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越反击战老兵和他的12个爹娘

2012年04月04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彬,出生在江苏省江都市一个普通的军人家庭,父亲是从战争岁月走过来的老兵,李彬小时候也梦想成为一名军人。1982年19岁的李彬放弃了工厂的工作,选择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卫生员,奔赴战场走过生死,成为一个个烈士最后的守护者。他是江苏省一名普通的医生,25年来他做了很多让人们觉得奇怪的事,他先后认了12个爸妈,而平时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举办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四处演讲,宣扬英雄主义,还去各个陵园去祭扫,寻找烈士家属。

凤凰卫视4月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十九岁,他奔赴战场,走过生死,成为一个个烈士,最后的守护者。

李彬:我给他(包)扎的时候,是热泪滚滚。

陈晓楠:一边扎一边哭。

李彬:真的。刚刚和我合吃一袋干粮,转过身过去,就在我的眼前壮烈牺牲了。

解说:二十您后,心中的战场硝烟依旧,他为逝去的生命再次守望。

李彬:从来没忘过他们,每次去扫一次墓以后,自己的感情上都是一次折磨,我想为他们再做一点什么。

解说:冷暖人生,我和我的十二个爹娘。

李彬爸爸:那边是哪里啊?

李彬:毛主席纪念堂。

李彬爸爸:有那么多人排队啊。

李彬:那肯定排队。

解说:2009年清明节,李彬带着四位老人来到了北京,在对别人介绍时,李彬说这四个老人都是他的父亲。

李彬:去年到北京来的时候,因为沈爸爸没有儿子了,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我更亲一点,我天天跟他睡一起,当然这个李爸爸呢,他岁数最大,也跟我睡一个房间,他说你老是跟他睡一块儿,不跟我睡。

陈晓楠:还吃醋了。

李彬:对,我说我跟你睡,我(钻)到那个被子里面就搂住他,他又瘦又小,跟他就开开玩笑。

陈晓楠:真的觉得多了几个爸妈的感觉。

李彬:我有时候去了以后也不告诉他们,骑个摩托车,去了以后,晚上就睡到这里,对我来说就像跟我自己的父亲,当然我父亲去世了,一样啊。

卫生员李彬在中越自卫反击战战场见识残酷

陈晓楠:2009年的清明节,一个中年男子带着四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他们来这里看升旗,四位老人胸前都佩戴着胸章,而且每个人怀里都抱着一幅大的照片,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因为照片上的人都非常年轻。老人们说那是他们的儿子,也是牺牲在中越自卫反击战的烈士。

四位老人和他们早已牺牲的孩子都没有来过北京,所以今天算是了了一桩心愿。而其间一路搀扶着他们忙前忙后的那个中年男子,也让很多人感到好奇,因为他和这四个老人都很亲热,一会儿叫这个爸爸,一会儿叫那个爸爸,他究竟是谁的儿子呢?

这个男子名字名叫李斌,其实他和这四位老人都没有血缘关系,他是江苏省一名普通的医生,25年来他做了很多让人们觉得奇怪的事,他先后认了12个爸妈,而平时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举办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四处演讲,宣扬英雄主义,他还去各个陵园去祭扫,寻找烈士家属。

在周围人眼里,李彬实在是个有点奇怪的,不好时宜的人,他张口闭口什么英雄啊,激情啊,好像都是上个时代的词,而他正在做的那些事儿也让人们觉得不可思议。

李彬:隆重地向大家介绍一下,一位烈士,英雄烈士的爸爸。我们共同参加这个主题为军魂不灭,英明长存纪念活动,有谁知道英雄,英雄这个词(的含义),有谁知道的请举手。

社会上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些事情,我没办法回答人家,我怎么回答人家?如果再说呢就无奈的话了,我愿意,我高兴。

陈晓楠:你自己有的时候会觉得是这个社会上的异类吗?

李彬:这是我经常说的话,我有时候说,有人另眼看我,我说我仅仅是另类或者是异类,但是我绝对不是败类。我可能有一点另类了,但是不是败类。

解说:让李彬在别人眼里成为目前异类,也彻底改变他命运的是发生在三十年前的一场战争。

李彬:这些是出征前的(照片)。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李彬 个爹娘 我和我的十二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