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均益21岁女儿首亮相 变身主持采访父亲获赞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水均益,汉族,1963年9月20日生于甘肃兰州,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主持人。历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环球视线》栏目记者、编导、主持人。现担任央视新闻频道《国际观察》、《高端

水均益首次与21岁女儿共亮相 称她出嫁不哭

解说:父亲从小对水均益疼爱有加,也使得父亲的去世,成为了水均益心中深深的伤痛。2000年,水均益的父亲因心脏病住院,最后幸运的是手术顺利成功,但四年之后,当水均益的父亲再次住院时,这份幸运却没有到来。

水均益:前一次心梗的时候呢,把我吓坏了,而且我那时候,就给了我一种特别强大的一种,一种不祥的暗示,我突然间才意识到,我爹妈是会走的,就是有一天可能他们会,突然间就离开你,或者突然间就会这个,在你根本没留意的时候他就会,而且这个会很快,所以我真的当时就提醒我这个。我为我父亲那个病治疗,我看了这么厚的三本医学专著,那一个月我跑了大概十几趟兰州,然后从北京请的大夫,最好的大夫,后来做的这个支架手术什么的都特别好。所以这次,就是2004年这次,我一听我当时就特别,我就特别慌张,我还在家准备要晚上上班,就值班做节目。

陈鲁豫:直播之前。

水均益:直播之前,突然间家里来个电话,说老爷子住院了,我说为什么住院?说是有点喘不过气,我当时因为我就知道,我说要坏了,要出事,所以我赶紧就安排了工作,直奔机场,我一边到机场一边打电话订票,然后到了之后,他那个大夫说有点昏迷了,但是我就到他的病房前,他在那躺着就张着嘴,然后那个我就把他手抓住了,那个时候其实他已经,好像不能睁眼了,也不能说话了。

陈鲁豫:但是你能够感觉到,他感觉到你来了。

水均益:对,我就觉得他,这么捏了一下我的手,不是很大的劲,但是我能明显的感觉到他在捏我。我相信我父亲走的那一刻,绝对没想到他会这么早走,他绝对没想到就说,突然间连我都没看到就要走了。然后安排完后事之后呢,现实的问题就我母亲,因为我父亲在的时候呢,我大哥和我母亲和我父亲,他们三位一体,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一个结构。因为我大哥呢,也是由于文化大革命这个事,在他年轻的时候,他多少受了一点点精神的冲击,所以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有点问题,就不是特别强,但是也还行,洗洗袜子没问题。但是呢,这么多年由于阴差阳错,他也就,就一直没有机会自己独立成家,当他最好的年龄的时候,那些姑娘们,你介绍个对象人家看不上你,倒不是因为看不上他这个人,是看不上你家庭。一听说水某某家里的那个什么,避而不及,可是当家里,我们家里条件稍微好一点,我们家也平反了,我父亲也开始,就改革开放以后吧,这个我哥哥好像那段,我大哥那段也有点没做好准备,所以这么阴差阳错就这么长时间就一直,他跟着我父母。

陈鲁豫:所以责无旁贷是你的责任。

水均益:对。因为我,我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他们不具备这个条件,那我就说服我母亲,当时我母亲刚刚开始呢有点犹豫,后来她答应了,答应的前提就是说,必须带上你大哥,我说没问题。我在我父亲的墓前,我做了这个承诺,我做了这个保证,我说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和大哥的。

陈鲁豫:现在这么一想,你的四十不惑过得,其实2003年,2004年不顺,各种事,特别不顺,但我觉得2013年,2014年就是到了五十这个堪坎,好像又是好的。

水均益:我同意你的说法。

陈鲁豫:是吧?

水均益:对对对。

陈鲁豫:你女儿要做你的这行,你同意还是不同意?

