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均益21岁女儿首亮相 变身主持采访父亲获赞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水均益,汉族,1963年9月20日生于甘肃兰州,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主持人。历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环球视线》栏目记者、编导、主持人。现担任央视新闻频道《国际观察》、《高端

核心提示:水均益,汉族,1963年9月20日生于甘肃兰州,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主持人。历任《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环球视线》栏目记者、编导、主持人。现担任央视新闻频道《国际观察》、《高端访问》等节目主持人。迄今为止,已出版《前沿故事》和《益往直前》。他作为一名新闻老兵回味当年故事、讲述当下悲喜,有理想有激情也有遗憾与愤懑,让读者感受到荧屏之外水均益的真性情。

凤凰卫视4月2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水均益:妈妈是老麻手 日军轰炸时仍打麻将

解说:荧幕上的水均益有两个有特色的标志,一个是战地记者的身份,会出现在烽火纷飞之时,一个是高端访问的采访者,对话国际政要。荧幕之下他的生活,他的家人,却从未向媒体公开,此次做客鲁豫现场,水均益意外捷大女儿共同参加,并且坦诚的分享了自己的亲情故事。

刘欢:据我的了解,我觉得他可能承担的很多很多,因为他有一个哥哥,好像精神上有一些问题,然后他母亲年龄也大,实际上呢,能撑住这家就基本上靠他了。

敬一丹:小水父亲去世以后呢,小水就把他母亲接到了他身边,长时间的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我都能看出来,小水他在为他母亲带来欢乐,他就让他们组里面的年轻编辑,把那些音乐,特别时尚感的放到那个MP3里面,然后给那个老人家听。我听他们组的年轻编辑说,哎呀,你知道吗?那个老人家还要听周杰伦的。

水均益:有些我的朋友说,哎呀,小水或者水均益特别孝顺,我一直不敢领受这样一种夸奖。孝顺当然是人的美德,我也相信我有,但是我做这个,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极端孝顺的人,我做这个事儿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极有责任心的人。我觉得这个事只有我能做,因为我母亲在那个,我父亲刚去世的那段时间,完全是恍惚的,那个时候我全身心是要,是要哄我们老太太高兴,让我们老太太注意力分散。这是我带她到兰州的一个,一个山坡上有一个度假村,去跟几个朋友,还有老头老太太打麻将。我们老太太打麻将打得可好了,而且爱打麻将,她自己说她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在轰炸这个兰州,天上在日本飞机扔炸弹,地上她跟着她妈妈,就是我的外婆在跟一些国民党的那些军官太太打麻将,她看会的,就是她是属于老麻手,现在还能打呢,时不常还打一打。

陈鲁豫:今年八十…?

水均益:八十八。而且打麻将,她打麻将我从来跟我好多朋友,还包括家里人说,你跟老太太打麻将别哄她玩,别故意让她胡啊,给她餵牌呀,让她吃呀,你就是防着她,她都能胡呢,老来不来自摸,所以那个时候我说你别那样,而且我听说这个打麻将可以让老年人,防止老年痴呆症是吧。我观察我们老太太只要一打麻将,她坐,有时候坐四个小时,一口水都不带喝的,也不上厕所,特别开心,特别高兴。有时候我要出个差,或者有一段时间我可能顾不上她了,然后我就得安排一次打麻将,然后一边打着麻将,一边跟老太太说,我说我下个礼拜一出趟差啊,没问题,去吧,去吧,她都不记得你在说什么。

陈鲁豫:你出差她会不高兴吗?

水均益:对,我不去看她时间超过三天,她就会不高兴,甚至于会发飙的。我跟敬大姐说过这事,就是比如说有一次大概,有一段我可能稍微去的少了一点,我不去可以,但是我差不多得给她老打打电话。我那天因为开研讨会又忙,讨论啊,特别那个,就忘了,没给人打电话。大概过了两天,还是三天,突然间电话响了,上头有,写的妈妈嘛,我接了,我说怎么了?没想到那边说,你是水均益吗?我们老太太从来不这么叫我,我说你怎么了,你是水均益是吧?嗯,那个我和你大哥我们要回兰州了,你给我们安排一下吧,订票什么的,就这样。

陈鲁豫:你把这个女人得罪了你知道吗?

水均益:但是我很明白她,我很明白她。

陈鲁豫:她生气了。

水均益:所以我马上意识到坏了,我说这个犯错误了,没去看她,没给她及时打电话,没请示,没汇报。我们老太太前一阵身体不好,她摔了一跤,完全是自己逞能,然后有一个衣柜的柜子掉下来,柜门掉下来了,就找物业呗,或者家里有阿姨,你就让她帮着弄呗,结果人家自己拿一个擀面杖,阿姨在上头扶着那个门,她拿一个擀面杖在那撬,蹲下来在地上就像这么撬,就像一个杠杆作用。我说你物理学的还挺好的,然后撬完三天之后,躺床上起不来了。

陈鲁豫:腰不行了吧。

水均益:她不跟我说,哎呀,那痛苦万状,后来才打听出来,干了这么一件事,结果有那个时候,她就情绪简直糟糕的一塌糊涂,天天说要死,说我活不了了,完了要跟我交代后事,告诉我说那个柜子那下面那个兜里,有什么什么东西你都记好,有几千块钱什么退休金,你爸的什么什么稿费,什么之类的,她全一笔一笔记好着呢。完了我就会跟她特别理智的说,我说会死的,我说你有一天会死的,我说但是这是一个自然过程,在我们人的生命在走到一个自然的结果过程之前的话,你自己有一句名言。我们老太太有一句名言,叫快乐生活每一天。我说你为什么把这话忘了。

陈鲁豫:这话是你妈说啊?

水均益:我妈妈说的。

陈鲁豫:听到好久了。

水均益:是吗?

陈鲁豫:这话大家不都在说嘛,快乐生活每一天。

水均益:那我不知道,也许是我妈妈听别人说的,我不敢,我不敢盗用这个知识产权,反正是老太太跟我不断的重复。前两天我大哥又有一个什么事,惹了她了,大早晨那个保姆,阿姨给我打电话,说奶奶,说她感觉特别不好,让你赶紧来一趟。我就二话没说赶紧穿上衣服,拎上包开上车直奔。结果一去说,我给你交代一下后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可能我只有到八十八的时候,我才能体会她现在这样一个状态。

陈鲁豫:我相信。

水均益:对,但是我理性的想,我觉得她还是有点恐慌,还是害怕,害怕那一天的到来。我觉得好一点就是我,像我们老太太呢是有文化的,她是解放前的大学生啊,她是有文化的,而且她也知书达理,国际的事她都懂,甚至于经常还跟我讨论一下什么克里米亚呀,什么什么钓鱼岛的事,还跟我讨论啊,知识可能会武装她,让她不至于特别的恐慌,我也希望告诉我们老太太,别害怕,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会在一起,而且我们将来也会,还会在一起的。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水均益 陈鲁豫 我父亲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3鲁豫有约 水均益——我的一家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147b191d-1bc9-4ca3-9df8-b36d466f1c3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