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山市两少年斗殴引发警民冲突

2012年06月29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25日下午,一名13岁的小学生在中山市的沙溪镇中学门前,被另一名来自重庆的15岁少年殴打,引发了多达300多名来自四川和重庆等地的民众聚集。

凤凰卫视6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山市两少年打架引发警民冲突

何亮亮:广东省中山市的两名少年,结果却引发了大规模的警民冲突。6月25日下午,一名13岁的小学生在中山市的沙溪镇中学门前,被另一个15岁的,来自重庆的少年殴打。有村民上前制止,绑起了打人的这个少年,导致他面部受伤,公安到场拘留了少年,其后这名重庆少年的大约30名的亲友到龙山村委会理论,引发了多达300多名来自四川和重庆等地的民众聚集。

当晚11时许,部分人向村委会投石块,公安增派了警力维持秩序,劝予民众要离开。6月26日中午,部分民众又到沙溪镇的政府外聚集,并且扔掷石头,公安又到场驱散。网络上照片显示,有警车和不少电单车被推翻了,部分人受伤。地方当局说,到昨日傍晚,群众情绪已经回复平静,事件基本已经受控了。这名重庆少年父亲在接受当地媒体访问的时候表示,儿子只是皮外伤,又说自己去年10月才到沙溪镇打工,在当地只有一名亲戚,前晚聚集起来的民众他并不认识。

中山市委和中山市政府指出,事后要求当地做好善后工作,并且采取措施彻底化解这类社会矛盾,令本地人和外地人要和谐的相处。这个事件在香港的媒体有不少报道,我觉得可能也有些渲染,因为这个照片看上去大批的军警和民众对峙。其实起因是很简单,很单纯的一件事,就是两个少年因为纠纷打架,这种事情可以说司空见惯,全中国任何地方可能每天都会发生。

但是在中山,在沙溪镇居然就引发了大批外地人赶到沙溪镇去声援。据说来自珠三角的很多四川和重庆人,甚至还有湖南人也加入了到当地去包围政府,甚至去闹事的这样一个行列。一个小小的事件为什么就会引起当地人和本地人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形成这样的一种群体的事件。据香港媒体报道说,甚至出动了岭南特警去加以镇压,从这里暂时可以看出,我们看近年来,特别是在广东,因为广东的常住人口,本地人口和常住人口加在一起超过一亿,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其中特别在珠三角有大量的外来的人口,这些人口当中很多都是来自比方说西南的省份,像四川贵州、重庆,另外包括也像湖南等等。

本地人和外地人看来确实是有些矛盾的,所以我们看到近年来,无论是在珠三角的增城,还是在潮汕地区的潮州,都发生过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引发的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冲突。我觉得在这次事件当中,由于群众失控,有一些违法的行为,所以当局采用警力强行驱散,肯定是依法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中山市的当局也认识到必须要化解这种容易引起纠纷的事件。

而且我看中山的处理还是比较得当,当地媒体也都采访和报道了这个消息,因为这个消息如果你不报道的话,听由香港媒体来报道的话,那很可能就会变成是一面之词。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少年 民众 沙溪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