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越边境之争解放军曾以“蓝剑计划”反击

2013年08月14日 12:34
来源:凤凰卫视

梁子:到了上面之后,第一步就是一个人给一瓶盐水,然后清点名单,活着回来的勾一下。然后呢,这里面就有勾的,有没勾的,看了一眼,这个时候心咯噔一下,也没有悲伤,也没有恐惧,也没有多么胜利的喜庆,也没有,这个时候是木的。然后看到了副师长,一看到他之后,就哇哇哇哇就开始哭起来了,不知道哭什么,就是好像要倾诉、要排解,恐慌、惊吓、委屈、幸运一切都有,都在里面,然后就哇开始哭,然后他真的像一个父亲一样就把我搂在怀里。

陈晓楠:这个时候真变回一个小女孩了。

解说:此时的副师长已不再是那个在电话中痛骂梁子的严厉首长,他安慰着梁子,夸她是最棒的女兵,还要为她请功。此后几天的梁子,还处于巨大阵痛后的麻木当中,她的每个梦境都是炮火隆隆的战场,而醒来后,她也不愿再看到自己拍摄的那些鲜血淋漓的照片。

梁子:出发的时候是二百多人,回来的时候一半人,一想到这件事情,心里面就特别难过,时候我去到那些帐篷去看那个,就是看他们每个人给人收拾遗物嘛。然后呢,所有人的遗物自己都整理好了。你知道那些遗物就是很多不值钱的东西,那种我们发的那个塑料皮的小破本啊,什么裤衩尔,什么袜子啊,很多人都是农村的,你知道吧,就把这些东西,我们平时都可以不用要的东西,都把它整理的好好的,作为遗物。有一个战士,他写了个条子,放了两包“大重九”,然后面上写着战友谢谢你替我整理遗物。

解说:10月25日,梁子找到了那个在炮弹下落的一瞬间,救了他一命的高个子战士,他叫曹四虎,陕西临潼人,那里正是梁子最初当兵的地方。战后,梁子也一直在寻找第二突击队长祁振武的下落,直他最终在阵亡将士名单中确认了他的名字,那个在战争前夜,自己借给他沪深红布条的一直想着回乡孝敬老父亲的东乡族士兵,再也无法把红布条还给梁子了。

梁子:我好像有一段时间,在他牺牲的那段时间,我纠结在这上面了。你知道纠结到什么程度,就是人悲伤过度以后,会有一种奇想,就好比说你借了我一百万,你不还你就死了。我的红布条呢,你还我红布条啊,你把我红布条带走了,你得还给我,就那样,就有点神经质。

陈晓楠:就没法接受这个事实。

梁子:对,我没法接受这个事实,可以说我在老山前线如果说要是有泪的话,泪已经流光了,之后若干年没有再流,没有眼泪。

解说:1987年1月10日,部队为“1014战斗”举办了隆重的祝捷大会。14日,梁子因出色完成报道任务和战斗中抢救伤员而荣立二等功。

梁子:他们搭了一个凯旋门,然后特别多特别多的人,所有人都是欢声笑语的,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在前线跟所有的牺牲的人作一个告别,一个人一个大盒子,大盒子里面放的骨灰盒,真的就是两重天,就是一个欢歌笑语,欢声亲人的团聚,一个是冰冷的骨灰。我站在那个地方的时候,你知道哎呀,非常的不舒服,没有办法说你公平和不公平,也没有办法说为他们惋惜,没有办法,这个就是军人,这个就是战争,当你参加了战争之后,战争就有活有死。

陈晓楠:就是这么冷冰冰的残酷。

梁子:就是这么残酷,没有办法选择或怎样去过多地反思,这不是你的事。然后我的爸爸妈妈也到现场去了呀,也在现场去接我呀,所以我马上就进入了欢歌笑语的人群中,然后享受着父母来接我的那样一种喜悦,很快就忘却了那个冰冷的骨灰盒。

解说:1987年春节,梁子忽然接到通知叫她参加老山前线英模报告团。梁子认为自己根本没有资格,但上级下了死命令,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之后,作为报告团里唯一的女兵,梁子跟随其他九名老山英模走遍了全国,所到之处无一不受到极为火爆的欢迎。