水均益:我现在逐渐的在向我父亲靠拢,我觉得对孩子呢?我开始现在越来越觉得,应该尊重他们。

陈鲁豫:来,我特别想问问水均益的大女儿,我们欢迎水亦诗,来,亦诗,来。哎呀,大美女,辈儿有点乱,但是按照一个,学校校友来说是学妹。

水亦诗:对,师姐。

水均益:对对对,我忘了这事了。

陈鲁豫: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播音主持专业的,你现在大几了?

水亦诗:大二了。

陈鲁豫:大二了。

水均益:你的编导提议让她参加,我没想让她来,因为我特别怕鲁豫沦落成一个八卦媒体。

陈鲁豫:我们不八卦。

水均益:这样就好,然后呢,我其实已经回绝了你那个编导,我特别怕这个把家里呀,什么孩子呀,什么扯进来,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这个。

陈鲁豫:保护她。

水均益:保护她了,前天我给她发了一个短信,然后就提到这个事,我怕你的编导偷偷的背着我找她去。

陈鲁豫:我们经常这么干。

水均益:对,我们也这么干。然后呢,我就给她打了个电话,结果呢,她给我回复的话里边呢,我听出来她好像有一点点想来,而且甚至于很想来。最后我听出来她,第一,她是你的粉丝;第二,她又很看重现在这个阶段她父亲每一步的历程,她想要把那个,在她小时候由于各种原因,她没有跟上的那个时光,跟爸爸的那种时光,再补回来一点。

水亦诗:补回来。

水均益:我跟她说,你参加这个节目,既然咱,既来之则安之,你就放开了,鲁豫问你什么你就说什么,你就说你的大实话,千万别装,别端着,问吧。

陈鲁豫:那你平常肯定也看你爸爸的节目?

水亦诗:看,其实一开始我刚懂事的时候,我看电视,我就想这人谁呀,就是。

陈鲁豫:你觉得那人看着顺眼还是别扭?

水亦诗:别扭。

陈鲁豫:哪儿别扭?

水亦诗:因为跟生活当中不太一样,等到慢慢慢慢再大一些,我开始听他节目里到底在说什么,然后有的时候我也会选择去问他,你上回说的是什么什么,他也会告诉我。

陈鲁豫:刚刚你爸爸说他一直是一个好爸爸,你小时候认同吗?现在认同吗?

水亦诗:我现在认同。

陈鲁豫:小时候不认同?

水亦诗:小时候来不及认同。

陈鲁豫:这话怎么讲?

水亦诗:因为我小的时候,他大部分的时候不在我的身边,他很忙,然后我经常见不到他,然后甚至有可能是同学说,我昨天看你爸了,我说啊,在哪儿呢?然后我都很少见到他,因为他太忙,但是现在我理解,他是一个好父亲。因为他是处女座嘛,所以有的事情他不会说出来,但是他会表现的比较细。

陈鲁豫:1993年刚做《东方时空》的时候,她出生了吗?

水均益:她还没出生呢?还没。她是1993年10月份的,她跟《东方时空》是同龄人。

陈鲁豫:所以就是她成长时候,正好是你最忙的那个时候。

水均益:正是打拼的时候,而且那个时候真的是,没白天,没黑夜。

陈鲁豫:那你小时候特怨你爸爸?

水均益:当然很小的时候,他打我的时候,我会有点,心里有点觉得烦,这人怎么这样,干嘛打我。但是后来慢慢的长大之后,你会发现他忙,也有他忙的道理,你只能去理解他,你不能说什么。而且在我的理解看来,我觉得他做他的工作,是抱以高度的热情来做,就是他很热爱他的事业,那这种情况下,你作为女儿就是,而且又是那么小的一个小姑娘,那就看着就好了,我觉得我看着就已经很满足了。

陈鲁豫:你现在意识到2003年,2004年,当时你还小也才十岁,你现在能够明白,回头想那两年我爸爸其实过得是,压力很大,很不快乐的,当年小,可能没有太看出来。

水亦诗:其实我知道。

陈鲁豫:你怎么知道,你那么小才十岁呀。

水亦诗:,我觉得父母的表现,一点一滴小孩都知道,因为他的一字一句,包括他的一个表情,你都知道他今天到底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尤其那段时间那会儿我上小学几年级啊,刚开始懂事,然后我又比较敏感的那种人,所以他一说什么,我就下意识的我会,多去想想他说的这个话,今天怎么了,怎么不高兴了?但我的做法就是,他不说我就不去问他,我就保持沉默。

陈鲁豫:他冲你发火吗?因为人不顺会脾气不好。会冲你发火吗?

