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质疑叶诗文用禁药是酸葡萄心理作怪

2012年08月01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年仅16岁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可以说是一鸣惊人。她在女子四百米混合泳当中最终是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叶诗文在四百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的冲刺,据说是比男子奥运冠军罗切特还要快0.17秒,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以英国每日电讯报为首的英国媒体,就对叶诗文产生了质疑,认为她使用了兴奋剂,要求奥组委严查。

凤凰卫视7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年仅16岁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可以说是一鸣惊人。她在女子四百米混合泳当中最终是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而叶诗文在四百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的冲刺,据说是比男子奥运冠军罗切特还要快0.17秒,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以英国每日电讯报为首的英国媒体,就对叶诗文产生了质疑,认为她使用了兴奋剂,要求奥组委严查。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阮先生,您如何来看这个奥运风波?

阮次山:树大招风。如果我们中国拿了奖牌的倒数之一,一点金牌都没有的话,这不会理你,所以这种酸葡萄的心理全世界都有。对这个事情我们要分好几方面去看它,第一方面,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需不需要为这些国外的媒体,国外的教练员,尤其是这次提出来质疑的,有一个美国队的教练约翰·列昂纳德,大家知道,为什么对中国的游泳对这种表现国外尤其是美国人非常在意,因为他们认为过去中国人的体能没有办法跟他们比。

梁茵:不止中国,甚至整个亚洲人。

阮次山:对,以前亚洲人游泳,像日本的北岛是很厉害的,他们认为我们中国的体能、身高是没有办法在游泳上面跟他们拼的,偶尔一个项目可以,你打破世界纪录,打破奥运纪录他们认为是不可能的。所以,你看我们前天的孙扬,打破了奥运纪录,叶诗文也打破了世界纪录,他们觉得有问题,这个是他们一贯的优越感。比如讲像孙扬,他的体型就是可以跟菲尔普斯比的,他196公分,快两公尺。以前我们中国又瘦又小的状况已经改变,而且美国这个教练我觉得,当然其中有澳大利亚的一个游泳学者,澳大利亚过去游泳也很厉害。有个学者讲,他说叶诗文的表现,因为叶诗文各方质疑说,她是两百公尺混合四式,最后一搏50公尺的时候,她的所有的表现在50公尺到终点,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包括男选手都快了7秒,所以他们就觉得不对,她才16岁,可以大家别忘了,她的教练,她是在澳大利亚受的训练,如果她有问题的话,澳大利亚教练怎么不会提出来。

梁茵:而且她的队友和教练认为说叶诗文本身的特色就是在后场发力,她就是最后发力。

阮次山:所以,今天晚上孙扬的1500公尺,大家都知道,孙扬也是后面发力,可是他中程发力的是他的特长,所以他后天的1500公尺的比赛大家就可以看到。1500公尺跟短跑1500公尺一样,他要靠你的节奏,靠你的体力,靠你的体能跟你的心理素质,所以这些都不打紧。国际奥委会现在的药检的主任,他接受记者的访问,因为外国记者不是找他吗?他说从我个人的想法来看,我们没有任何可以质疑的地方,他说我过去做过多少的检验。奥运会的检验,第一个,进去要做一次,每一次比赛都要做一次,前后都要做,然后前三甲金牌、银牌、铜牌都要做,然后超越世界纪录,超越奥运纪录也要更加严厉抽查,所以在这种那么严格的情况之下,叶诗文都通过了。好了,列昂纳德就讲了,他说我提出质疑,可是你这个质疑牵涉到诽谤。

当然我们也没有那么小气告他,但是你牵涉到诽谤,然后人家跟他讲说国际奥委会当局说她没有,那没有关系,也许她现在查不出来,因为你高明,吃的药高明,让我们90几项奥运的检查查不出来,可是奥运的血液保留八年,如果保留八年之间,大家可以挑衅,可以查出来,我们如果查出来怎么怎么着,这种如果的话,这是恶意的诽谤。奥运检验的主任就讲,我们不能这样子,他说所有的在奥运出金牌,出奇迹的人,通常都会受到人家的质疑,可是身为我们检验的官员,我们不能做这种推测。

梁茵:我们发现其实欧美人习惯于在像游泳、田径这样的比赛项目当中去质疑我们的中国运动员使用了兴奋剂,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在,比如说像体操、像跳水、像举重这样的我们的项目他为什么不去质疑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叶诗文 禁药 葡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