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景行长安街:外资突进 中国现新垄断行业?
2007年09月14日 17:18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主持人: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

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外资以及中国的经济安全问题。嘉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的主任王志乐教授。王教授,现在中国引进外资的最新状况,会不会造成所谓的经济安全呢?

王志乐:我的观点是目前是中国有史以来经济安全度最高的时期。

主持人:为什么?

国际渗透保证经济全球化时代安全

王志乐:从1840年以来算起的话,这么多年中国一直是被动挨打,一直是被列强欺侮。到新中国成立30年改革开放,打开国门跟全球一对照呢,我们的经济当时是到了崩溃的边缘。在这样一个过去被欺负、后来虽然独立经济上并不强大的情况下,所以在这个时候你讲经济安全,我认为是无从谈起。大家知道最近入世这五年是中国开放度最大的时候,这个五年里引进将近3000多亿的外资,占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引进外资总量大概是43%。外贸在这个五年也是突飞猛进,去年达到1700多亿美元的进出口。我说的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主要表现在这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来看,中国现在国家经济安全度应该最好的时候。

主持人:就是说您觉得一个国家如果相对经济实力在加强,相对跟周边,跟整个世界的,特别跟发达国家相比较,而且技术优势也在缩短差距的话,你的安全就得加强。

王志乐:加强,这是一个表现。第二个,这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讲安全,它和那个冷战时期不一样。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讲安全,就是你越是跟国际上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越安全。你举个例子来说,中美关系大家一直担心它会不会演变成对抗?但是从我们调查来看,从美国跨国公司大量进入中国以后,这些公司实际上充当了就是缓和中美关系紧张或者缓和中美政治矛盾的一个积极力量。据我所知,当年有一些美国的政客批评中国,说中国这个那个问题,这些企业家他们认为中国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所以他们积极创造条件,让这些政客、这些国会议员到中国来访问,实际了解中国。到最后,我觉得很多政客在这样的一种是面对面亲身调查之后,改变了看法。所以在讨论中国的入世、讨论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的时候,这些政客们大部分又投了赞成票。

这些全球运作的企业家们,他们愿意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所以在这个时候,他对中国,他进入中国和中国进入美国,这个实际上是带来了两国的安全的因素,而不是不安全的因素。我们如果是不从全球的视野来看这个问题,往往把这些一些安全因素看作是不安全因素了,实际上我觉得是不对的。

中国政治对外国资本有强有力控制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比如说有一些行业,如果一些行业当中外资越来越多的进入,甚至外资已经成为主要的成分了,那这个会不会产生一个安全问题?

相关阅读

温总理青年照亮相 国务院五部委换领导

中国关心肉价 美国紧张股价

500亿,能否圆每个人的大学梦

景行长安街:理性看待中国股市

景行长安街:物价上涨是调整分配的良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