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卫平:中国城镇自有住房达89.68% 远超美国

2012年07月25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房地产稳定很重要,不要大起也不要大落,要买房的感觉有希望了,已经买房觉得资产没缩水,只要房价稳住,用高利贷来炒房的,最后显山露水,一定会崩盘,就等于自动的出局。

凤凰卫视7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可不可以这么讲,其实到现在为止西方国家,不管经济学家还是媒体也好,对我们经济这种发展,他们其实还是不胜寥寥的,不是很了解。
   
    黄卫平:实际中国经济的增长有的时候咱们这么说,我们人身在此山中,可能不是看得很清楚,他们从旁观者来讲又不是做很深入的一个调研,所以有的时候仅凭数字来看问题,会产生怀疑,有一次在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上,也有一个比较有名的研究中国经济这么一个美国的教授,我们两个简直就是同台讲中国经济的事,他也讲中国经济这样那样,后来我说我实在没有办法来评论你,我说这样,开个玩笑,一般的来讲一个外国人到中国待一周能写一篇文章,带一个月能写一本书,你只要住上一年基本上你什么也写不出来了。
   
    阮次山:越来越了解写不出来了。
   
    黄卫平:对,当你了解,而且融入之后就感觉一些经济就是这样一种规律,这种规律可能跟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因为咱们这么说西方经济学的基础,他是一种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来的,我们是个二元结构的情况,所以看问题的时候,真的要脚踏实地,在中国特色基础上,二元结构的基础上来分析中国,我想这样可能更贴近一点实际情况。
   
    阮次山:还有很多人说我们GDP这个数字有问题,是因为我们的房地产的现状没有适当的展现,因为房地产在西方国家市场经济,房地产如果是不景气的话,你GDP不可能高的,但是现在我们房地产跟我们GDP之间的互动,互相影响我们现状是怎么样的?
    
    黄卫平:我想去年实际大家看到了,就是我们第四轮调控是很严格,咱去年房地产的投资的增长速度其实一点都不慢,在今年这个情况下仅仅要我说刚刚把他露出头来,就是去年这种很强硬的调控,在去年本身没有发挥特别的抑制的这种作用,投资还是快速增长的,今年刚刚见效,现在实际上某种角度已经开始从购买这边放开了,现在等于买房这头已经是放开了,银行的利率,甚至种种的限制在逐渐逐渐放缓,但是盖房这头实际还在限制,这是我们实际的情况,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空置是蛮高的,6月份北京市公布的通知,381.2万套,空置率28.9%,这个百分比相当高,而且从我看到的情况看,比如说长沙的自有住房率90.1%,上海的自有住房率也达到将近68%,换句话说,如果按照这次2010年入户的人口普查,讲的又是常住人口的话,中国城镇的自有住房已经到了89.68%了。
    
    阮次山:比美国都高。
   
    黄卫平:高多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说实在的,不仅仅是大家所讲投资的需求会受到一定抑制,就是刚需,大家都讲的刚需,实际在这么一种自有住房率的情况下也不是说一点的抑制也不会说,所以以后再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确实有问题,我在2008年说过一句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国家结局都是崩盘,世界经济老大美国崩了,老二日本崩了,欧盟也出问题,香港也出问题,我们显然也有点悬,因为房子具有二重性,功能上,一个可能安居,一个可以投资,从安居角度来讲房价遵循商品规律,高不到哪去,如果从投资来讲,你盖房不是来住的,当股票用,你炒作好的时候,股票价格上没有封顶的,但同时他又很大的崩盘的风险,所以在这么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我的感觉就是一定一个字稳定,不要大起也不要大落,只要稳住,要买房的感觉有希望了,没有问题了,已经买房觉得资产没缩水,也踏实了,而且你只要房价稳住,用高利贷来炒房的,最后显山露水,一定会崩盘的,就等于自动的出局了。只要稳住,我感觉真的,我们知道上游下游,这些相应的相关的这些产业都有一个比较稳妥的基础,这对于中国经济可能作用更好一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黄卫平 远超 城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