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出我精彩:古稀潮奶武英和无臂少年金凯的舞蹈人生

2012年07月09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这个二十六岁的彝族男孩名叫金凯,他来自美丽的云南玉溪,十岁那年意外触电,让这个原本健康开朗的男孩痛失双臂,然后,肢体的残缺和母亲过早的离世,都未能阻挡他,对于生活和梦想的热情。他热爱运动,热爱书法,在父亲的陪伴教导下,金凯依然成长为一个阳光朝气的青年。然儿这个男孩,却有一个超越自己体能的梦想,他热爱街舞,并苦练街舞。

断臂少年为寻梦 四处漂泊

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和舞台,从云南到南京再到北京,他四处漂泊,多年来的努力,让他成为一个无臂的传奇舞者。
   
    陈鲁豫:欢迎金凯,来,金凯,坐。
   
    解说:十岁的触电事故,令还是花季少年的金凯痛失双臂。一向坚强乐观的他,曾经历过怎样抑郁自闭的阶段。
   
    金凯:躲到一个阴暗的角落里面,自己能去了就去了吧。
   
    解说:无臂男孩苦练街舞,他经历过怎样的惊险瞬间。
   
    金凯:头垂直向下,就砸下去了。
   
    解说:因街舞梦想奋起努力,寻梦途中的金凯,又遭遇怎样的坎坷经历。
   
    陈鲁豫:金凯很帅。
   
    金凯:谢谢鲁豫姐,大家都这么说。
   
    陈鲁豫:大家都这么说呀。
    
    金凯:开玩笑。
   
    陈鲁豫:到北京多长时间了?
   
    金凯:三个月。
   
    陈鲁豫:三个月,习惯在北京的生活吗?
   
    金凯:习惯,我觉得为了自己的梦到哪儿都得习惯。
   
    陈鲁豫:学舞蹈其实也挺难的。
   
    金凯:挺难,比如说舞蹈,要求的平衡能力要更强。我之前转半圈,我就要去厕所了。
   
    陈鲁豫:为什么转圈就要去厕所?
   
    金凯:吐啊。
   
    陈鲁豫:OK,明白了。
   
    金凯:然后转圈还是会磕了很多伤,然后最严重的一次是我当时穿的那个牛仔裤,外边一条牛仔裤,里边一条就是这个演出的裤子,然后演出完以后很冷,我就不想换,就直接套上就走,里面还有一条那个秋裤。回家路上,我不是一边玩一边就想吗,就想动作那些,然后想到就是非常兴奋的地方,刺激的地方,就,这个动作很棒,然后啪一下摔了,结果回家一看三条裤子都通了。
   
    陈鲁豫:都通了?
   
    金凯:嗯。
   
    陈鲁豫:都破了。
   
    金凯:都破了,别人看见我,以为我非主流呢还。后来里面膝盖肉全都,就是坏了,皮也擦破了,骨头都露出来了。
   
    陈鲁豫:你练什么动作是你觉得最难的?
   
    金凯:空翻。我差点就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跳街舞练空翻练死的。
   
    陈鲁豫:磕到哪儿了?
   
    金凯:头。别人的话可能要摔之前,用手一杵,就可以倒,但是那次我空翻,翻到一半的时候,我不知道想什么东西想岔了,力没有发全,然后整个人就,头垂直向下就砸下去了,这样,岔气了嘛,躺了半天,大概有十几分钟吧,然后别人都不敢动我。后来我醒过来以后,我以为我完蛋了,那一瞬间,落地那一瞬间,人都是这样的想法,我以为我完蛋了完蛋了。后来我算了算,这次都死了第几次了我。醒过来以后就不行了,有很大的恐惧,我现在都不太敢翻,就是铺很多厚的垫子我都不太干翻。
   
    陈鲁豫:对,我觉得不要,别太挑战自己。
   
    金凯:好几天,就是在后面看我嘛,就是踹我一脚,欺负我,金凯,干吗,干吗呢,谁?
   
    陈鲁豫:脖子是这样的。

金凯:对,就这样的。这些是每个人,不光是我,每个人练街舞的人,都会要承受的一些痛,伤痛,但是有一些东西是别人不需要去承受的。比如说我第一次去跳舞的时候,因为我那个舞蹈室是,玻璃墙,玻璃墙外面是都可以看见我们,然后别人看他们的时候都是欣赏,然后看我的时候都是诧异,后来我心里面其实除了难受我还,就是自己会放松,调侃一下,活该你汽车待会儿撞了。后来真有一次,就有一个撞那个电线杆子上了。
   
    陈鲁豫:因为看你撞电线杆子上了?
   
    金凯:对。
   
    陈鲁豫:然后你当时呢?
   
    金凯:我就转过去对着他跳。
   
    陈鲁豫:金凯很棒,金凯曾经也是算运动员,你算专业运动员了。
   
    金凯:对对对。专业,我九年专业运动员。刚开始让我去联游泳特别好玩,胆力我们是云南,我是云南人嘛,大山上的孩子,旱鸭子一个,然后呢,我说我不会游泳,后来教练就很坏,把我一脚踹下去,游泳池水差点没被我喝没了,不行,还是不会游泳。那不会游就好办,就练田径吧,后来就转到那个短跑,就做了九年的短跑运动员。
   
    陈鲁豫:金凯短跑成绩,跑一百米最好成绩是?
   
    金凯:十一秒多。
   
    陈鲁豫:他特别的,特别可惜,他其实应该可以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加。
   
    金凯:对。
   
    陈鲁豫:如果你的最好成绩2008年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话,你能拿第几名的成绩啊?
   
    金凯:如果我这个级别能够立项的话,就是世界纪录。
   
    陈鲁豫:还是有点遗憾。
   
    金凯:对,会很遗憾,因为之前就是运动是我从小的一个很大的梦想。
   
    陈鲁豫:那你游泳学会了吗后来?
   
    金凯:跟朋友去那个水库里面玩。
   
    陈鲁豫:去水库啊?
   
    金凯:对,然后我说我要游,他们就不让你游,我说我偏要游,后来他们,我说不游就不游,后来他们进去游的时候,我就悄悄跑在那个他们看不见的地方,然后是一个水库的尾壩的地方,水很浅的嘛,我以为很浅。然后我就一个扎堆下去了,后来就呛又喝水。
   
    陈鲁豫:水库的水多,没关系。
   
    金凯:对,然后就呛到已经,快要窒息了,然后我就拼命一蹬,喊了一声救命,我才被他们听见,把我救过来了。然后后来就学会了。我弟弟不会游泳,他是健全人嘛,后来我说我教你游啊,后来我就。他问我说,我说仰泳啊,仰泳就躺着就行,脚蹬就行了。后来他跟他的朋友去玩的时候,他的朋友就问他说,你游泳怎么不用手啊?后来,对,他就说,你问我哥呀,问我干吗?
   
    陈鲁豫:对,你忘了告诉他,他可以把手臂摆动起来了。
   
    金凯:但是他一摆动就沉了,不知道为什么,他说哥你教我游吧,我不用很快,只要不被淹死就行了。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武英 古稀 街舞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