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克西姆自述钢琴情缘 朋友爆料其各种趣事

2012年02月23日 14: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鲁豫:你好,用克罗地亚语怎么说?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Zdravo。

陈鲁豫:天呐,太难了。听起来有点像俄语r的那种发音。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是的,它们都是来自同一个语种斯拉夫语,东欧所有的国家的语言都有些相似。

陈鲁豫:对于中国人来说这部分发音是最难的。你知道中国人怎么练习发rr的音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像这样的吗rr?

陈鲁豫:对,我就不会,我们在嘴里含一口水到喉咙处。就含一口水,不要咽下去,然后就抬着头就这样e练,他们说这样练就可以练会,你们可以回家试一试。可以再说一次你好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Zdravo。

陈鲁豫:谢谢。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Hvala。

陈鲁豫:你的名字呢?你的全名克罗地亚语怎么说?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MaksimMrvica。我知道我的姓氏很难发音,因为是m、r、v三个字母一起发音是挺困难的,甚至我英国的朋友都发不好这个音。

陈鲁豫:你是比较喜欢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我喜欢住在大城市,我出生在西贝尼克,那是一个美丽的中世纪海滨小镇,人口只有4万,但那里十分漂亮,很多用白色石头雕刻的教堂。我喜欢在那里度过的时光,但我没法在这么小的城镇住下去。我曾在伦敦、巴黎、布达佩斯居住,我喜欢大城市。

陈鲁豫:所以你已习惯了大城市的喧嚣嘈杂。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是的,我就喜欢那种气氛。

陈鲁豫:那你还记得你第一次看到一台钢琴时的情景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那时我8岁的样子,我的朋友家里有一台立式钢琴,我那时对乐器很有兴趣,一有机会我就会弹点什么,在我9岁的时候,我就说服我的母亲送我去音乐学校,就是这样开始的凭着音乐般的直觉,我就知道我想成为一个钢琴家,而这就是我唯一想要做的事。由于我不是出生在音乐世家,我的朋友也都对古典音乐不甚了解,所以他们并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么想当音乐家。

陈鲁豫:那时候你有乐感吗?就是当你的手指第一次接触琴键时,你就有一种对乐曲的感觉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有吧,我记得我9岁第一次演出时,弹的曲子不记得了,印第安战争游戏之类的曲子,很简单,很基础的曲子,那是我第一次在观众面前演出,我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并享受那种感觉。我喜欢在台上为观众表演。

陈鲁豫:你9岁开始学琴,你也是9岁就开始公开演出。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我进步得很快吧。

陈鲁豫:但那也太快了吧。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是啊,我总是练习乐章,这对于我当时的年龄来说难度要大得多,所以我一堂课就能把两堂课的内容学完了,或者有些课程我就可以略过不用学。

陈鲁豫:观众的反应怎么样呢?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很不错,当时我还很矮,连踏板都差点踩不到,个子太小了。

陈鲁豫:真的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人们很喜欢我的演奏,我的父母,我的老师都很骄傲,很美好的一刻。

陈鲁豫:当时有多少听众呢?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几百个人吧,是在我的家乡,所以人不是很多。

陈鲁豫:那时你紧张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一点也不,一点都不紧张。

陈鲁豫:你很激动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十分激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简直就是迫不及待想要上台。

陈鲁豫:你是个非常努力的学生吗?每天花多少小时练习呢?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年少时我练习得其实不够多,我是个很活泼好动的小孩,爱和朋友踢踢足球,没用太多时间练琴,是在之后有一段时间我真的是很刻苦地练习。

陈鲁豫:你那时有这样一种想法吗?就是我得好好保护我的双手,因为要想当钢琴家,双手十分重要。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我的左臂骨折三次。

陈鲁豫:什么时候的事?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还是我小的时候,我说过我很活泼、好动,那时我喜欢滑板运动,而我母亲十分讨厌滑板,但那并不能阻止我。

陈鲁豫:所以你把你的手臂弄伤过三次,有疤痕吗?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没有疤,因为只是骨头断裂,并没有突出来,但是医生说伤筋动骨哪怕只是很小一点,你的手臂都不会和原先一样了,所以我还是有压力的。

陈鲁豫:那每次你把手臂弄伤后,你会想天呐,我又犯了同样的错。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马克西姆 钢琴 陈鲁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