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越边境之争解放军曾以“蓝剑计划”反击

2013年08月14日 12:34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次日黎明,战斗即将打响,13日夜里1072阵地上,兴奋、紧张而又隐隐忧虑的战士们聚集在一起,一种微妙的气氛蔓延着。

梁子:我就听见有人在唱歌,我要走了,家乡的小河,就那个时候挺流行的一个歌曲,一回头一看洞里面一个人在唱,哎,我说你哼什么呢?我说我家乡小调。我说你是怕啦?他说我怕什么?

解说:梁子认出这是第二突击队的队长祁振武,他是来自甘肃的东乡族战士。梁子问他写了遗书没有,他说没写,他还要活着回去娶个东乡族的媳妇孝敬老父亲呢。出征前,很多战士,会从胸前戴的大红花中抽出一根红布条系在腰间或手腕,以求吉祥保有之意,但祁振武却没有戴。

梁子:我说你怎么什么吉祥物都没有,什么保平安的东西都没有。他说谁要那些东西啊,然后我说哎红布条总得来一个吧。他说没有啊,我说我给你一个红布条,但是你得还给,言下之意就是你得活着回来,我说这不是白给你的,你回来的时候还给我,我还要呢,作纪念,他就戴上了。

解说:两百多人挤在洞中,战士们抽着烟说着话,没有人睡觉。凌晨时分,梁子通过闲聊,又认识了一个名叫赵强的战士,他是炮兵前观排长,出身空军部队家庭,来自天津,算是梁子的半个同乡。凌晨两点,部队进行弹药启封,战士们要各就各位了,赵强起身面对梁子庄严地敬了个军礼。

梁子:分开之后,就天各一方了,就彼此不知道谁在天谁在地了,这个时候就有些伤感和不叫恐惧,也不叫害怕,但是呢有一些不可预知的东西,说走了,再见了,然后说再见了。

解说:战士们离开后,哨所中一下子空了下来,只剩下偷跑上来的梁子和李宗立,然而没过一会儿,赵强却又返了回来。

梁子:以为他忘拿东西了呢,回来以后他二话没说,两个眼睛直直地就看着我,我也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完了,啪,他就在我的额头上吻了一下,然后脸唰一下就红了,吻了一下以后就走了。他走了以后,就啊,刚才发生了一个这样一幕,好像是文学作品里的,一想,哎,他会不会去死了。别想那么多,这会儿坚决不能想这些,一定就鼓起士气,必须得活。

解说:1986年10月14日黎明,老山上大雾弥漫,原定四点钟开打的“蓝剑作战”,因其状况而被迫延迟。趁着大雾,梁子和小李再次违背了首长刚刚下达的他俩不得离洞半步的命令,摸上了炮兵前观所。通过望远镜,梁子清晰地看到了越军的阵地,一个士官后面随从的小兵还抱了棵白菜,越军显然对我方的作战意图毫无察觉。中午时分浓雾散去,12点58分,战斗正式打响。

梁子:咣咣就开始打,咔,我们就站在上面,咔拍打了一张,再拍第二张。还没拍第三张的时候,啪,一发炮弹,哎哟冲了一个冲击波整个一个后滚翻,完全由不得你自己,啪,就落到那个战壕里,哎哟,我死了,一看没有啊。赶紧就爬,就爬到洞里了,洞里有一个战士,在那儿守着那个电话,战士就说梁干事你别在这儿躲不安全,到时候塌了以后就捂死了。我说对呀,小李咱俩在这捂死了,比狗熊还恶心,咱既然已经到这儿了就冲。

解说:冲出掩体,枪林弹雨撕碎了每一寸空气,毫无实战经验的梁子和李宗立,只能继续狼狈地躲来躲去,真正的战场已远远超出他们的想像。

梁子:这时候就看前面落了一发炮弹,哐,一声巨响,咔上来的,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一看长的腿,钢盔、石头,叭一下,你知道全傻了,站那个地方喊,哎呀,哎呀呀,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就全傻了你知道,没见过。以前只是在电影院里见的,真在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思想,没有什么无畏,没有英雄主义,啥都没有,就那样哎呀呀,哎呀呀呀呀。

解说:梁子完全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另一发炮弹呼啸而来的时候,她已经失去了反应与逃避的意识。

梁子:落炮弹的同时,已经有一个人趴到我身上了,对角趴的,他的脚在我的上面,只是觉得一阵哗啦哗啦,完全就由不得自己,其实人冲出去根本由不得你。

解说:从几乎被炸碎的泥土碎块埋住的弹坑边爬起来,救她的那个士兵已经走远,梁子只依稀记得,这是一名身材非常高大的战士。此时,马全斌带领的第一突击队和祁振武带领的第二突击队,早已杀入了敌军阵地,而我方负伤和阵亡的战士也陆续被战友们抢下前线。因炮火破坏,我方通讯已经中断,越军借机封锁了我军的下撤路线,情况万分危急。

梁子:一抬头一看,五连的那个连长,就打着旗语,然后他就站在上面。哎呀,那目标太大了,整个那条路全是炮弹机枪之类的,但他居然站在上面,然后四处都在爆炸,然后他在上面一直咔咔就那样指挥,哎呀,当时你知道一下子就镇定好多,这个形象让我终生难忘。呀,太了不起了,真了不起。

解说:在旗语的指挥下,梁子跟随部队下撤。她肩扛手提负伤战友的枪和摄影器材,还拖拽着一个半路遇到的伤兵,终于艰难地撤到了团指挥所,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临时医院,到处都是等待救治的伤员。在混乱的人群中,梁子惊讶地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梁子:因为我看她满手都是血,拍她一下以后呢,她一回头,我说刘亚玲,你也在这儿啊。她看了看我,去去去,她就不理,马上我就特别不高兴。你是一个在这儿救伤员的,老子刚从上面下来,老子才是真正的。

解说:梁子心里明白,因为在偷上前线的路上甩掉了对方,刘亚玲还再生自己的气。然而在没有任何人协助的情况下,这个女兵最终还是独闯了上来,加入到这场原本与她毫无关系的战斗,所以尽管嘴上吵着,梁子在心中却不由得佩服着刘亚玲。因为要忙于救治伤员,她们无暇交流,在指挥所门口,这两个惺惺相惜的女兵就此告别。

梁子:我说我们要回撤了,跟着所有的突击队员,她说我先不走呢,我再最后等一等,看看还有没有什么负伤的。我们俩就在洞口告别,没说话,真的像男人跟男人之间似的,就女人和女人之间总得拥抱一下吧,总得说哎呀你自己小心儿,都没有,真的像两个男人一样,然后相互对视了一下,也没有笑脸,也没有说那么多就走了。

解说:“蓝剑计划”1014战斗,是139师换防老山后的第一场大规模战役,中方步炮兵联合作战全歼越军两个高地的王牌部队,而中国部队也付出了惨重的伤亡。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蓝剑 梁子 老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