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诗文:每次训练都感觉很痛苦 最喜欢收藏指甲油

2012年09月19日 15: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她是年仅16岁的女孩,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人夺得两枚金牌。叶诗文一下子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而赛后面对西方媒体的无理置疑,叶诗文的淡定自若,再次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凤凰卫视9月1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前一阵看伦敦奥运比赛的时候,会特别的感慨,做一个运动员真的很不容易,做一个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就更不容易,拿到奥运金牌的话,简直就是难上加难。每一块金牌,每一个成绩背后地,会小到一个家庭的付出,大到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国家的付出。像我手里两个本子,每一个本都属于一个奥运冠军,看这个本翻开每一页,都是一个报纸的简报。里面的主人公只有一个,叶诗文。

解说:她是年仅16岁的女孩子,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人独得两枚金牌。

体育解说:叶诗文,世界纪录,世界纪录,四分二十八秒四三,好样的。

解说:女子四百米混合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绝对优势,摘得金牌。在随后进行的女子二百米混合泳决赛中,再次夺冠并打破奥运纪录。

体育解说:她开启了一扇大门。

解说:叶诗文一下子成为了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名字,而赛后面对西方媒体的无理置疑,叶诗文的淡定自若,再次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方记者:请问你是否服用过违禁的药物,来提高运动成绩?

叶诗文:绝对没有。

喜欢打扮 爱漂亮 最喜欢的收藏是指甲油

解说:这让人们不禁好奇,她超越年龄的心理素质,从何而来。2012年8月13日,在杭州的训练基地,我们见到了赛场之外的叶诗文。喜欢打扮,爱漂亮,最喜欢的收藏是指甲油,唯一不变的是,标志性的安静内敛。这个被称为天才少女的运动员,在她十六岁的花季年华里究竟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有请叶诗文。

陈鲁豫:来欢迎叶诗文。

叶诗文:你好!

陈鲁豫:诗文你好!

叶诗文:你好!

陈鲁豫:请坐叶诗文。

叶诗文:谢谢。

陈鲁豫:你终于涂上指甲颜色了,来给我秀一下,好好看。比赛时候不能涂?

叶诗文:对呀。

陈鲁豫:所以只有利用这样比赛之后休息的时间?

叶诗文:嗯。

陈鲁豫:头发能够长长一点吗,比赛之后?

叶诗文:头发,我想还是样养短发吧,因为长发不太便,平时就泳帽戴起来,这边会突出来,就阻力比较大,还是养短发比较好。

陈鲁豫:现在全国人民一都很关注你的睡觉问题,你现在睡的怎么样了?

叶诗文:这两天还行吧,可能因为倒时差吧,就像猪一样。

陈鲁豫:我都忘了十六岁,你觉得你比一般十六小孩,是不是更成熟一点?

叶诗文:嗯,对。

陈鲁豫:你这么觉得?

叶诗文:对。

陈鲁豫:你会在什么时候,偶尔会有失态的时候吗?就特别特别激动,特别特别。

叶诗文:可能就是听到别人口误的时候吧。

陈鲁豫:什么样的口误?

叶诗文:就是讲错话,然后我就会笑的很开心。

陈鲁豫:你还能回忆起一个吗?还能回忆起一个吗?

叶诗文:记不得了,我记起来一个。

陈鲁豫:你先笑一会。

叶诗文:就是。

陈鲁豫:你先笑一会。

叶诗文:我自己我自己的,就是洗面奶会说成洗面哪。

陈鲁豫:她很容易就自娱自乐了,我发现。

叶诗文:对,我就是我就想说一件事情,还没说的时候,自己先笑死了。

陈鲁豫:有很多人是这样的,讲一个笑话本来只用一分钟,然后他会用五分钟,因为他会笑四分钟。

叶诗文:笑四分钟。

陈鲁豫:对啊。你这两天稍微可以算放松一下对不对?

叶诗文:对。

陈鲁豫:那你都能做一些什么呢?

叶诗文:前两天是在家里休息,后来两天是,先去看我爷爷奶奶,去我爷爷奶奶坟上,后面一天是去外婆家。

陈鲁豫:外婆看到你高兴吗?

叶诗文:高兴,可激动了。

陈鲁豫:那你外婆今年有?

叶诗文:六十多吧。

陈鲁豫:六十多岁,那你比赛的时候因为很晚了吗,她年纪大肯定也不能熬夜看,那她看了吗?

叶诗文:看,她也是,就是直播,看直播的。

陈鲁豫:那外婆看直播啊?

叶诗文:对啊。

陈鲁豫:那她看的时候,她知道怎么样算赢吗?

叶诗文:她知道啊,她说我肯定没问题肯定赢的。

陈鲁豫:真的,她一点都不紧张?

叶诗文:对。

陈鲁豫:但我知道你爸你妈,你得了冠军之后他们嗓子都已经哑了?

叶诗文:对,一直在喊,她说。

陈鲁豫:你妈哭了吗?

叶诗文:哭了,她说她激动死了,我爸爸好像就声音比较哑,就后面几天哑得已经听不清楚了。

陈鲁豫:你再跟他们讲电话的时候你哭了吗?

叶诗文:没有。

陈鲁豫:你真的是心理素质非常的好?

叶诗文:对,我感觉可能是训练锻炼出来了吧。

陈鲁豫:那你还记得比如你上一次的,因为什么事哭的很厉害?

叶诗文:睡觉。

陈鲁豫:因为睡觉?

叶诗文:嗯。

陈鲁豫:因为睡不着?

叶诗文:对,经常会这样。因为练的很累,然后躺在床上累,已经累的不行了,然后就是睡不着,闭上眼睛,眼睛就疼,睡不着第二天又要练很累的强度度,我就好担心。然后我就急躁就会很烦燥,一到晚上我感觉就有阴影,就天一黑然后我就快要睡觉,一看十点了,我想天呐,我又要睡不着了。

陈鲁豫:你老给自己心理暗示这样不行。

叶诗文:嗯。

陈鲁豫:你就不用把它当成一会事。

叶诗文:对。

陈鲁豫:越当成一回事的话,可能压力越大,你就越睡不着。我们特别想看看,小叶生活中的样子,来看看。

叶诗文:我每天早上大概八点钟,八点十分大概到这个游泳池,然后是在这边道第九道训练。每天大概练五六千的计划,最多最多的时候大概练七千米吧就是在这跳泳道游,然后每天大概六十圈,来回游大概八十圈差不多。

解说:奥运会结束后,仅仅几天的休息,叶诗文就又回到了队里,开始紧张的训练。

叶诗文:对这个是拉这块肌肉的,这个动作,这个的话就拉屁股。

解说:而这次我们也能够有机会,走进她的生活,训练间隙,跟随叶诗文我们来到了她的宿舍,第一次走进她的小天地。而让我们有点以外的,平时一副男孩性格的叶诗文,生活中也有着非常小女孩,细腻的一面。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叶诗文 指甲油 陈鲁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