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不惧中国海空军 最怕解放军导弹

2012年08月29日 13: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人都在关注中国军事力量的成长,他们非常害怕中国的军事崛起,害怕中国军事崛起的其中一个近邻就当然是日本。日本害怕我们的程度恐怕要比中国人害怕他的程度要强得太多、太多了,这里面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凤凰卫视8月2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人都在关注中国军事力量的成长,他们非常害怕中国的军事崛起,害怕中国军事崛起的其中一个近邻就当然是日本。日本害怕我们的程度恐怕要比中国人害怕他的程度要强得太多、太多了,这里面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因为今天很多人都有一个看法,就觉得中国的军事增长是在以美国为假想敌,也就是说试图要追赶美国。当中国试图要追赶美国的时候,但是首先承受冲击的却不会是美国,而是日本。大家理解这个战略关系,我们如果真的像外界所以为的,希望军力上能够追得上或者接近美国,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将会得到的军力是超乎了我们周边所有国家的想象,比如说日本,这对他们来讲该怎么办?我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本书《一山二虎》,作者就是现在在美国数一数二的两岸专家卜睿哲,他试图在这本书里面给出一个他对中日关系局势的一个看法。
   
    在这里面我就要给大家讲讲关于军事方面双方现在的状况。日本人怎么看中国的解放军,这点我想大家都知道听过很多我们台的专家分析,不用我在这里多说了。现在这里面他特别提出一点,他说,中国要是觉得日本会威胁到我们的话,跟日本不一样,日本会关心我们添置了什么新武器,开发了什么新的装备,但是我们并不是太关心日本在这方面的进展,倒不是说他们的装备武器不好,也不是说他没有在新增加的可能,这些东西都已经是常数了。我们关心的是什么?这里面他就说到,是日本正在放松对使用现有武器的管制。他说北京直到1990年代都还相当放心日本军方受到法律和政治的束缚,这些束缚包括日本宪法第九条,禁止战争,以武力威胁和交战。国防预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等等这些东西也是我们中国人了解的。但是现在中国无论是政府、专家甚至还是民间老百姓都在觉得这样的一个日本用来牵制他武装力量的一个法律政策的各种管理上的制度结构正在拆除,也就是说自卫队的活动已经在扩大了,我们担心的是这样的问题。
   
    同时我们还要再看到,双方对于对方的军事实力的增加有恐惧、有疑虑,双方对于对方那个国家是什么样的国家,从一个国际关系学上的建构主义来讲,这是很重要的,甚至说我们的国民,我们的政府怎么看待对方,怎么样假想对方,怎么样看对方跟在看来我们双方关系里面的我们是谁,这都是很重要的一个观念问题。比如说,我们中国人怎么看日本,这就用不着我再多讲了,但是我仍然要重复一次,卜睿哲在这里边说,中国人对日本有一些假设,就是比如说日本希望从经济大国更进一步晋升为政治大国,例如争取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甚至恢复为军事大国,我们又认为日本人在心里上害怕自己沦为亚洲第二大国,我们又认为日本右翼民族主义政治势力于1990年实力大增。
   
    现在反过来,我们看看卜睿哲怎么谈日本人怎么看自己。他们日本这边就说到,日本有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二战的侵略者,也就是说接受了我们中国一般的观点,但是也有人认为,日本人不只是侵略者,甚至他们还是受害者,甚至有人走的更极端,说日本是二战的加害人的话,是个不当的指控。另外,还有很多日本的平民认为他们是中等的或者平民的大国,最后最流行的观点之一是日本是个脆弱的岛国。这些对日本的概念扭曲了日本人如何解读中国的所作所为,伴随着他们的就是对中国制度特色有以下的看法。日本人觉得中国人怎么样,反过来看,他们觉得第一,中国人不民主。我们的领导人操纵反日的民族主义也维系政治权位,可是中国的认定是往一个方向发展。也就是我们对日本的看法相对比较固定统一,日本对我们的看法,或者对自己的看法,就像刚才描述那样是分散的,多个头的,不一定是那么统一的。
   
    所以卜睿哲的判断是要让日本人,或者日本这个国家跟中国和解或者接受中国,要比中国跟他和解,接受他要容易一点,大家可以判断是不是这样,这是一个美国权威的看法。
   
    我们再来回到军事上面。我们这几天听到了很多保钓勇士的消息,大概都已经很熟悉了日本的这么一个机构,就是海上保安厅,我们这边要注意一下海上保安厅,他说海上保安厅跟海上自卫队,我们现在都知道是不一样,海上自卫队几乎是一个军队,还保安厅相当于中国的海监。
   
    这里面就说到,海上保安厅并不属于自卫队,它属于国土交通省,但它的任务和海上自卫队的任务重叠。有一位学者,理查桑梅尔斯指出,海上保安厅就是日本军队的第四个分支机构,海上自卫队的预算是持平的,有时候会下降,但是海上保安厅就不一样了,它的经费一直增加,所以你要看日本军费的时候,看海军军费的时候,你不能只看自卫队,你还要看这个海上保安厅,而这个保安厅它底下,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数字,2007年底的时候,他有89艘武装巡逻船,每一艘超过500吨,其中50艘超过1000吨,最大的巡逻船,甚至有直升机起降平台,海上保安厅的船只总吨数,请注意,超过中国水面舰队总吨数一半以上,它的力量比中国相对部门,海监总队的力量更先进,它的飞机有预警雷达等精密仪器,可供海上巡逻。也就是说它作为一个防护日本海域的武装力量来讲,绝对是个不可小觑的这么一股力量。相反的。他说到,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成果就不宜夸大,舰与舰比,潜水艇与潜水艇比。他仍然认为,解放军海军目前是逊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可是,有两个领域日本人是真的会害怕中国的,不是海军或者空军的实力,而是我们的弹道飞弹和巡弋飞弹以及我们的网络作战能力,也就是说他们不怕一些小区域上面的海空冲突,他们害怕是万一战事扩大,我们出动到导弹部队或者是网络作战的时候,那日本怎么应付呢。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保安厅 吨位 远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