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林毅夫返台被拒 台军觉丢脸咽不下这口气

2012年03月31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台办主任王毅15日出席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招待晚宴时谈及林毅夫想返台探亲,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能够允许林毅夫回去祭祖。台“国防部长”高华柱则称,林毅夫违反台“陆海空军刑法”第24条第1项“投敌者罪”,是“继续犯”,台“国防部”现行政策还是认为林毅夫若返台,会以“现行犯”作处置,从未改变。

凤凰卫视3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我们刚才谈了香港还有内地的所谓官商勾结的现象,把焦点转向台湾,台湾我们想谈一个有点应景的话题,就是随着清明节的到来,有一个人非常的纠结,这就是目前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兼资深的副行长林毅夫,有关林毅夫返台这个话题,几乎每年到清明节前后,都会被大家关注一下,我们今天也再就这个问题和杜平先生讨论一下。其实这个事情好像这么多年拖了三十多年一直解决不了,这本身也是两岸关系现状的一种反应。

林毅夫返台不成两岸恩怨在延续

杜平:一种缩影,这个事情为什么我们要重新谈这个问题,因为前天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会的时候,还有记者提到这个问题,国台办讲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能够允许林毅夫回去祭祖,给他父亲,因为他父亲2002年去世的时候,他也想回去,但是还是没有回去,这次再次提出来。

因为他是一个重要的人物,国际上都有名的人物,所以这个案子就更显得突出,我相信除了林毅夫之外还有更多的人,包括过去驾机到大陆来,那些空军,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林毅夫因为他现在身份不同,所以个人的私事变成了两岸的问题。

我个人觉得当然这是一个历史的悲剧是没有问题的,现在大陆方面要求台湾能够本着人道主义。

鲁韬:我们先说两方面的理由,一方说所谓的叛逃,所谓的军官叛逃,性质很恶劣,另外一方说要人道主义,这两方面的理由放在一起,你觉得哪方面更站的住。

杜平:现在按照在以两岸目前的这种关系,也就是说敌我意识还没有结束的时候,甚至是说还处于一种内战状态的时候,当然就是以叛逃,它这个问题很重要,台湾方面也是很有理由的,如果说你对林毅夫要是网开一面,或者特殊处理的话,那其他的人,其他的人怎么办?

鲁韬:这里是不是有点不对等,因为我们注意到很多以前曾经被共产党认为是重大战犯的也好的这些人回大陆以后都受到优待的。

杜平:跟林毅夫的案子还不一样,林毅夫是在所谓的前线,他从金门连长的身份投共,原来解放战争的时候可能还是不太一样,蒋经国结束抗乱时期很多的老兵都回到大陆都没问题,现在这个案子可能跟那个不太一样。

所以,台湾方面感到这个情节没法接受,因为从军方来讲,很丢脸,他觉得这口气咽不下,然后你现在还让我以人道主义的情怀来接待他,那当然他很难做到。

鲁韬:我想请您来分析一下,这两层哪个更主要,一层就是这么多年了,两岸两军之间的芥蒂仍然无法消除这是一种解释,还有一种解释认为,目前国民党军队的支撑它的思想体系的一个基石就是反共,现在仍然把这个作为一个基石,所以他很怕这样的人回来以后,他的基石就被瓦解了,您认为这两个哪个更重要。

杜平:两方面都有,一个方面就是这个人本来是叛逃的,你现在回来,至少是一个普通的人来看待的话,那对其他的人,万一将来逃跑大陆去,那怎么处理,军事纪律的问题,因为现在还有受到军法的管理方面还是有效的,虽然过去33年了,比如说像类似事情20年,过了20年就不必再追究了,问题是这样,台湾国防部门解释,是这样的,他现在还是现行的犯罪。

鲁韬:过了20年以后,20年那时候又颁布了一个,就是等于又给延了20年。

杜平:先是加了五年,问题是这样,就是这个事情怎么解决的问题,我相信是很难解开的结,这个问题就是一个人的命运受制于整个政治气氛的影响,这个在中国的历史上,特别是在两岸分裂以来的历史上是太多了,不只是林毅夫,所有两岸的人,涉及到这些问题的都是有影响,甚至是没有涉及到所谓的叛逃问题,都受到政治对峙的影响,可以说明两岸关系要改善是多么不容易,要是消除过去那种介弟,甚至要培养互信关系,但是我们政治上关系还不错,经济上更不用讲了,问题就是受制于很多很多具体的条文、法律的影响。

所以我想如果签了两岸的和平协议也好,或者是什么样的协议也好,你说双方各自都有那么多那么多的条文在里面,你怎么办,怎么来解决,这个案子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讲个人事情的时候,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说实话再过二十年,可能这个事情就成了一个美谈了,他们两岸做出那么大的贡献,林毅夫曾经讲到,他之所以到中国大陆来,不只是以台湾人的角度来为整个中华民族贡献,还是以整个中华民族的人来为整个国家贡献,这个态度已经超越了几十年,可能将来就是你真正的两岸关系改善的时候,大幅度的改善或者是更加融合甚至是统一之后,那已经是完全美谈,但是现在就是一个问题,所以两岸我看人道主义什么的都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林毅夫 杜平 返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