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旬老人陈尚义收养弃婴不图别的 只为良心

2013年01月16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陈晓楠:陈尚义不知道捡回来的究竟是谁家的孩子,可是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孩子是从哪儿来的,水井边、垃圾堆旁、医院、火车站、汽车站等等,为了这些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小生命,陈尚义差不多是倾家荡产,与此同时他还在不停的捡,不停地捡,其实陈尚义承认,现实的难题和他的良心至今始终是在激烈地较量着,无情地撕扯着,他也曾经无数次地尝试,狠狠心从那些弃婴从旁走开,可是呢又会不自觉地偷偷地又回去查看,当他发现果然他不捡就没有人去捡的时候,他就一次又一次鬼使神差地又走回去了,对这一切,陈尚义似乎是没有更好的解释,有的时候他归结为那句我们最常见的话,人要对得起良心,有的时候他索性就说,这是老天爷的安排,总之他心甘情愿。

凤凰卫视1月15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遥远的中国西北,离戈壁滩不远的一座小城里,住着一个特殊的家庭,陈尚义老汉今年近九十岁高龄了,他和老伴一辈子无儿无女,可是却有着四十多个孙子孙女,陈老汉一生种过地,卖过水,当过搬运工,拿他的话说,一辈子光受苦了,好像什么都没干成功,到六十岁的年纪,他开始以拾荒为生,可是就是在这一次次污浊杂乱的翻找捡拾当中,他却突然寻到了一些让他意想不到的宝贝,他捡回了一个家和一个与众不同的后半生。

解说: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民主路二十四号,一个离火车站不远的破旧小院里,陈尚义夫妇靠卖茶水和捡垃圾维持生计,生活虽然清贫,日子还算平静。然而一九八八年的一个冬日,一个被抛弃在定西市火车站外的婴儿却改变了拾荒老人陈尚义的生活。

陈尚义:我上去看,哎,人欑着看啥呢?我一看是个娃娃,下雪呢,这样睡着呢,哎呀,穿个褂子,我说这是谁的,他说不知道,我们过来在这撂着呢,我说你抱上去啊,他说他不抱,我说你不抱我就抱了,就这样抱上了。

张兰英:这么大的娃娃,他的两个手端来的,就这样,这样大的头是吊着的,拾了个把他高兴的,说我拾了个娃娃,我说你拾的是个啥娃娃,是死的啊。

陈尚义:我说没有死,以后在里面晒着晒着,头动了,又叫唤了,我说你看没有死吧。

解说:陈尚义给女孩起名玲玲,玲玲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小院里往日的平静。由于玲玲被人遗弃时患先天性心脏病,陈尚义夫妇不得不抱着玲玲四处寻医问药。

张兰英:那段时间脱了一层皮,舍不得很,心疼得很,乖的,爱得很,这个娃娃就死了。

陈尚义:这一个把我,唉,我把哭坏了,我就拿个铁锨两个人把她埋下了。

解说:陈尚义夫妇奔波了四年,但最终也没能留住玲玲。玲玲走了,留下的只是风雪中爷爷奶奶的回忆,还有相框里那张十七年未曾动过的照片。陈尚义那段时间苍老了许多,老伴也因为腰椎受伤落下了残疾。然而,人们没有想到玲玲夭折的阴影还未从陈尚义夫妇生活中散尽,他们从垃圾堆中又抱回了一个孩子。

陈尚义:也是捡垃圾,各处转着拾垃圾,她就把那个娃娃,就是街道上巷巷,没人的地方,她就撇着呢,那个孩子在那儿她叫唤着,我就抱回来了,因为是,这是个命啊。你不捡,她就死了,咱们就不知道呢咱们就不管,知道了我一定要抱回来,咱们虽然贫寒,因为那是命。

解说:一个个小生命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与陈尚义相遇,他们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被抱进这个家中,不知不觉中,民主路二十四号离火车站不远的这个小院变得热闹起来。

陈尚义:炕上睡着一炕,那就是吃奶的时候,是排着队吃着呢,给这个刷上,抱起来罐上,有两个壶壶,喝奶的那个壶壶,再没有壶壶了,你喝一下他喝,他喝一下你喝。

张兰英:这么大一块地方要睡两截,头在两面,脚在中间,娃娃就是这么两头睡着,我在边边上就这么睡着这么一小点。

解说:随着捡来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人也知道了老人收养孤残儿童的事情,一些残疾孩子的父母,他们无法面对孩子未来的命运,竟把孩子丢弃在陈尚义门前,甚至当地政府也会把一些残疾婴儿送来,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不会拒绝,几年下来,陈尚义前前后后总共收养了四十五个孩子,最多的时候在这个民主路二十四号的独门小院里,竟同时住着十二个孩子。

陈尚义:她说哎呀,咱们养不过嘛,这没啥用嘛,我说算了,咱们慢慢对付。

张兰英:没办法了,心在口里就上来了,你没办法了,养不住啊,养着无法自救了,就走到这一步。

解说:生活的窘迫让陈尚义夫妇一次次地痛下决心,不能再捡孩子了,然而每每在外遇到被遗弃的孩子,陈尚义的决心总是一次次地被动摇。

陈尚义:我挑水去了,纸箱子里放着一个婴儿,那是夏天,太阳红得很,哭着,晒得哭着,哎呀,这个娃娃,我也没有管,没有管,我挑水去了,我挑上,出来他还哭着,我还没有管,我就回来跟家里说,我挑水去,有一个娃娃在纸箱子里哭着,可怜得很,我说我抱去,她说咱不要抱了,我说可怜得很,我要抱起来,我就抱起来的,我就抱回来了,抱回来她也喜悦得很。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尚义 弃婴 良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