梁子:完全被鲜花掌声包围了,记得吃的特别好,吃的胖胖的。全都是那个写的信,然后花什么的,真的,我们住标间整个这个床都放满了,然后每天都有人,服务员都说哎给你送的花。到后期,我有一天突然,我就在想哎我姓梁还是姓英,因为我觉得我就是英模,当时我完全可以感觉的到那种一夜成名的,不知道天高地厚的那种感觉是由不得你自己的,你被人捧捧捧到的,你就哎,我是英雄,我是大英雄,我是老山前线下来的英雄,就那种、那种东西是找不着北的开始。

解说:在1980年代,随着中越战事一批批老山英模报告团在全国巡回,其受民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后来的演艺巨星,徐良等人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全国偶像。梁子也沉浸在光环闪耀之中,但一天偶然看到的一篇报道,却让她瞬间清醒了过来。

梁子:就写到了一个老山英雄,我们的前辈吧,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哎呀,大家签名呀、合影呀。三年之后,他家是农村的,回到家以后娶了一个媳妇儿。他媳妇儿说咱们结婚去哪儿啊?他说我带你去北京,北京人特别热情,一下火车鲜花掌声,我在北京特有名,你就看着吧,带着他老婆到北京来了,这一下火车啥也没有了。老婆说人呢,没人接没人管,北京没有一个人认识他,不过就是两三年的时间。我突然一下看了这张报纸以后,我一下就清醒了,短暂的,没用,什么都没用。

解说:巡回演讲结束后,梁子和其他报告团成员都获得了保送上大学的机会,但梁子拒绝了。她忆起了最初的梦想,那时她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兵,被一个名叫陈丹青的青年独自去西藏绘画的故事所激励,爱上了摄影和广阔的世界,她再次向西藏军区递交了请调报告,这次得到了批准。

梁子:我自己是一个摄影人员,我应该在我自己的这个领域中,去拍出东西来拿给别人看,而不是说你的表现,你表现英雄,好,OK,你是在老山前线的时候表现英雄是应该的,因为你是个军人,你必须的,但是之后你应该有你的新的生活,而不是停留在这个地方。

解说:1987年末,26岁的梁子离开了老山,离开了她燃烧了两年青春的血与火的战场。在战友们的留言簿上写满了会议和祝福,在这个她珍藏一生的小本子上,梁子特意为牺牲的战友留下了一页,照片是她拍摄的麻栗坡烈士陵园,梁子下面写着你们与老山同在,永远永远。

陈晓楠:在西藏军区服役了几年之后,梁子又进入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来继续深造摄影。1999年她以自己两年的老山日记为基础写了一本书,书名就叫《一本打开的日记》,她说我之所以写这本书,就是想和自己的过去告别。果然,在1999年之后的梁子九次独闯非洲,又深入阿富汗北约军营,成为了知名的女摄影师,参加了很多影展,接受了很多访问,但是她却再没有公开提及过自己在老山的那两年的时间。除了老山战友们,如今已经很少有人,能把眼前这个神采飞扬的现代女性和那个在狭小的猫耳洞里,在炮火纷飞的战壕当中战斗的女兵联系在一起了。而在14年之后的今天,梁子却选择再一次说出这段往事,因为她说我可以被人遗忘,但我不愿意老山以及我的那些战友们被人遗忘,而我的生命也从来没有离开过那片战场。

陈晓楠:你历经的这个战争,它给了你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梁子:像一块钢或像一个石头,是很硬的一个东西,这东西替也替不走,它就存在你这儿。经常有人问我,经常经常哎,你不怕吗?你一个人在非洲你不害怕吗?我可能也有害怕,也有畏惧的时候。但是呢,我会比较清醒,会知道怎么去对付这个我害怕的时候的那件事。

陈晓楠:有这个东西在垫着你的底或者在你的血脉里头,哪怕不时常拿出来说,它仍旧。

梁子:它应该在那里,应该在你心里的一个角落里,是永远是不可能把它去除掉的。因为我一把它去除掉,我的根基就没有了,我就塌了,就是这样,我心里面非常的明白。

歌词:当我守在祖国边防的时候,常对着月亮静静地瞧,它像妈妈的笑脸,不管心里有多烦恼,只要月光照在我身上,心儿像白云飘啊飘。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蓝剑 梁子 老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