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安华:科蓝煤矿没有中国政府背景 只是民间企业

2012年08月08日 11: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8月5日确认,8月4日下午赞比亚南方省辛那桑圭地区的中资煤矿——科蓝煤矿因劳资纠纷发生冲突事件,造成中方员工1人死亡,另有2人受伤。目前,矿区已恢复平静,事态基本平息。赞比亚的这一起事件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在非洲各地的投资整体的前途跟利益。

凤凰卫视8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本月4日,也就是8月4日在非洲的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以南的320公里的一个科蓝煤矿,是中国一位江西籍所拥有的科兰煤矿发生惨剧。我们中国籍的一位经理人被当地的一个,我们可以说是暴民杀害致死,另外一个中国籍的员工受伤,这件事情传来国内以后引起各方的关注,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还不只是在赞比亚所发生的,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在非洲各地的投资整体的前途跟利益。

大家可能还记得2010年10月的时候,赞比亚同样是科兰煤矿,曾经也发生过另外一个不同性质的惨案,当时由于非洲赞比亚的当地的工人发生围绕我们的煤矿的事件,导致我们一位中国籍的经理人开枪打死赞比亚工人的事件。

事隔两年,赞比亚的政府已经有所改变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同样性质的案件会不会造成我们跟赞比亚之间的外交关系和社会关系有什么样的转变?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再度请中非商会的副会长陈安华先生,来从他实际在非洲投资工作的经验来探讨这个问题。陈会长,我们从您的观点来看,您第一天听到这个事件以后,您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下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底怎么样?

陈安华(中非商会副会长):这个矿是一个江西籍的徐总,叫徐建学。这个矿是他有私有化以后取得的这么一个矿,这个矿原来是属于赞比亚国有的一个煤矿,这个煤矿应该是有了一段时间的历史,我想他的身份应该也是比较老旧了,他取得以后,如果是去更新设备,我想应该需要大量的投入,它可能还是沿用原有的设备去进行生产的,但是这个设备我相信当时它安装的时候经过赞比亚的安全检查部门批准的,它才能够进行生产。

再一点,我想纠正一下,我看有些媒体说它是一个中资公司,不是,他只是一个中国人,不是有中国背景,政府背景的一个公司,他只是一个在当地进行投资的华人,他实际上是一个中国民间的企业。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把它误会成中国政府这么样一个企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安华 赞比亚 煤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