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祥护滇30年遭追杀恐吓未放弃 终感动矿主
2010年10月05日 17: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登上过中国最大的舞台。他也曾遭遇人生最沉重的打击,是什么让他的人生不再平静,波澜丛生,他经历过怎样的恐吓与收买。他为何骨碎身残,妻离子散。甚至不敢与儿女相见。本期节目带你走进滇池卫士张正祥的“非常”人生。

凤凰卫视10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今天的嘉宾叫张正祥,他今年62岁。他从来没有参过军,没有穿过军装,但是我想说他是一个战士。他从来没有上过战场,不过他一生一直在战斗,他要保护的是滇池。他经历了很多很多我们常人无法想象的事情,他付出了我们很多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可能不会愿意付出的代价。这样吧,我们来认识一下张正祥。

滇池卫士张正祥:即使获奖也摆脱不了非议

解说:这位疾步行走,肩背公文包,腰挎望远镜的农民,就是人称张疯子的张正祥。在村民眼中行为怪异,不守农民本分的张正祥,却曾登上过感动中国的领奖台。

白岩松: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获奖者张正祥。

解说:然而,掌声与荣耀,并不能帮他摆脱非议的漩涡。他甚至遭到村民的驱逐,不得不几次搬家。

村民:如果按说是评好人嘛,他算不上。

村民:想见着他嘛就打他一顿呢。

村民:就是,我,我不能说。

解说:他也曾多次被刀砍成重伤,右手被车撞成粉碎性骨折,右眼近乎失明。经历人生的顶峰与谷底,都是源于他对云南滇池的执着守护。

张正祥(滇池卫士):滇池是我的母亲,如果一个人,他连他的母亲都不认的人,他就是一个畜生,绝不是一个人了。

解说:现年62岁的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绕着滇池行走,监督并举报污染滇池的行为。

张正祥:像这样的粪水污水河又有几十条,这个是最小的一条,下面就是滇池。一百米就是滇池。

记者:这条河也是吗?

张正祥:是,它直通滇池。这个算是好的,算是好的了。

滇池卫士张正祥曾告倒160多家排污企业

解说:20多年来,他已经绕滇池走过1000多圈,12万多公里的路程,先后告倒过160多家排污企业,40多家采石场。他就是被人们誉为滇池卫士的张正祥。

陈鲁豫:我们欢迎张正祥。麻烦您把您的包给我吗?

张正祥:好。

陈鲁豫:这是平常张正祥张先生他自己,每天都会背着这样一个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滇池旁边,要一圈一圈这样地走。滇池可能很多人去过,滇池一圈差不多有120多公里,对不对?

张正祥:对。

陈鲁豫:他已经走了1000多圈了,加起来12万公里。他的皮鞋差不多3个月就换。

张正祥:3个月一双,不超过,不超过。

陈鲁豫:平常您背着这个包,还拿着什么别的工具呢?

张正祥:这个望远镜呢,可以看7公里。

陈鲁豫:就这么看吗?

张正祥:对。

陈鲁豫:不清楚啊,还是我不会看呢。

张正祥:看倒了,或者是没有调好。

陈鲁豫:然后这个相机,相机呢,大家也能想象,就是到什么地方,看到了有企业做的哪里不对了,把它给拍下来,这是个证据。

张正祥:对。

陈鲁豫:对吗。

张正祥:是。

陈鲁豫:但是您的相机很不专业我觉得,您有特别专业的相机吗,还是这个就是个专业相机?

张正祥:这个是挺好的了。

陈鲁豫:这个挺好的了。

张正祥:这个是数码照相机,数码照像机它跟那个胶卷的不一样。它这个是活的,你可以照了以后把这个插在电脑上,全国一下子就可以看到。

全国共300多部法律法规 张正祥熟读200多部

陈鲁豫:现在。他们都说,全国的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加起来可能是300多部。

张正祥:300多部。

陈鲁豫:您看过的,熟读的,可能有200多部?

张正祥:对。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比较多。

陈鲁豫:请问您的学历是多高?

张正祥:我的学历,本来我是没有读过书的,但是武汉的很多很多大学生,都请我去到他们那里讲课。

陈鲁豫:所以我能这么理解吗,可能您没有正式地上过学,但如果在法律这个专业来说,不客气地讲,您可以教大学生?

张正祥:是。

陈鲁豫:我们的记者去过张老师家里面,家当然环境肯定能想象,特别特别差,但是家里面各种各样的报纸特别多。还有就是很多这样,他自己写的,然后打印的材料,什么材料呢,就是看到哪些企业做得不对了,有破坏滇池的行为就会举报,就是举报信。我摘抄了一段,他里面用了特别那个,很多很多的词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顷刻之间,滇池西岸面山风景名胜区和滇池保护区又被那,机声轰轰,炮声隆隆,山崩地裂,岩石滚滚,排山倒海,天翻地覆,空前浩劫的毁灭性,滇池破坏机炮声和车队所包围。您的四个字,四个字的词儿可真多呀。

张正祥:是。

陈鲁豫:如果我们形容说滇池,像我的什么什么一样,您会怎么形容?

张正祥:滇池春城,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四季如春,气侯宜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 01:20-02:15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