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出我精彩:古稀潮奶武英和无臂少年金凯的舞蹈人生

2012年07月09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梦想路上 父亲永远是最坚实的支持

解说:童年痛失双臂的打击,并没有影响金凯,乐观开朗的性格。从2010年开始,二十四岁的金凯,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以一名街舞演员的身份,陆续登上了他梦寐以求的舞台。而在金凯心中,远在云南的父亲,却是他内心最重要的后盾与力量。
   
    陈鲁豫:你爸爸在你生活当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金凯:直到现在为止,都是就相当于是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如果我是一座房子的话,他就是最主要的那个基石,没有他的话,我根本就不可能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见面。

因为我九岁的时候,我的亲生母亲是车祸去世,我十岁的时候,十岁我多一点的时候,我的双手没有了。我刚开始回去,我什么都不懂,我只觉得就是可能以后就这样了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也照样去上学,但是每天就是去打打闹闹玩玩,有时候甚至影响其他同学上课我什么也不干。后来我爸爸他说了很严重的一句话,他说金凯你要是再这样的话,我哪一天顶不住了,你去看看街上的那些乞丐是什么样子,你就会是什么样子。

哇,我心里面一下子就那个,好几天就是没有连续吃饭,就是饿一顿饱一顿。心里面就我觉得是,会吗?我会吗?我爸那种眼神,他是很愤怒的,他是打压式那种教育。

我就那段时间我就很郁闷,我就什么也不想做,整天就觉得可能我的生命没有阳光,我不想出去见人,那几天我就相当于躲到一个阴暗的角落里面,从来不敢,外面的世界我都不敢看一眼,好长时间。我觉得我就那样,自己能去了就去了吧,那样想过。
   
    陈鲁豫:那真正改变你的你觉得是什么,最关键性东西是什么?
   
    金凯:我的父亲。回家以后我爸就跟我说,说金凯你要拿起笔写字要做作业,要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样,要不然以后别人都会你就不会,后来我那个时候就很郁闷,我说老爸你有没有搞错,我说你看我现在都这个样子了,我说我,我没,没有那个每天跟你闹跟你哭,就已经算好事了我还怎么写字呢,写字是要用手的呀,后来我,我爸就很奇怪,按理来说他要跟我争辩的嘛,就是那一次他就自己默默的走开。
   
    有一点周六他去上班之前,把我叫起来,他说金凯你起床,我说今天周六,你叫我起,起床干吗,我想睡个懒觉。
   
    陈鲁豫:嗯。
   
    金凯:后来我蒙蒙胧胧地,他把我叫过去以后,他,我坐在那个椅子上,然后鞋子已经,袜子已经脱了,然后自己已经用脚在夹笔,写下了四个字,就是。
   
    陈鲁豫:你爸爸用他的脚夹着笔。
   
    金凯:对。
   
    陈鲁豫:写着几个字。
   
    金凯:对,他就写坚强快乐。然后我当时内心非常震撼,我跟我爸爸说,我说,老爸你放心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慢慢自己,我就懂得了以后我是要靠自己去生活的,我就全都会了。然后慢慢的我比同龄的孩子提前知道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陈鲁豫:你是个挺坚强的人。
   
    金凯:谢谢鲁豫姐,是我的爸爸,带给我动力。
   
    陈鲁豫:这么多年你当时你爸爸对你这种比较打压式的方法,他有没有正面的鼓励过你,说金凯我觉得你做的很棒了现在已经。
   
    金凯:没有没有没有。哪怕是我做得最好的一次,然后我很开心过去,我说这次应该会夸我两句吧。
   
    陈鲁豫:嗯。
   
    金凯:然后过去以后,一般般,后来多了以后,只要他说一般般我就很开心了。
   
    陈鲁豫:其实,其实你能明白,有些话你爸没有说出来。
   
    金凯:对。
   
    陈鲁豫:他未必是。
   
    金凯:他一直都是那样的,一直都是那样的。
   
    陈鲁豫:他其实心里是那样想,他只是不愿意说。
   
    金凯:对对对,一直都是那样的。
   
    陈鲁豫:你是属于那种报喜不报忧的小孩是不是?
   
    金凯:对对对,一直都是报喜不报忧。
   
    陈鲁豫:那比如说你要是跟你爸爸打电话呀,一般都怎么说你的生活?
   
    金凯:我最记得是有一次,因为之前我是在南京
   
    陈鲁豫:嗯。

金凯:然后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是那时候刚好赶上冬天,然后不能回家过年,然后住的是那个毛坯房嘛,然后就很冷,零下,然后呢,我就给我爸打电话。然后当时打的时候呢,其实我是毛坯房里面是灯光很昏暗,按理来说就电话一接起来,我听见我爸的声音我就会哭。当时呢我就想,大过年的你哭什么啊。然后等我爸电话一接,他说唯,儿子。然后我眼泪差一点下来的时候,我就忍住我就说,嘿爸你好,我说你们在家干吗呢。然后他问我说你们在那边怎么样?我说挺好啊,地暖,然后空调我们吃着火锅,看春晚呢,你呢。然后他跟我聊了一大堆,然后最后我说那你们好好过年吧,那,我就说我去忙了,他们还等着我一块吃饭,然后就把电话挂了,可是就在电话挂掉的那一分钟,我的眼泪就。
   
    陈鲁豫:唰就下来了。
   
    金凯:受不了了,对,就受不了,比长江还多。
   
    陈鲁豫:你特想对你爸说什么?
   
