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景行长安街:物价上涨是调整分配的良机
2007年08月13日 08:02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景行:今天的焦点话题是涨价会不会造成中国的通货膨胀?嘉宾是《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女士。最近涨价成为中国一个非常关注的话题,发改委一个星期发了四个通知,特别是一个通知还对乱抬价的行为要从重从快加以处置。

物价为什么会持续上涨?

曹景行:对于涨价问题,您怎么看?

李佩钰:总体来看,根据上一季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实际上到7月份,预测CPI上涨幅度已经达到5.1%,超过规定的3%的警戒线,在这个过程中,食品涨价占比带动增长达2.5%到2.7%。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群体,如果一个家庭2000块钱,CPI涨百分之二点多,对他来讲就每个月要多支出100多块钱到200块钱。最不好的影响是人们的心理预期,老百姓不能像经济学家去分析CPI的涨价过程中刚性成分有多少,弹性成分有多少,原因是什么,老百姓就会认为是不是什么都要涨价了。现在有一些行业协会也组织食品企业,共同制订涨价策略。其实深层原因是什么?根据官方解释,第一个是国际市场粮价提升,第二个原因是劳资涨价等等,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段时间全国的洪涝灾害。猪肉价格上涨,官方解释第一是因为去年上半年整个生猪价格非常低,造成了生猪的存栏数和出栏数今年普遍减小;另外是今年的蓝猪耳病疫情造成农户不养猪;第三也是跟今年水灾造成的运输不畅有关。所以专家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尤其猪肉价格增长以后,可能养猪户就会养猪了,国家也会采取一些措施平易猪肉价格。03年到04年有一轮叫做通货膨胀,现在又出现了,大家比较重视。这个时候特别凸显政府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应该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包括预警,事发之前采取的一些措施。去年政府、包括一些行业协会应该能够看到猪肉价格走低,那他自然会想到农民直接的反应就是不养猪了,今年出栏数自然会下降。猪肉关系到国计民生,包括粮食,其实粮食的涨价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开发了很多用粮食来做燃料的企业,工业用粮也在增长,这些政府其实都应该能够预测到。

曹景行:当前政府采取的措施,您觉得是不是有效?对低收入的家庭实行某种补贴能不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李佩钰:肯定能够起到一些缓解的作用。有些地方给一些低收入的家庭猪肉补贴、粮食补贴,这是直接针对这次的物价上涨。但是经济学上叫工资刚性,一旦将来猪肉价格回落了,粮价回落了,补贴还给不给?如果不给他心理上会认为,我怎么减少了这个100块钱或80块钱。今后政府所承担的负担会不会持续下去,又是另外一回事。另外,对退休人员的补贴好象只不过是在一个时机提出来的,跟食品价格上涨是不是有直接关系?其实不一定。整个经济在发展,老百姓的工资收入也在增长,退休劳保自然应该上涨。

行政手段调控不是最优选择

曹景行:这实际上是分配问题,可以看作是一种收入再分配,从目前的情况,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宏观调控往往不起作用,实际上很大的问题在收入分配的体制上,这是个机会。重新调整收入分配,让老百姓能够消费的部分占的比重要增加,不要老是税收拿到政府那,没地方用就去投资,造成投资过热。所以这是个机会,我倒觉得这次的物价上涨正好是政府应该调整的时候。

李佩钰:对。其实市场化进程走到今天,社会的保障机制如何建立?和谐社会的前提是大家都能够心情愉快的去工作。正常的收入差距可以,但是贫富差距过大,肯定是个问题。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的是被富裕群体获得,他有投资能力,可以投资买房,投资去炒股票。但是对于低收入群体,这两个投资都是不可能。政府给予他一些补贴,其实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他们分享一些。我觉得政府起作用,一个是事前的预警,一个是用一些政策手段,比如利率工具、汇率工具,甚至用一些货币政策来解决问题。但是行政化手段我认为不是最优选择。从最高层角度初衷是非常好的,但是落实到地方,会不会去利用这种政策做一些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事情,毕竟市场经济定价权还是在企业。

曹景行:但反过来说,发改委现在要求限制物价,它本身又可能变成权力的另一种运用,这不是很矛盾?

相关阅读:

免费视频:石齐平:物价上涨 官方调控举棋不定

免费视频:行业协会串谋涨价遭质疑

免费音频:应对物价上涨,老百姓如何理财?

资讯:本轮物价上涨不可轻视

评论:物价上涨已影响消费者信心

评论:人民日报:行业协会,莫为乱涨价添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