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曾想读中国人民大学 因“来历不明”被拒

2012年04月16日 1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林毅夫在台湾时考入了台湾最好的大学台湾大学,后在军队时成为台湾较早拿到MBA的人之一,成为了当时台湾青年人的榜样。投奔大陆后林毅夫最初想上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可是校方以其“来历不明”将之拒之门外,最终林毅夫进入了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政治经济专业。

凤凰卫视4月14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就在林毅夫抵达大陆之后的半年,他写给了表哥的家书当中谈及到自己由金门游到对岸的动机,他说“台湾的未来”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最佳的选择方案,作为一个台湾人我深爱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我愿意为他繁荣富强所奉献一生的经历,但是最为一个中国人我也觉得台湾除了是台湾人的台湾之外,台湾还应该对中国的历史发挥更大的贡献,林毅夫他本人做到了,也正是在祖国大陆林毅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解说:1952年10月15日,林毅夫出生于台湾宜兰,父亲给他取名为“林正义”是希望儿子长大后为人正直富有正义感。

1971年林正义考入台湾最好的大学台湾大学,作为大一新生他经常参与各种学生活动,发言也都慷慨激昂,因此很快变得小有名气,第二年林正义在受完寒训后宣布转度陆军官校,这在普遍信奉“好男不当兵”的台湾引起轰动,当时台军参谋总长赖名汤上将为此特别颁发优秀青年奖章给林正义,报纸也大幅报导林正义投笔从戎的新闻,他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被蒋经国亲自接见。

1975年林正义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毕业后又被军方送到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攻读MBA,成为台湾较早拿到MBA的人之一,从台大高材生到军中明星,林正义成为当时台湾青年人的榜样。

投奔大陆后林正义改名为“林毅夫”,对于他的“弃暗投明”当初许多人并不了解,林毅夫最初想上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可是校方以其“来历不明”将之拒之门外,最终林毅夫进入了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政治经济专业,在台湾的求学经历使他既熟悉西方经济学理论,英语口语又非常流畅,凭借这些优势林毅夫很快便在同学中脱颖而出。

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西奥多·舒尔茨来到北京,并在北大进行演讲,林毅夫成为了他的翻译,这个意外的机会为林毅夫打开了通往世界经济学最高殿堂的大门,经过舒尔茨的推荐林毅夫来到了美国芝加哥大学,师从舒尔茨学习农业经济。

之后他又在耶鲁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的课程,当时美国多家大学邀请林毅夫担任教授,但是他说自己就像是为了研究从社会主义经济向资本主义经济转化的中国经济而生,因此拒绝了美国大学的邀请而返回北京。

1987年林毅夫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从海外归国的经济学博士,他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人大代表他是朱镕基和温家宝倚重的经济决策智囊,也是“十五”计划起草人之一。

2008年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主管发展经济学的资深副行长,一些着名学者预言林毅夫将是中国最有可能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林毅夫 人民大学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