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克西姆自述钢琴情缘 朋友爆料其各种趣事

2012年02月23日 14: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对啊,我母亲也说同样的话,天呐,我简直不敢相信你又把手臂弄伤了。

陈鲁豫:那你可以说我再也不这样了。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我每次都这么说,但那些事还是发生了。

陈鲁豫:很多人都会说马克西姆从小就是个神童,大概六岁就开始对钢琴很迷恋,九岁开始学钢琴,但是所谓的神童就是你从小会有天分,但是后天能不能把这份才华延续是需要靠后天,在一种很特殊的环境下被磨练,被,被打造出来的。

硝烟纷飞中的音乐之路

解说:1975年马克西姆出生于克罗地亚的一个小镇希贝尼克,自9岁开始学习钢琴,随即他便展现出在钢琴演奏上过人的天赋。12岁便跟随法国交响乐团在克罗地亚全国巡回演出,然而就在马克西姆15岁时,罗地亚发生战乱,他所居住的小镇上战火纷飞,音乐学校也停止了授课。马克西姆依旧坚持在音乐学院的地下室里练琴,在他动荡的童年岁月里钢琴成为他唯一的精神依靠。

陈鲁豫:我知道你十五岁时,战争波及了你的国家,中国六十多年前也经历了战争,所以我们对经历过战争的国家能产生共鸣,但生活在一个正遭受战争的国家是怎样的情景呢?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生活是十分艰苦的,就像你说的我只有十五岁还是个孩子,那是大家都诚惶诚恐,十分害怕,危机四伏,我的家乡被很多炮火袭击过,受到了严重的损伤,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躲藏在地下室里,但是战火持续了四五年,人的本性要我们必须坚持生活下去,所以人们开始慢慢组建自己的生活,我就选择了弹钢琴作为活下去的动力来帮我熬过困境,练琴就是一种逃避,当我练习时就不用去思考和面对外面的事实。

陈鲁豫:那时你害怕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每个人都很害怕,我的父母更加害怕,因为他们年纪要大些,要担心孩子们的安危,作为孩子的我很害怕,但是人类就是可以适应各种环境,所以就算你知道你随时可能丧命,但你还是得活下去,我就选择了弹钢琴,我和我的老师曾在被迫关闭的音乐学校的地下室,为了比赛练习每次去学校的路上都担心随时会被炸弹击中。我的母亲每次都说,求你,别去了,但我就是情不自禁要去,那就是我想做的事。

陈鲁豫:所以你选择每天去学习练琴,哪怕你知道你可能会被子弹什么的打中。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我们都在坚强地活着,我记得有次因为家乡被战火损毁得太严重了,我们被迫离家逃亡,我的父母决定我们从镇上经过到一个岛上去,我们家在那个岛上有房子,而且炮火袭击不到那个岛,但问题是当时我对钢琴的痴迷,我离开钢琴不能超过5天,所以我告诉我的母亲这样可能会让你生气,但是我真的做不到,所以我没有上船,留了下来继续练习,晚上再到岛上去生活,妈妈也拿我没办法,法办法拒绝我的要求。

陈鲁豫:万一你真被炮火击中了怎么办?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这就是一种冒险了,长期在地下室里又没事做,人会发疯的,这是最难熬的,我宁愿不活了,我觉得人都会这么想吧。你习惯了那个环境,你就能活下去。

陈鲁豫:那就是算我运气不好,但如果真的被炸到的话也没办法,我不能够为了躲避战争,我就不选择我自己正常的生活的方式,意思就是死就死了吧,琴还是要弹的。假如回到那个时候,你还是会作同样的决定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应该会吧。

陈鲁豫:你很害怕,但还是会不顾一切。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是的,我说过你会习惯的,我记得在家里我的钢琴是在一楼地下室就在那下方,还算安全我必须得练习。我记得在练习过程中窗户开着,我能听见到处都有的炸弹爆炸声,距离很近但战火已持续了两三年,那已经不算什么了,我已经习惯了。

陈鲁豫:对啊对爆炸声什么的都习以为常了,那你就使劲儿练琴,它炸它的。你弹你的炸弹声就成你的背景音乐了,就习惯了。就是他说你慢慢会习惯那个环境,对战争也是一样。五年的战争中,你有没有失去任何至亲好友呢?同学之类的?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我的一个表兄弟被战争夺走了生命。

陈鲁豫:他多大年龄?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他当时还挺年轻,二十二、二十三吧。

陈鲁豫:那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他是一名士兵。

陈鲁豫:你一定觉得很难过。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是的,很多人失去生命,但他是与我最近的一个。

陈鲁豫:你有哭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有。

陈鲁豫:痛苦一场?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是的。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马克西姆 钢琴 陈鲁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