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2007年09月21日 18:19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预防腐败,请到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博士。最近因为是有一个新闻,就是国家预防腐败局终于挂牌了。

中国反腐败机构数量创世界之最

曹景行:预防腐败局因为酝酿了不少时间了,现在正式挂牌是9月,大概距离中共十七大召开一个月。我看到北京晚报的有一篇评论,一开头就说,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国家预防腐败局这高调亮相,意义深远。你觉得这个意义在什么地方?

任建明:我想这个既有巧合的地方,也是有必然的这个联系。那么巧合的地方因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其实就是从2003年正式向中央提出这个动意。那么说是一个这个有必然联系,就是中国20多年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地发展的一个需要,就是对预防战略,越来越把它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那么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校讲话里面,他也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他用了三个更加注重,一个是治本,一个预防,一个制度建设。其实这三个都是只是预防。那么当然这就是有人说这个就是为十七大相关的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来定调,未来肯定是预防会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曹景行:第二个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就是人事的安排,基本上就是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察部和现在的国家的预防腐败局。那么既然这样的话,为什么要多增加一个这样的一个名称,叫预防腐败这样的一个名称?会不会就有一些媒体就担心,你只不过是多加一块牌子而已?

任建明:这相当于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说它机构设置,因为从正式的角度来说,它是一个直属国务院的一个独立的机构,跟中纪委监察部是独立的,这是可能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未来就是说它能不能起到作用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先谈第一个。

其实我认为过去我们中国是在世界反腐败上面创造了几个世界之最,一个就是我们的法律制度数量之多,另外就是我们反腐败机构的数量,这个也是创造了一个纪录。这样就存在一个不可避免或者说存在一个职能机构重叠的问题,就会造成我们有限的资源的浪费的问题。

曹景行:您说中国现在从机构和法律都是最多的,和香港比较,香港比较单纯吧?香港就是廉政公署。

任建明:对,那么它相关的法规,我想可能就是二三十个,机构就是廉政公署,就是一个。它下设就是根据专业分工,预防、打击和教育,有三个专门的职能部门去实施这三个战略,是一个高度整合的一个机构。我们在内地,我们有党的系统,有纪检。行政部门有监察,在我们的司法机关,就是检察院有反贪,有预防,我们可能还有别的一些机构。

曹景行:现在又增加了。

国家预防腐败局高调亮相

任建明:现在又增加,但这次我认为处理得比较好,当然是从工作的重要性、从政治层面考虑它单设一个机构,而且是作为一个国务院的预防局,它是一个副部级机构,所以这次你看到这个主要领导的配备,都是按高一级这个来配备,但是由正部长来兼任。副局长都要用副部长来担任。

曹景行:就是监察部部长马馼他兼任预防腐败局的局长? 

相关阅读

外资突进 中国现新垄断行业?

温总理青年照亮相 国务院五部委换领导

中国关心肉价 美国紧张股价

500亿,能否圆每个人的大学梦

景行长安街:理性看待中国股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