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渐冻人:比癌症更可怕 中国患者达20万
2010年12月08日 17: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霍金,是一名渐冻人。渐冻人,病发时从指尖、足尖开始全身的筋肉由下至上一步一步失灵,从无法走路到无法写字再到无法说话,无法咀嚼,最终到无法呼吸,窒息而亡,这个过程既没法治愈也不可逆转,而被病程的从始至终患者的头脑都是清醒如常的,这就好比说我们清清楚楚地感受着也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身体渐渐远去,这种刻骨的恐惧和绝望,我们即便是想一想真的都觉得不寒而栗,而更为令人震惊的是,这种可怕的绝症并不十分罕见,仅仅在中国就有多达20万的渐冻人。在这期节目中,就让我们一起关注中国的渐冻人。

凤凰卫视2010年12月7日《冷暖人生》节目播出“渐冻人的一天”,以下为文字实录:

渐冻病比癌症更可怕 中国患者达20万

解说:我仿佛还沉浸那短暂而美好的梦境中,回味自己能说会动的美妙意境,或说或笑,吃自己想吃的,做自己该做的,尽情地融入作为普通人平凡的生活中,享受阳光的温暖和鲜花的魅力。可梦毕竟是梦,梦无情地醒了,残酷的现实是普通平淡的生活已经成为奢望,说话、走路已经变成了极其绝望的三个字“不可能”,我一瞬间就从自由欢快的飞鸟变成了身不由己的可怜囚徒。

陈晓楠: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一段话是来源于博客上的一章文章《渐冻人的一天》,它的作者名叫杨永平,这文章记述了杨永平早晨起床之前的一段的思路,而这一段话在我们听起来有一点难以理解、匪夷所思。因为在他的叙述当中吃饭、说话、做事甚至微笑这些在我们看起来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事,对他却是极为奢侈的梦想。而这并不是杨永平半梦半醒之间的呓语,在现实当中,他的确有一个很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渐冻人。

“渐冻人”这三个字可能让我们觉得有点陌生,而且有点怪异,但是提起大科学家霍金可能一下子就熟悉多了。霍金就是一名渐冻人,所谓的渐冻人症学名叫运动神经元症,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列的和癌症、艾滋病并重大五大绝症之一。患者因为全身肌肉进行性的萎缩、无力直到衰竭,就好像是身体被渐渐的冻住了一样,所以被形象的称为是渐冻人。

而这渐冻人症它最独特而又最残酷的一点在于患者一旦发病,从指尖、足尖开始全身的筋肉由下至上一步一步失灵,从无法走路到无法写字再到无法说话,无法咀嚼,最终到无法呼吸,窒息而亡,这个过程既没法治愈也不可逆转,而被病程的从始至终患者的头脑都是清醒如常的。这就好比说我们清清楚楚地感受着也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身体渐渐远去,这种刻骨的恐惧和绝望,我们即便是想一想真的都觉得不寒而栗,而更为令人震惊的是,这种可怕的绝症并不十分罕见,仅仅在中国就有多达20万的渐冻人。

解说:2010年11月5日,我们去往渐冻人杨永平的家,去亲身感受他所描绘的一个渐冻人的一天,这里是云南省旅游学院的校园,杨永平生病前是这儿的教师,现在他仍住在学校的家属楼里,早上九点是杨永平起床的时间。

近一年来,都是杨永平的弟弟在护理他。这天一个网名叫老鹰的志愿者前来看望杨永平,她给他带来一台豆浆机,这样每天早上杨老师就能喝上鲜磨的豆浆了。

渐冻人看似瘫痪但每天都要流失大量的水分和气力,起床、解手、写字,每次挣扎着轻轻动一下都要浑身出汗。

艰难的早餐于半个小时后结束,杨永平开始了一天中最重要的生活上网。对于每一个渐冻人来说,电脑几乎就是他们的全部,护理必须将杨永平的双手摆一个刚刚好的位置,他才能用残存一点活动能力的指关节“蠢蠢欲动”地操纵鼠标,在软键盘上打字,一开始他一个小时只能打几个字,现在他熟练多了,可以一分钟打几个字。

老鹰(志愿者):杨老师很会选曲,选的曲都很好听,这是他的《闲云孤鹤》,他说他写东西的时候都听这个,这是昨天我才知道。

解说:杨永平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入渐冻病友QQ群,与同病相怜的病友们交流几句。随后,他又进入自己名为“旱莲草”的博客,虽然打一个字都如此艰难,但杨永平几年来已坚持写了十几万字的博客,记录自己成为一个渐冻人后的点滴心路。

记者:杨老师,您当老师的时候讲课受学生的欢迎吗?

杨永平:还可以。

记者::现在还有一些老学生来看你吗?

杨永平:有,经常,他们以各种方式帮助我。

杨永平罹患渐冻症 主动提出和妻子离婚

解说:今天46岁的杨永平曾是一个热情、好动而又时尚的青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云南旅游学院成为计算机老师,无论在同时还是学生中他都拥有一个好人缘。几年后,他取妻生子,建立起了美满的小家庭。

然而1998年,杨永平却突然身患渐冻人症,经历了漫长的求医问药之路,他的身体还是不可逆转的瘫痪了,平静幸福的生活也渐渐冻结。瘫痪后,他主动提出和妻子离婚。

我是一个无家之人,之家之人自然少去很多的牵挂和烦恼,有重病人的家庭哪里还有欢乐,烦恼和麻烦很多很多,有的可以想象,而有的就是自己也无法想象。

老鹰(志愿者):那天帮他洗了几件衣服,我就说你家洗衣机呢?我说你原来不可能没有洗衣机。然后他就说是给妻子了,他说她当时一个人带着孩子是比较艰难的。我说她再艰难也没有你艰难,你都艰难成这样了,这个样子了会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给了对方,跟他说我着说着我就掉眼泪了,我就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子。

解说:杨永平的电脑桌面始终都设置为儿子的照片,孩子一天一天张大了,虽不再身边,但仍是自己最大的慰籍。今年暑假,儿子来看望杨永平,到了晚上忽然提出要和爸爸挤在一张床上睡,这让杨永平很是欣喜。

儿子在身边,死灰的心又渐渐缓和过来,我深知自己的明天是一片黑暗,但放眼精神寄托的延续却也春意昂然。儿子说,爸爸要能说话该多好啊。看着他,我想起了自己的13岁。

中午时分,弟弟已经买好了菜正准备午饭,而杨永平就开始了一天中娱乐活动,在网上下围棋。对手积分比他高,中盘形势占优,此时正在洋洋得意地挑衅,但杨永平不为所动,在收官阶段成功翻盘。

老鹰(志愿者):什么时候感觉会赢的?到最后,一直战斗到最后你才发现自己赢了。

更多《冷暖人生》节目

志愿军战友57年后重逢 相约死后骨灰放一起

蒋庆泉:本是英雄“王成”背负一生战俘名

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中越边境“难民村”村民世代难逃“难民”身份

走进山东临沂“一元钱公寓”背后的生活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