水亦诗:不会,他发火永远都是我做错了,然后干错事了,可能会上手打,可能会骂。

陈鲁豫:打是一次还是不止一次。

水亦诗:很小很小的时候会上手打,而且打的也比较重,但是,好像怎么有一次把电插座弄着火了,然后他就觉得很危险,记忆里就这一次。

陈鲁豫:那你记得时间够长的。

水亦诗:对呀,因为那一次我记得,手上那个戒指都打掉了,脸上一个印,一个戒指的印。

水均益:我是那个断掌,所以我打人比较狠,所以这也是她记住的一个,我不是想那么狠打她的。

陈鲁豫:我明白。

水均益:包括敬大姐她们都知道,说水亦诗特别怕她爸。

水亦诗:对。

水均益:她小时候怕我。

水亦诗:特别怕。

水均益:她到现在为止也。

陈鲁豫:现在怕吗?亦诗。

水亦诗:现在不怕。

陈鲁豫:那你见过你爸爸掉眼泪啊什么的,你见过吗?包括你爷爷去世那一段,你见过吗?

水亦诗:爷爷去世那个我见过,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受,就是对于小孩来说,爸爸都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就他是万能的,他说什么,做什么,永远都是完美的。可是突然有一天这个完美的人,在你面前把自己的铠甲脱掉了,然后你就会觉得特别的心疼。但我当时站在底下,我什么都没做,我甚至也没走上去跟他说话,也没有去抱他一下,都没有。

陈鲁豫:手足无措是吧?

水亦诗:对,我不知道怎么了,然后后来想想,可能想当时应该走上去抱他一下,觉得还是应该要这样的。

陈鲁豫:我预计啊,你爸这一生会掉两次眼泪,你爷爷去世一次,下一次就是你出嫁的时候。

水亦诗:可能吧。

水均益:会。有可能啊,有可能。然后我现在我还跟几个朋友,在发誓赌咒,我说到时候哥们肯定不哭。不至于啊,但是我发现好多那个,就目前,因为我还没到这一步,我好多那个也,之前也是那个信誓旦旦,说没问题,到跟前哭的比那个,不泪人还泪人呢,哇哇的哭,而且哭的可伤心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是女儿就是宝贝疙瘩,还是说嫁女就有点吃亏,会失去点什么东西,反正我相反就人家娶的那个,就是男方的那个特高兴,干杯,喝酒,什么哎呀谢谢了,就没哭的,很少有哭的,占了便宜了可能。希望我在我这个,在我们家丫头身上能够破这个例,打破这个规律。

陈鲁豫:但我觉得像这样的机会挺难得的吧,就听你爸爸讲他这些年的事儿,一般父女之间,其实家人之间不会讲,聊这么多的。

水亦诗:对,他刚才其实很多事儿,我都是第一次听说。

陈鲁豫:真的?

水亦诗:因为他不高兴的时候,或者他比较敏感的事情,他不会跟我说的。

陈鲁豫:你将来毕业肯定是要做主持人的,比如将来你也做一档访谈节目,某一天你也采访你爸。

水均益:反对家庭暴力。

陈鲁豫:你采访采访水均益,你作为主持人,会问他一个什么问题?你可以想一分钟。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水均益 陈鲁豫 我父亲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3鲁豫有约 水均益——我的一家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147b191d-1bc9-4ca3-9df8-b36d466f1c3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