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桂其玲:给不了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 心里有愧疚

2012年12月29日 1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我们说过许多话,却经常不能审视真假。说给孩子,需要真话。因为,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唯有唤醒真实,我们才能拥有未来。

桂其玲,三个孩子的妈妈。12年来,她和她的家庭迁徙于北京各个城区,收废品是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说给孩子》节目2013年1月8日播出“桂其玲:给不了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 心里有愧疚”,以下为文字实录:

“孩子:我们不跟别人比生活条件,只要健康快乐就行。”——桂其玲

关于现在

桂其玲:我19岁就到北京了,今年搬到这明天搬到那,一年又时候搬两次,两年搬一次,都没谱,不低于十次家现在。明年又要搬家了,如果搬家还不知道搬到哪里去。没准我们要搬到顺义、昌平,或者是五环以外、六环以外,都没准。如果搬远了,孩子上学就有问题。以前我们就说上地的时候,孩子在上地那边上学,上完学以后刚熟悉环境,然后又搬家,搬家,搬完了,我们搬到六里屯,搬到六里屯,我们干了三个月,干的一个季度,因为生意不好的原因,收不到货,生意不好我们又搬家,孩子在那上了三个月,然后又搬到,我们又搬到唐家岭,搬到唐家岭上一段时间,又搬到八家。以前在六里屯的时候学习挺好的,一般都考八九十分,现在不行,考了六十多分。我问考的怎么这么少,他说就因为以前老搬家、老搬家,搬的学习不好。心里面有一点愧疚,就是说我们毕竟把他生下来,给不了像别人一样的生活条件,有时候,别人生活条件特别好,孩子穿的吃的戴的什么的,条件都特别优越,像我们就没有那么好的条件。

我们骑电动车去接我们家孩子,我们家孩子说,妈你看人家爸爸都开小车。我说人家有钱啊,你爸爸挣不着钱啊。就这样说。以后长大了你自己挣,好好上学,长大以后就是说考个大学,然后分完工作,自己有固定的工作,自己挣钱买房买车。其实也不是说抱怨,就是说也许就是怨我们自己没有那个能力。有时候别人家孩子有时候也挺多的,人家过的不也挺好。其实怎么来说,我们家条件还行,过的去,也不是说特别差的那种,有时候比如说我们家孩子,他如果想要的,我肯定尽量去满足他,就是说我做母亲最终就这个原则,只要我能做的到的,我就一定帮他,不跟别人比,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行。

“孩子:长大以后无论做什么,都要好好做人。家庭是占在第一位的,孝顺、关心老婆、孩子,有责任最重要。”——桂其玲

关于未来

桂其玲:觉得他特别懂事,有时候,我们家老大也是,有时候她就说,老妈,你好累啊,她就是说,你天天看我小弟,烦人的很,明儿个我长大了,要是我,我就不会这样子调皮,说,我就会听你话,你看我小弟,就是她说她大小弟,俺小弟也听话,就不让你们这么累,以后俺们长大了好好学习,就是不让你们操心,我努力今年一定拿个奖让你看看,让你开心开心。长大以后,肯定不想他跟我们一样收废品,收废品特脏特累。对个人对身心好像不怎么健康。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我们家孩子长大以后,好好上学有一个固定的收入,上个班,就是说长大以后结婚以后,谈个女朋友,或者谈个男朋友之类的,两口子上班一个月拿个三四千,他们到那一代孩子都要少一点,一个孩子负担轻一点,然后在家里面有一套房,过上安定的生活,那种是我最向往的。最起码我们以后老了,我们也在老家,可以经常见面可以团圆,那种我觉得是我向往的生活,比较好。

对于金钱,以后长大了,也不要受金钱的诱惑,就是说家庭肯定是放在第一位,我最希望的就是我们家孩子长大以后不要赌博。有钱也好没钱也好,就是希望他们长大正儿八经的,比如说做生意也好上班也好,肯定要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好好照顾家庭,好好工作,就是最主要的,无论事业有成无成,不能在外面花天酒地的,肯定最主要的以后有孩子、有老婆,肯定家庭是站在第一位的。我最想对我们家孩子说的,以后长大无论做什么,都要好好做人,孝顺,然后成家立业,对老婆、孩子关心、有责任最重要。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