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祥护滇30年遭追杀恐吓未放弃 终感动矿主
2010年10月05日 17: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正祥:对,都是这样的。

陈鲁豫:都来欺负您?

张正祥:他们欺负我。

陈鲁豫:您打不过他们吗那时候?

张正祥:打不了啊,几十上百的人怎么打,他是有他爹,他妈。我打了他,他一家人就来打我,他打了我,是他没问题,我就是他的小猫、小狗、小猪、小牛。他要骑就骑,打堆堆,一堆一堆的都压在我身上。

陈鲁豫:所以一个小孩儿,觉得这儿子我待不下去了,我就上山,我在洞子里面住。

张正祥:对对对。

张正祥:相比于社会 山里更安全

陈鲁豫:可是您刚才说的好像特别美。说这个满山的野果就是我的粮食,大树就是我的床铺,这个溶洞怎么好,山泉怎么好,真要住的话,那也不是挺惨的吗?

张正祥:挺安全。

陈鲁豫:挺安全。

张正祥:是,挺安全。因为它这个野兽,只要你不逗扰它,它绝对不会伤害你。

陈鲁豫:有野兽吗?

张正祥:有。

陈鲁豫:都有什么野兽?

张正祥:最多的就是那个豹子。

陈鲁豫:豹子啊?

张正祥:嗯,豹子最多。

陈鲁豫:您见过豹子吗?

张正祥:见过,它擦肩而过的。

陈鲁豫:擦肩而过。

张正祥:不稀奇。它经常跟我擦肩而过的。

陈鲁豫:什么意思,您往这儿走,豹子往这儿走,大家就。

张正祥:对对。

陈鲁豫:就这么过去了。

张正祥:是这样的。

陈鲁豫:这不害怕吗?

张正祥:不怕。

陈鲁豫:那那种生活,像不像我们说的,野人的生活?

张正祥:我的野人生活就像是真人版的人猿泰山

张正祥:纯粹就是野人的生活。

陈鲁豫:那您当时的样子是什么样子啊,头发很长吗?

张正祥:头发很长,样子挺可怕的。

陈鲁豫:像不像那个人猿泰山?

张正祥:哎,就是像那个啦。

陈鲁豫:真的假的。

张正祥:是,是真的,是真的。

陈鲁豫:因为我们看过人猿泰山那电影,他会在那个树上飞来飞去。您能那样飞来飞去吗?

张正祥:虽然我不会飞,但是我。

陈鲁豫:不,他不是飞,他是拿着,拽着一根那个藤,好像,然后这样就飞过去了。

张正祥:我们西山那个大树它,它是,就像大哥伞一样,就是连起来的。完全可以高山上走路,不需要飞。

陈鲁豫:可是人是这样的,就是你在那个自然的环境里面生活没问题,但是你老不跟人在一起的话,你没有语言的这种交流,不沟通的话,那语言能力,会不会慢慢慢慢就消失了?

张正祥:绝对不会,我又不是,绝对不跟那个人类交往的。比如说我需要盐巴,需要火柴,需要衣服、裤子、鞋子我都会。

陈鲁豫:再回到村里面去?

张正祥:村里面不一定去,但是我会到那个,劳教的那些青年人的地方,他那个父母挺有钱的,你只要拿那个野果,拿菌子去,他们就会给你衣服,给你钱。

陈鲁豫:所以我现在特别明白,您为什么对山、对树、对水情感那么深。因为那就是我生活的地方,这个地方供给我吃,供给我住。

张正祥:对。

陈鲁豫:没有这些地方,我可能早就不在了。

张正祥:是。

陈鲁豫:对吧。

张正祥:是这样的。

陈鲁豫:所以现在有人想破坏,我曾经住过的家,那我肯定是不能允许的,有这样一种情感。

张正祥:绝对不允许。

陈鲁豫:嗯。

张正祥护滇30年 感动矿主加入护滇队伍

解说:张正祥对滇池的执著守护,被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很多人。2009年末,他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这项荣誉的获得,让张正祥由衷地自豪。

张正祥:十个人感动中国,我们云南就占了三个,他们一位是夫人卓琳,一位是科学家宋文骢,他们是红的、黄的,我是绿色的。

解说:张正祥30年来的不懈坚持与努力付出,甚至感动了一些,曾对他恨之入骨的矿主,其中一位矿主不但不再憎恨他,反而加入护滇队伍,跟他成为了朋友。

周光文(曾经的矿主):他给告了,我们肯定心里面肯定是恨他,想喊黑社会来打他了嘛,悄悄地打他了嘛。当时有这个想法,这个人哪,真的不容易呀。60岁的人了呀,为了保护这个滇池,从30年前到现在为止,你想想,真的是不容易。

解说:还有一些经常请张正祥,帮忙打抱不平的村民,也对他称赞有加。

村民:对我们村子或者是其他村子,有人去找他反映情况,只要是不合理的,他都不怕任何阻拦,他都要向上面反映。

解说:然而,除了好评,张正祥收获更多的还是骂名,因为他告停了采石,采矿场,让村民们,没有了打工赚钱的地方,很多人对他心怀怨恨,经常恶语相加。

张正祥:公开地骂,他就骂我是个强盗,是个土匪,是个流氓。

解说:威胁到村民利益的张正祥,除了受到谩骂,甚至还遭到驱逐。他已经被迫几次搬家,现在不得不借居在一座危房之中。这就是张正祥现在居住的家,房梁断了,墙体也发生了倾斜。

张正祥:我中午的饭就是买一个馒头,2毛钱一个大馒头,4毛钱、6毛钱就可以吃饱,就是那么样,口渴了那就是浇花水。

滇池卫士张正祥靠写状纸谋生 生活窘迫

解说:目前张正祥没有正式的工作,给人写状纸是唯一的谋生手段,他要靠这一点微薄收入,来维持生活,有时不得不借债度日。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