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经济学家不仅解释现代 更重要剖析未来

2013年09月13日 11: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林毅夫教授谈到经济学家既要有理论的高度,提出一些经济上的一些概念,经济学都是一把利刃,可以把社会现象给解剖,从而得到一个现代的解释。但经济学家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

凤凰卫视9月1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桢:我们之前已经透过几本书的介绍,看到林毅夫教授在他的林毅夫经济学里面,关于中国以及东亚地区,他在从五十、六十到七十、八十年代,从日本到亚洲四小龙,到最后,到我们的国家中国大陆,他在经济崛起的过程里面,一些微观的一些措施跟改革的方向。

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经济现象,不是说国家对于经济的介入越大,或者是越小,就会得到良好的成果,在两个极端之间,林教授在他个人的经验里面也慢慢做得到,在这本书里面所提到的题目是一样的,就是《繁荣的求索》究竟是如何的道路?

我们知道林教授他在中国大陆以及是美国接受了正规的经济学的训练跟实践之后,除了作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很重要的经济智囊之外,也在世界的学术上取得了相当的成就,里面最关键的一个概念就是新结构经济学,或者是新结构主义。

在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这个过程里面,林教授他是很强调一点,就是经济学家既要有理论的高度,总结出好或者是抽丝剥茧,就提出一些经济上的一些概念,跟解释很多历史上,人类行进的过程里面,我们不能够解释的一些社会现象,经济学都是一把利刃,可以把他们给解剖,从而得到一个现代的解释。

但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尤其是在林教授担任世界银行,也就是对于开发国家来讲,很重要的有一个领导跟指引作用的这样的一个支撑的一个世界机构,他担任这个首席的经济学家,就像他自己所说的,虽然他的这个过程里面并没有实权,去把资金批发给任何一个要开发的后发国家或者所谓的落后国家。

但实际上他跟他的团队,在过去几年间,关于世界经济发展脉络,以及是可行的方式,这两个问题上面所做的探求,还是有现实意义的,这个理论的高度跟现实的意义都是林教授所强调,而在这本书里面也有不少的总结。

当然作为一个在亚洲地区成长学习生活的人,他的很多的关于后发国家的所谓值得采取的概念,也是从刚才我们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所提到的,从日本到四小龙,再到中国大陆的成功经验所取得的。

林教授很强调,这些后发国家的最佳的学习的对象,在每一个发展的阶段上,都能够相适应的,同时也能够相发挥,他们在资源禀赋上面的一些优势,这个也就是我们在之前几集的节目里面一再强调的,为什么去把一些所谓的超赶战略国家跟采取刚才所提到的,比较禀赋,或者是相对优势的这样的一个国家,一个巨大的差异,就能够解释,某一些地区,像是亚太地区,接连出现了很成功的,有接近十个这样的一个中小规模到中国大陆这样的特大规模的一些后进的经济体。

但是在另外一些地区,像是之前提到的经济相当发达,甚至一度人均收入超过美国的阿根廷,甚至是曾经在工业上,在尖端技术上可以跟美国一较长短的苏联,却不可能持续发展下去。

林教授提到,在1950年到90年代,其实每一个阶段,从日本到刚才提到的亚洲四小龙,他们都有不同的主导产业,从纺织、服装、玩具、鞋、表、钢铁、化工、造船,电子汽车,到最近的电脑,半导体,以及是现在香港跟新加坡赖以为生的银行业跟金融业。

其实在每一个阶段,刚才提到的先进的后发的工业体,都能够抓住自己的相对的禀赋,而不是倒过来,而是看一些先进的国家,像是美国跟欧洲,他们在航空,他们在尖端的科技上面,或者是特殊的一些物料,像是复合物料上面,他们取得的成就,就去学习他们去模仿他们。

实际上倒过来讲,实行超赶策略的国家,是不是就是因为他们的领导人,或者经济学家的不济才会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呢?林教授的看法并不是这样的,他们认为人均自然资源的占有的水平越高,经济规模越大,就像是刚才提到的,像巴西,阿根廷或者是解体之前的苏联,他们都有类似的这样的一个经济条件,是因为这样的经济条件,才会导致他们进入了一个死胡同。

而实际上,像是日本或者四小龙,如果他们像是刚才这样,以重工业的方式,马上就会出现一些很严重的财政跟经济危机,比如说导致了大幅度的财政的赤字,或者是外贸的收支不平衡,甚至通货膨胀过高等等的问题,因而像是日本,四小龙这些国家,他们并不是因为特别高超的经济策略,而是他们实在是没有这样的一个本钱,去实行这种像欧美国家这种超赶战略的。

而变成是有私企,有企业,他们自己去从一个谋取最大的利益为一个目标去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而实际上在他们选择哪一个技术,或者哪一个产业去进行的时候,这种以私人企业为根本的这种经济体制,他们当然是以利润的累积,不管是从毛利还是纯利的角度来看的。

从这个角度去看,像是刚才提到的日本跟东亚的经济体,自然而然的就以经济禀赋,资源禀赋的相对优势为主导,从这个角度说,他们的成功,不能够说是完全的巧合,但是他们在自然资源上,在人口的压力上,却导致了他们跟东欧国家,以及南美国家完全不同的一个发展的方向,而这个也是林教授倒过来,从这些东亚国家,所获取的成就的过程里面,所总结的一个最重要的经验,也就是说资源的禀赋,他的相对优势,以及是利润的累积比我们都要重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林毅夫 经济学家 禀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