    金凯:一定要让身体像现在一样越来越好,因为儿子以后还有更多更好的东西要送给你。
   
    陈鲁豫:我觉得,我觉得这些话隔着摄像机说,有点太远了,你当面说吧。你好,你好李老师。您在,您坐。
   
    金凯:您坐那边。
   
    陈鲁豫:您看看儿子。
   
    金凯:不能看,我一看就哭。
   
    陈鲁豫:哦,别看。
   
    李仕尧:对对。
   
    金凯:我一看他就哭。
   
    陈鲁豫:他说您都没夸过他。
   
    李仕尧:是啊,我很少夸他。
   
    陈鲁豫:心里面想夸吗?
   
    李仕尧:他能够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挺不容易的。
   
    陈鲁豫:嗯。
   
    李仕尧:也很欣慰的,但是我从来不说你怎么怎么好,怕他控制不住,啊,飘飘然。
   
    陈鲁豫:刚才金凯说,他经常是报喜不报忧,其实他不说您心里也都明白吧。
   
    李仕尧:是,他在外面我们在家里,就听他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也具体不知道看不到,像金凯这样没了双手,重度残疾的人在外面闯荡,在我的心里,实际上也为他特别的骄傲。
   
    陈鲁豫:哦,您终于说出来了。
   
    金凯:还是鲁豫姐厉害。
   
    陈鲁豫:你看金凯有变化吗?

    李仕尧:你上台吧,打扮了一下吧。
   
    陈鲁豫:那你觉得你爸有变化吗?
   
    金凯:我爸他头发就是比原来白的会有很多,但是他身体很好,一直还是气色那么好,就是他在家里面一直都种地,然后别人卖菜他没事也去卖,然后他也不为钱,就是因为自己在种菜吃不完,送给别人吃,卖的比别人便宜别人就讨厌他。
   
    陈鲁豫:您破坏市场。
   
    李仕尧:是的。
   
    陈鲁豫:看到儿子高兴吧。
   
    李仕尧:是,高兴,我来的时候我就随便带一点我们的家乡的特产,是一种咸菜拿来给金凯。
   
    陈鲁豫:叫什么易门条豆豉是吗?
   
    李仕尧:对。
   
    陈鲁豫:豆豉。
   
    金凯:对对对。
   
    李仕尧:大家你们一块吃吧。
   
    陈鲁豫:来,金凯。
   
    金凯:哎。
   
    陈鲁豫:网友也有一些问题通过微博问问你,可能问问你爸爸。
   
    金凯:好的。
   
    陈鲁豫:金凯听了你讲,你爸教你用脚来完成很多日常生活的事,我很感动,等你将来做的更好一些,你最想为爸爸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金凯:之前我其实我一直说,我说爸来这边找我玩儿吧,就是我带你去哪玩儿,他说他什么地方也不想去,就想待在家,其实我知道他是就是怕,一个是怕麻烦,一个是怕我,就是开销啊各方面,然后我以后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我实现我就是环游世界的梦想的时候呢,能够有爸爸陪在身边。
   
    陈鲁豫:好,好,还有一个小朋友问你,他也是个有残疾的孩子,他说金凯哥哥你好,我也是一个残疾孩子,平常也会有一些路人,向我投来怪异的目光,可能会有嘲笑有同情,也会有瞧不起,我很难受。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刚才也讲到了,你一般都怎么应付?
   
    金凯:我一般啊。
   
    陈鲁豫:你会怎么应付?
   
    金凯:就是眼神首先我是不在乎的,然后你看他的时候,你就这样想,原来地球人是这个样子的,就行了。
   
    陈鲁豫:这样用眼光很平静的看他。
   
    金凯:对,不用就是不用震愤,也不用,千万不要讨厌别人。
   
    陈鲁豫:嗯。
   
    金凯:因为是他的自然反应。
   
    陈鲁豫:在生活中一定会有很多女孩喜欢你吧。
   
    金凯:喜欢我的都是那个阿姨啊什么的,说这个小伙子不错,这个小伙子不错。
   
    陈鲁豫:金凯有没有女朋友?
   
    金凯:他不知道。
   
    陈鲁豫:金凯说你不知道。
   
    李仕尧:他外边,他在外边他的朋友挺多。
   
    陈鲁豫:有没有女朋友?
   
    李仕尧:是谁,谁谁谁是女朋友。
   
    陈鲁豫:你不知道。
   
    李仕尧:他还没有,还没有对我们讲过。至于他的女朋友这一方面,我不想干涉他,只能是顺其自然。
   
    金凯:我爸特别好一点就是,他现在他不着急就说,你快结婚吧,生个小孩吧,快点干吗,他从来不催我。如果我结婚的话,我一定能够有自己的能力,去达到我自己想要的东西,我能够养我的孩子,能够养我的爱人,能够买自己想要的房子,能够买我的车。
   
    陈鲁豫:我觉得努力就会实现,我们也谢谢金凯。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武英 古稀 街舞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