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逃港者”:数次偷渡 如今内地朋友生活更好

2013年01月09日 11: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和女友是一对逃港中的“亡命鸳鸯”。逃亡中他分别被公安、港警和英军抓获。从中国的南部边疆下水,游向心中梦想的彼岸,经历4次生死偷渡的他,最终能否圆梦。冷暖人生为你讲述一位逃港者的惊心际遇。

凤凰卫视1月8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骆德志:给我们抓上来的时候,他们处处的表现是很惊怕,很惊怕的样子,我们安抚他们不要怕不要怕,我救你们上来的,先问他们,你饿吗?你要吃什么吗?你要吃些东西吗?然后就拿面包、公仔面煮给他们吃。

陈晓楠:刚刚我们看到的这段画面是上个世纪70年代,香港水警抓捕海上偷渡者的影像资料,为我们讲述的这位老人名叫骆德志,今年70岁,退休之前他是香港的一位水上警察,说起水警,在香港其实也很少有人了解,因为他们几乎不在陆上出现,平时的工作就都是和海上的偷渡客们打交道。

2007年,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水警这一特殊人群,骆德志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出版了一本介绍香港水警的图册,让他们也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本图册当中,一段记录着50年代初到70年代末,上百万大陆人逃亡香港的历史,意外地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巨大回响。此后,已经年近古稀的骆德志,就开始遍访当年的同事旧部,还有很多的媒体记者,从他们那里搜集到了更多有关逃港历史逃港者们的珍贵资料。而这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也把70岁的骆德志带回了半个世纪的前的难忘回忆。

骆德志:这本书是我跟香港大学出版的,这个就是我所搜集的照片,这个照片是抓到游水过来的人蛇,抓到以后,到这里集中在一起,就送回去大陆,那些偷渡过来的人呢,从后海湾游水过来,当他们游泳的时候,游水过来的时候,刚刚遇上水退。遇上水退的时候是一片蠔田,很软的,他们以为是陆地,一站下来的时候,那个浮泥束缚住他们的脚,越抽,这个脚就深下去,再抽这个,这个也深下去,不能离开,那当水涨的时候,淹死了,死了很多人。

记者:就是等你看到的时候,其实他们。

骆德志:已经死了。

记者:但人还是扎在里面。

骆德志:站在浮泥上面,很恐怖很恐怖,所以在这边的同事,他们都有一个心理上的阴影啊。

解说:2012年10月,骆德志受邀参加香港无线电视台有关“逃港潮”的节目录制,采访刚一开始,录制现场中一名当年的逃港者就认出了他。

骆德志:啊,你是水警啊,你认为徐继兴吗?我说认识,他是我朋友啊,我们总在一起喝酒啊,啊,真的,他是我表兄啊,我也是偷渡来的,我偷渡来的时候,是我表哥抓我上来的。哇,真的吗?

解说:这名逃港者名叫张宇德,今年60岁,他的表哥徐继兴与骆德志是在同一条船上出警的同事,5年前已经去世,虽然骆德志早已不记得这个叫张宇德的逃港者,但40年前,同事在船上抓到表弟的情形,70岁的骆德志仍旧记忆犹新。

骆德志:那个表哥见到他,你是谁啊?他跟他说,我是什么名什么名,我的爸爸是什么什么,哦,哎呀。

张宇德:(表哥)他好像是有说过一句话是,好像是放我一样,上岸以后,就走路走到警署里面,哦,原来我表哥还是出卖了我,把我捉到了警察局里面。

张宇德曾被下放至农村 为改变命运选择逃港

解说:此时,古稀之年的骆德志才第一次有机会了解这名40年前被自己和同事抓获的逃港者。张宇德1953年出生于广州市区的一个普通家庭,1968年,大革命的风暴蔓延至广东,解放前做过小生意的父亲开始被红卫兵轮番批斗,第二年初,16岁的张宇德被下放到海南岛当了知青。

张宇德:当时广州那个环境真的很可怕,本来我们就是从小就从那个地方长大的,他都不承认你在那个地方,一下子就把你分配到海南那边去了,好成分的人有留在广州,不好成分的人去农村。

解说:从此,在城市里长大的张宇德拿起锄头来到海南岛种香蕉,每月工资22块钱,那时候的他和大多数下乡的知青一样,既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更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命运,1972年19岁的张宇德回广州探亲,彼时,整个广东在逃港大潮的影响下,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年轻人在珠江中练习游泳,准备偷渡,然而已经下乡3年的张宇德,对这个公开的秘密却惘然无知,直到有一天,姐夫突然跟他提起要带他一起偷渡去香港。

张宇德:偷渡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我就问我爸爸,我说我姐夫叫我一起去,问他赞不赞成,我爸爸说好去吧,因为他也知道我们在那个时代都没有什么前途啊,他赞成我去,因为我叔叔在那边,就是他的弟弟在香港。

解说:在父亲的支持下,少不经事的张宇德没有再回海南,而是跟着姐夫踏上了逃港之路,1972年开春,经过半个月的艰难跋涉,张宇德和姐夫从广州步行到了深港边境的大鹏湾,这里是当时最多偷渡者下水的地方,当晚,他们趁着月色刚刚摸到海边,突然听到了一阵刺耳的狗叫声。

张宇德:那狗越叫越近,越叫越近,它就在你面前跳啊叫啊,边防军一来一枪就,然后就加那只狗咬,一口就脚过来,咬在大腿上,把那个裤子一撕,就撕开了,那个牙齿,四个牙齿一直咬,咬下来痛得要命,那个血啊,流得满腿都是。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张宇德 逃港 骆德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