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祥护滇30年遭追杀恐吓未放弃 终感动矿主
2010年10月05日 17: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鲁豫:看到没有,又是四个字四个字的词儿。

张正祥:是,因为。

陈鲁豫:但我觉得是这样的。就你只有真正地喜欢这个地方,爱这个地方,不才有可能写出这样的东西对不对?

张正祥:对。

陈鲁豫:我能这么说吗?

张正祥:就是凭自己的感情,你对这个滇池的爱。你把她当我自己的母亲,你才有感情,你才去保护她。你才会写出这样的文章。

陈鲁豫:我相信这一点。

张正祥阻挡“财路” 遭矿主们追杀恐吓

解说:这里有是张正祥深爱的滇池,她静静地躺在云南昆明的西山脚下。绮丽秀美的她,曾是张正祥引以为傲的母亲湖。然而由于生活与工业污水的大量排入,滇池的环境恶化,正在日趋严重。

张正祥:过去我们这个滇池,这个水随时都可以喝,现在的滇池呢,变成了臭气熏天的,蓝藻暴发的重度污染的滇池了。

解说:上世纪80年代。西山地下丰富的矿产资源,让很多人打起了“睡美人”西山的主意。一时间,爆破声,机械的轰鸣声四起,打破了这里多年来静宁的生活。然而救灾大家一心致富的时候,张正祥却突然站出来,唱起了反调。他认为长年开采矿石,使崩塌的石土封堵了滇池暗河,滇池不能够吐故纳新。所以污染越来越严重。然而,在现实的经济利益面前,张正祥的声音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最终还是被淹没在了,开山采石的轰鸣声中。于是,张正祥顶住压力,开始四处反映情况,要求封停矿场,保护滇池。孤身一人打起了滇池保卫战。

张正祥:不要拍了现在,你听着,我们好好地说,哪天封停了,哪天我就不来了。这个是2003年1月18日封停的。当时啊,我挺痛苦,我挺痛苦。我跟他们战斗,跟他们械斗。我被他们打过的次数,数都数不清。

解说:在这场战争中,张正祥唯一的武器,就是拍照,写反映材料,而矿主们却用追杀、恐吓、收买、凶等多种手段来对付他。拳打脚踢几乎成了最小的警告。

张正祥:用那个刀,警告你,先给你打个记号,你再告我。我就砰,把你的头砍掉。

陈鲁豫:刚才我们用了几个词儿,听起来特别吓人,雇凶、收买、恐吓等等等等,这绝对不是,说我们那儿吹牛。我就讲讲张老师受过的伤,您不介意吧。我们做了一个图,右眼、牙齿、脖子、肋骨、右手、左腿、左脚踝,什么意思,就是我们所有列出这些地方,都是受过很重很重的伤的。可以这么说,全身几乎都被人打过。

张正祥:遍体鳞伤。

陈鲁豫:遍体鳞伤。

张正祥:对。

陈鲁豫:先说右眼,右眼在受伤以前的视力好不好?

张正祥:以前是正常的。

陈鲁豫:那后来呢?

张正祥:看不到了,砸下去以后,那个头已经,一个头都是肿的。眼睛是出血了,耳朵也是出血,鼻孔也是出血。

陈鲁豫:您知道是被谁砸的吗?

张正祥:就是那个矿老板,他看到我了。

陈鲁豫:被您揭发的某一个矿的那个老板?

张正祥:对。

陈鲁豫:他是找的人来打的吗?

张正祥:是,他是已经放出了话,谁把我撞死了,就是这些后果呢,这个损失,由老板来负。

陈鲁豫:就你们来打,后果我来负。

张正祥:还奖励那个撞我的人,还可以奖更多的钱。

陈鲁豫:刚才我们看到脚啊,包括右手,他们说您的右手,是曾经孙粉碎性骨折?

张正祥:这个骨头都是碎了以后,用那个夹板,夹板夹起来以后,它就是一个宽的,又宽又平的,一个平整的,但是这个好手,它是有个圆骨头,这个坏手没有了,永远就没有了。

陈鲁豫:我们平常干的一些活儿,您还能干吗?

张正祥:这个手呢,它麻木,就是说它用工具,用锄头都不灵光了。

陈鲁豫:那里面刚刚将恐吓,还有雇凶来打您。

张正祥:对。

张正祥:有人花20万来收买我

陈鲁豫:还有人收买,收买就是要用钱来给您,意思是你别再告我们了,他们真的把钱拿到您面前吗?

张正祥:最少是20万,他是用那个,一个香烟盒,两个香烟盒装的。

陈鲁豫:哦,一个香烟盒装10万。

张正祥:对。

陈鲁豫:就一条香烟。

张正祥:对对对。

陈鲁豫:两条香烟是20万呐。

张正祥:他也不会告诉你,但是你一看,它那个重量就不同,不是烟,是钱。

陈鲁豫:那您当时呢?

张正祥:我就把它丢出去了,丢出去,我告诉他,你再来收买,我就要把你这个钱,全部交到检察院去。然后把你抓起来,他就带走了。

陈鲁豫:现在张正祥先生,每天晚上手机8点钟肯定要关,早晨8点钟再打开,为什么?

张正祥:因为晚上这些坏人,他周围都没有多的人,他就会威胁我。

陈鲁豫:打电话怎么威胁呀?

张正祥:就说是我们要准备,把你从地球上消失,都是这样的,哪天哪天呢,你活不到哪天了,哪天哪天你已经没了。一个是要把,把你的头砍下来。

陈鲁豫:这样的话是不是也习惯了。

张正祥:习惯了,我说我死一个,你们要死一百个,一千个。

解说:殴打、收买、恐吓。张正祥遭受身体精神双重威胁,他软硬不吃,坚守滇池。妻子儿女对他的行为,是理解支持还是反对抱怨。一家人的生活因为他,又会发生哪些改变。张正祥的非常家庭,正在讲述。

为保护滇池 张正祥已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张正祥:我是70年代的大养猪户,我那个猪不用到市场上去。

解说:20几岁时,张正祥是闻名乡里养猪专业户。要买他家的猪崽,往往需要排队抢购。生意的红火让他成了当时为数极少的万元户。然而,当张正祥发现,母亲湖的水不再清透时,他的美好生活也不再安宁。他一边与破坏西山滇池的人做着斗争,一边做起了一件当时人们看起来,近乎疯狂的事情,把数万家财,都投在治理电滇池蓝藻的实验上。

张正祥:我的钱全部都投到这个滇池里面,就做这个实验去了。最后就是加上告状的,就是倾家荡产了,最后由大万元户,十万元户,几万元户,变成现在这个一无所有的一个穷光蛋。

解说:张正祥35岁那年,不能理解他的妻子,丢下2个女儿,和不满3岁的儿子,离开了爱滇池胜过爱家的他。10多年后张正祥有了支持他的第二任妻子。但因为受到张正祥仇家的报复,她被迫无奈离他而去,带走了他们时年6岁的小女儿。至今杳无音讯。

记者:你劝过你父亲吗?

张秀美(张正祥大女儿):我劝过他了。我说是,你是一个农民,没有能力,感觉让你一搞,把这个家庭越整越穷了。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