人都觉得特别的怎么可能?因为她很有活力,运动啊,参加台里面的活动,怎么会突然间一下居然要坐轮椅?那时候连坐轮椅好像可能性都不大,就瘫痪了,颈部以下。所有的人都觉得很奇怪,我跟我太太都觉得很奇怪。从一个那么有活力,那么有前途的节目主持人,然后经历那么大的一个变故,变成了一个残疾人,坐着轮椅,谁都以为她就此从我们的视线里面消失,然后我们身边浮华的事情,又会把她的影子所覆盖。

没有想到她又以自己的,这个生命的,这么强劲的一股风,把所有的事情都吹开了以后,她又浮现在我们面前了,坐着轮椅又回来了。而且还是以主持人的身份回来了,还是那么的漂亮,还是那么的充满着活力,那么真诚的面对她自己的事业,我觉得她这种起起落落,对于我们来说就太令我们佩服了。

周石星(湖南广电副总编辑):她永远是对生活充满乐观、自信,她自己需要帮助,但是呢,她总是在想办法去帮助别人。所以我跟梁艺说,尽管她现在还在轮椅上面,但是她早就在精神上,在心理上她已经站立起来,甚至比我们大多数人都站的更高。我都跟她说过在很多情况下,她是我的一个精神支柱,我从她的身上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

王一姗(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帮你忙》制片人):梁艺应该是第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新闻主播,刚开始其实我是打算给她定制一张主播椅,因为她即使是坐着,上半身依然需要一个支撑的地方,但是后来我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我觉得在她身上发现即使坐在轮椅上,她依然是非常的专业和敬业。

何炅:梁艺一直就跟我说谢谢我,但其实我正好要借这个机会,通过鲁豫这个节目要谢谢梁艺,其实这么多年来,她自己过得越来越好,就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一个引导,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帮助。所以在我心目当中,梁艺其实是我的一个,对我来说,很有引导性的一个朋友。

王一姗:梁艺姐其实我一直想对你说,你是帮女郎的骄傲,帮女郎以你为荣。

许玲玲:你是那么可敬,那么可爱,你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我们以你为荣,梁艺。

陈鲁豫:真的,这你可能意识不到,其实你给很多人力量,真的。

梁艺:我特别感谢我的超演的导师,鲁豫姐给了我这样机会,让我见到了我的爱心老爸,然后以这样的方式跟我十多年来保持心灵上沟通的这些朋友,让我有机会看到他们,跟他们说谢谢。

陈鲁豫:这些年在很多场合,我看到梁艺就老看见她的妈妈,梁艺不管去哪,她都帮助梁艺推着轮椅,梁艺老说她一直要减肥,我说你干嘛还要减肥啊?她平常不太敢喝水,不太敢吃饭,就尽量控制自己的体重。

梁艺:现在我完全不能自己去上厕所、洗澡、上床,都是需要别人抱我上去,那如果我就是体重轻一些的话,对他们来说负担没那么重。

陈鲁豫:这么多年你妈妈也能抱你?

梁艺:妈妈,说实话两个月前,因为膝盖生病之后,就再也没有抱过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梁艺 陈鲁豫 姜昆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2鲁豫有约 轮椅女主播——舞台重生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2/3571b32a-4467-4747-ba63-53910b9d9c0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