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办杂志之难:用老刊号“借尸还魂”

2013年06月25日 11: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在今天其实所有的杂志你要办杂志你都要申请刊号,但问题是刊号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为什么今天我们有那么多的从外版引进的跟外国合作的杂志,到了中国之后它都必须改头换面换一个名字,其实那不是换一个名字,而是用了一个旧有的杂志的名字,用了它的刊号,然后借尸还魂,嫁接进一个新引进来的杂志。

凤凰卫视6月2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杂志是一种特别尴尬的出版品,为什么这么讲呢,这个年代我们知道大家平常天天泡在网上面,少数人还是会继续读书,不管是电子书,电子版的书或者是纸本的书也好,因为书到底提供了一种比较系统比较有主题比较融贯的对文本的一个整理跟结构,其他的报纸这些东西就大概已经混迹在网络之中了,开始江河日下的趋势,接下来就轮到杂志了,为什么呢,因为杂志你要论它的总体的主题的突出程度或者论他的整体的统一程度,都比不上书,它是介乎于书跟报纸之间的东西,那么在今天,如果你想要找一些很迅速的讯息的话,你不会依赖杂志,你要找到一些比书稍微浅薄一点,但是又比一般的报纸杂讯要再丰富一点的东西的话,那也许会看杂志,但是问题是这些东西我们在网上都已经非常多了。

那么说到杂志,在中国还有另一个令人尴尬的情况,这个情况是什么呢,我们知道在今天其实所有的杂志你要办杂志你都要申请刊号,但问题是刊号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为什么今天我们有那么多的从外版引进的跟外国合作的杂志,到了中国之后它都必须改头换面换一个名字,其实那不是换一个名字,而是用了一个旧有的杂志的名字,用了它的刊号,然后借尸还魂,嫁接进一个新引进来的杂志。

在这个情况底下,如果今天你还想办杂志的话,最简单的方法用行内的讲法就叫做以书代刊,就是把这个杂志算了,干脆做成不是每个月或者每周出,那么这样以周代刊难点,可能是两个月三个月或者季刊,然后呢尽量让它往书那边靠近一点,无论是内容的组织上面还是出版体制的规定上面都让它更像一本书,于是就让我们找到了今天在中国开始越来越流行的Mook这样一种状态,所谓的Mook当然就是MagazineandBook,这样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其实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非常流行了,日本人到今天都还非常拥抱这样的一种概念,那么今天还有这个礼拜我就给大家介绍几本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很有趣的各种类型,目前在中国出版市场上面可以看到的Mook,给大家看看。

首先给大家介绍这一本,这一本其实前一阵子很多报纸杂志去年的时候都在介绍它,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出版人就是著名演员陈坤,那么这本就叫做《行走》的刊,那这个《行走》出到现在还只是出到第二期而已,而它真正的主编是费勇,那么陈坤则是这里面的选题策划,所谓的Mook就完全在这本刊物里面也能够体现出来,只是它有个非常明显的主题贯穿着整本书或者整本刊物,这个主题就是它的标题了,行走。

我们要看一本杂志或者这样的一种刊物,首先要看它的结构上面是不是很清晰,在结构上面来讲,我觉得这本刊物他有些部分我不是看的太懂,比如说他里面一些对谈,他找了很多不同的人两两对谈或者两三个人一起聊天,这些对谈里面他有部分叫谈天,有时候叫说地,但是问题是这两者之间如何明确的区分开来你光看目录你是看不太清楚的,不过好在这里面的这些对谈都还相当有意思。

比如说他刊首的这一篇,这篇对谈叫做我们一起谈谈这个世界,谈谈这个世界里的我们,对谈者就是陈坤跟韩寒,为什么这篇东西有意思呢,因为我们知道两个都是名人两个都是帅哥,然后另外一方面我们还了解到陈坤这几年已经有另外一个很特出的形象,就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跟修行人的形象,我们来看看他跟韩寒聊些什么。

这里面陈坤他就问韩寒,我想问你自恋吗,然后韩寒说,说实话镜子还是会多看两眼的,然后陈坤接着就说,那你自恋的程度就比不上我了,为什么呢,比如说我拍戏的时候导演常常会跟其他演员说,你看陈坤,他拍完那一段之后他连这个观景器都不用重复看一遍,马上就走了,这是为什么呢,陈坤说那是因为他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帅,帅到了无论怎么拍都好看的地步,一个修行人说这样的话吗?我们再来看看他怎么讲。

他说其实他以前看镜子的时候,看到多处的皱纹是会恐慌的,是会害怕的,但是现在他开始问自己,你是不是被这条皱纹吓到了,如果是以前,答案是肯定的,这两年我的心态有一个变化,你恐不恐慌你都会老,当意识到这个以后,索性就用一种我已经老了的心态,当你承认自己老了的时候,你就帅到无敌了,那么这是他自己的一个讲法,我觉得很有意思,对不对。

那么这一期的《行走》里面,里面最大的部分就是包含在他们,我们知道陈坤这几年推动很多行走运动,那么这个行走的修行大家沉默几十个人一起走路,他们终于走到了一个藏传佛教的一个圣山,那么这座圣山就是阿尼玛卿山,藏传佛教的四大圣山之一,然后他们就一行人去走,然后走的过程走完之后,就请一些参与者在这里面写或者说一些他们的感受和经历,这是这本刊物最大的最厚的一部分,但是这部分有时候你会看着看着你会觉得有点重复,因为感悟的模式似乎是差不多的,但是里面还是有很多很有趣的一些细节。

比如说帮着陈坤策划的行走行动里面,拍摄纪录片的孙辉,他说他曾经在路上面走到一半,走到一半的时候发生高原反应,然后气喘如牛,非常辛苦,简直是虚脱了,他说忽然这时候后面来了五个转山的喇嘛,穿着简陋的袈裟,背着简单的装备,看到我虚弱的样子他们慢下来,走到我身边,一个喇嘛把手伸到面袋里,捧一把炒熟的青稞面,伸到我嘴边,我舔一舔,然后又给了我一大把冰糖,然后这时候几个喇嘛就紧紧拽着他,一个前面拽,几个人后面推,硬把他推过了那个山口,那么后面我们觉得还有趣的是什么呢,这里面除了还有比如说有蒋方舟、田源这些也贡献出来之外,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有这么一个16岁叫做扎西尖措的藏族的青年,那么他说了一段话,我觉得特别好玩,就是从我们这些很向往这种转山行走人的角度来说,他说他问一问访问者,他说你可以告诉我那些来转山的人,那些来行走的人为什么来这里走路,张明告诉我,他们在做一个行走的活动,说走路能让心安静下来,我还是不理解,为什么要来很远的山里走路,为什么不能在你们的家乡走呢,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杂志 陈坤 Mook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