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儿镜头下的被俘父亲在台湾的那些年

2013年01月23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陈书言:思想教育嘛,洗脑嘛。你讲一句违反的话,绝对没有命的。讲错一句话或者是良心话,绝对明天早上看不到(你)了。

凤凰卫视1月22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九千将士渡海,进攻金门,孤军血战三昼夜,全军覆没,他是一名金门战役被俘,滞留台湾的解放军老兵,一段尘封了六十多年的血色记忆,女儿镜头下一个被俘老兵的非常一生。

陈心怡:一直以为我爸是随着蒋介石来台湾的老兵,小时候常常听他感叹,他有很多事情不能讲,讲了怕我们会受不了,而我始终不解,有什么不能说的,两次陪他回家探亲后,才知道这个不能说的秘密是他是共产党。

陈晓楠:从小被各种标语告知,小心“匪谍”在你身边,台湾大学政治系、东吴大学政治研究所毕业,念了八年政治,跑了三年政治新闻的陈心怡,长到27岁才恍然发现,“匪谍”原来就在她的家里,这个人就是长她45岁,暴躁酗酒的父亲陈书言。他是六十多年前在金门战役当中被俘虏的一名解放军老兵,金门战役是一场规模不大,却影响深远的战役,1949年10月24号,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24天,人民解放军九千将士乘坐三百艘大小木船突然渡海,强攻和厦门隔海相望的金门。在和国民党守军血战了三昼夜之后,终于后援不继,弹尽粮绝,无一船一人返回。人民解放军遭至了建军以来第一次成建制的全军覆没的败境。有人说,无金门之战,便无今日台湾。

而在台湾金门战役被称为是古宁头大捷,长久以来被反复宣扬,可谓是妇孺皆知。陈心怡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父亲竟然就是当年在古宁头和国军血战的“匪军”。为什么父亲从不提起自己的这段历史呢?他还有什么样的一些秘密呢?2008年,几乎没有什么拍摄经验的陈心怡,把一台小小的摄像机放到了父亲面前,她说父亲的前半生被国民党俘虏,后半生被她的镜头俘虏。

陈心怡:爸与家人的关系虽然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不过,他却像个独居老人,自己上市场买菜,用自己的电锅烧菜,连碗盘都是独立使用。他整天很少说话,一天之中他经常可以开口的对象是我家的小鸟。

陈书言:来,阿美啊,阿美啊。

陈心怡的母亲:什么。

陈书言:今天是母亲节。我没有什么东西给你的,来,过来嘛。

陈心怡:你丢什么东西。

陈书言:哎。

陈心怡:你丢了什么东西?

陈书言:金戒指啊。

陈心怡:那你(干吗)把它丢掉啊。

陈书言:丢掉啊。

陈心怡:你要祝人家母亲节快乐,嘴巴先这样子坏啊。

陈书言:她对我怎么样。

陈心怡:她对你怎么样。

陈书言:你们看到没有啊。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书言 陈心 金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