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农民的西行漫记:为失学孩子行走十五年

2012年03月07日 16: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王搏,原名王天中,甘肃天水人甘泉镇人。1981年初中毕业,因贫困辍学回家务农。1990年开始自费纪实拍摄采访贫困儿童,1997年起在全国各地的高校等单位多次举办“爱心在行动”——资助西部贫困儿童摄影展。徒步行走拍摄西部十余省,历经十六载,坚持不懈,自费拍摄了几万张西部贫困及失学儿童的照片。王搏以自己的亲身走访和实地拍摄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并通过在各省市和高校自费举办影展的方式现场为这些贫困儿童寻找资助人。

凤凰卫视3月6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十五年一个人,徒步八万公里,拍下上万张图片。

王搏:从不洗澡,一发养就摸出虱子来。

解说:最繁华的接头,最简陋的影展,一个人和三万个孩子的相遇,冷暖人生王搏,一个农民的西行漫记。

一个人在路上有时哭有时唱

王搏:这个女孩子叫宁彩霞,应该是8岁多,我就问这个女人,我说这是你的女儿吗,她说是,我说她为什么没有上学?当时这个女人跟我说,她的丈夫下肢残疾,她的女儿特别喜欢上学,但是没有钱。她这个孩子,哪一天她是重新要报名嘛,要去县城,早晨大概就是5点多吧,她们家的那个毛驴驮着她那个行李,然后运。

陈晓楠:她这要走出去,要走多久呀?在这大雪地里?

王搏:我们那天晚上也路不太好走,大概是走了两个多小时。

陈晓楠:两个多小时才能够走出去,去上一次学。

王搏:是啊,又没有手电,下面全部是悬崖,我仍然现在,记得她就穿着一个非常破烂的毛衣,这个地方袖口的这个地方,都已经有一条非常大的缝儿。

陈晓楠:给我们讲述照片里故事的这个人叫王搏,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像这样的照片他一共拍了有3万多张,像刚才讲的那些故事,他脑子里有3万多个。王搏不是什么专业的摄影师,他也不是哪家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哪个乡野调查的学者,实际上他不隶属于任何一家单位,他没有任何特殊的身份,他是甘肃省天水县一介普通农民。

过去这十几年里,他几乎走遍了大西北每一片贫瘠的土地,去寻访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而且多数时间里,他是徒步行走,他自己算了一下,大概跑过的路积累起来也有8万公里。没有任何人交给他如此艰巨的一个任务,也没有人赋予他改变现实的任何权利,一个农民,自己就这样开始了一次让人难以想象的西行漫记。

欢迎关注爱心王搏影展。

解说:2007年年底,一个主题为“走出大山”的救助西部贫困儿童的图片展,在北京大学三角地举办,这次展览的组织者是43岁的农民王搏。

王搏:是,这是北京大学“爱心社”的那个办公室,也是我临时借住了一天,这住一下,那住一下,也换了三四个地方了。

陈晓楠:过这样的生活你觉得。

王搏:无所谓,这种生活对我来说很习以为常了。

陈晓楠:这是要运到哪里去,这个展板。

王搏:广州。

陈晓楠:是你的下一站的展览地?

王搏:哎,就都不敢住店,我要能找到借宿的地方(就)借宿,不敢额外的地去花,多花一分钱甚至就是说是哪怕是这两三站路,我就走过去了,迷路就迷路,反正我就不搭出租车,这可能就是我原来在北京来的一个惯例。

陈晓楠:王搏的展览在好几个城市里都曾经办过,因为很难找多免费的场所,所以大冬天的,展览也多半都是露天举行,其实说是展览,不过就是戳在地上的一些架子,几个绳子拽在柱子中间,然后上面摆挂些照片,有的时候如果是在繁华的街头的话,那么就这些很简陋的绳子啊,架子就和周围的风景颇不相称。

王搏的展览不是为了实现他的艺术之梦,他有一个最为实在的目的,他所有的照片底下都有大量的文字说明,王搏也有一张非常长的名单,上面有需要帮助的学生的名字和他们的详细家庭住址,如果看展览的人想要捐助的话呢,他就会递上一份协议,一式两份,一份自己保存下来,以知道这个学生被捐助了,另外一份呢,是给捐助人,让他们按照地址自己去和学生们联系。

这种方式王搏自创的,叫“一对一”的资助方式,看起来好心有点笨拙,有点原始,在某些个城市,有时候等上十几天才上签下来一两份,但就是这么一份一份地签,十几年以来,通过“一对一”方式捐助的学生已经有一万一千多名。从寻访到拍摄,到展览再到寻找资助,在这份他自己给自己寻找的事业当中,王搏始终是一个光杆司令。

几个月都走路上,甚至一年的时间是在路上,那是种什么感觉啊?

王搏:虱子特别多,就感觉到身上长虱子了,就是发痒嘛,发痒,一发痒就摸出个虱子来,都是徒步走。

陈晓楠:最远走过多久?

王搏:最远走过是13天。

陈晓楠:走啊,走在路上13天啊?

王搏:13天。

陈晓楠:就你一个人?

王搏:有时候也哭,有时候就唱。

陈晓楠:唱什么?

王搏:乱七八糟唱。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西行 王搏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