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人民大会堂“赶场”见闻
2007年10月19日 17:17 】 【打印共有评论0

蒋兆勇:现在的科学发展观其实原来是针对,就是完全的纯粹的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问题。

曹景行:但是原来环境这些问题当中,很多出现的问题是权利不受监督而造成的。

蒋兆勇:对,好多人现在这个报告里头的发展的词特别多,我跟你说在贪官的眼中,这个发展是他家发财的机会。你说的发展本身是一个科学的发展,全面的可持续的统筹兼顾的发展。

曹景行:而且是用发展来取代单纯的增长,取代单纯的建设。但是也有可能,如果没有监督下,发展也变成另外一种东西。

于海生:说到底呢,这还是一个,就是对权利的监督问题,对权利运用的监督问题。但现在整个中国,可能对这一点他还是有重重阻力,就是刚才,你刚才讲的,这个报告制订的过程中,各个部门也是各个部门,尤其那些实权部门进行博弈的一个过程。为什么?是因为这牵扯到里面太多的利益,你现在要想把这个东西给分得很清楚的话,恐怕是很难的。因为现在我们说一句比较实在的话,现在中国这种对权利监督的这种程度,很低,水平很低很低。我们从一个很低的水平上起步,恐怕还要一步一步地来。他既要监督,既要达到自己的目的,还不能够引起动乱或者是引起不稳定。这个可能高层是思考这个稳定,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方面,他们考虑的很多。

曹景行:因为这是两种不稳定,一种不稳定就是你如果权利机制不受监督,就是说报告当中讲到的,这三种权利不能够形成一种既互相制约又互相协调的架构的话,本身也会引起不稳定,这个不稳定就是社会上的矛盾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但是你走的过快的话,也许会对一些利益集团的。

于海生:机制内部的反弹。

曹景行:或者是体制本身的设计不完善,造成的缺陷,也可能造成不稳定。但是这种不稳定两种不稳定当中,现在最紧迫的我觉得还是,你因为没有监督而造成的不稳定。

相关阅读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年轻化步伐加快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外资突进 中国现新垄断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