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人民大会堂“赶场”见闻
2007年10月19日 17:17 】 【打印共有评论0

于海生:我的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他提出了一个要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虽然这也是一个原来也提过,但是在党代会的报告中这么提,这恐怕还是第一次。然后呢就提出这个要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这个三权的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利结构和运行机制。尤其是还有一个就是在党内民主方面有一个提法,就是要扩大基层党组织的直选范围,这个上一次我们已经谈到过这一点,就是说是它实际上可以在,好比说基层的党支部,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这样的头衔都可以大家直选的。或者是既使是上级任命,你也可以就是提出两个候选人,而不能说是也不经过基层党员的同意,就把这个党支部书记安排到这个位置上来了。扩大这个直选范围,还要在一些县市也要搞一些这样的试点,包括党代会的常任制啊,就是党委的常委会要向整个全委会报告啊,这些东西很可操作性的。

曹景行:这里面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你刚才后面讲到的,比如说直接选举这些方面,是一个操作性的一个措施。但前面有一点,你刚才讲到,就是三个权利的这样的论述。这个是不是有点,因为我们在谈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都会涉及到一个就是西方国家的三权分立的问题,但是三权分立这个形式在中国始终是我们认为这个不能照搬的,不能照搬。但是在中国这次以政治报告当中,以把这个三个权利分解的这样一种表述方式,到底什么含义?

蒋兆勇:它实际上是这样子,就是它这个,你不能叫做三权分立,叫权利三分。就是说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就是比如说一个县委,会不会演出另外一个模式来?比如说这个你决策权不是县委,比如说县委,执行权的有一个执委。

曹景行:这政府也是的,因为领导的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因为它讲这个三个权利的互相的协调,互相的制约,它不仅是谈党的问题,它整个一个权利结构。

蒋兆勇:对,现在这个是党内的一个说法,那么行政权利以后的改变的方向,改革的方向会不会是往这个方向做?另外就是不是这报告里头它在别的地方提到,包括公共服务,行政服务。那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个党也是一个,应该是一个公共服务的党。我听说这个报告形成过程中间的部门之间,对这个路径设计,因为总书记是说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也说过要形成一个有效监督,有高效运转相互制约的权利机构。但是就是设计不出来。那么今天这个报告里头有一些影子,那么这个我也是觉得用这样的一个党内的一个民主,这一部分精英的民主,带动大众的民主,带动人民的民主,国家的民主,为国家的民主做出一个典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曹景行:而且没有这样的一个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的这样一个体制,或者这样的一个架构,谈不上什么科学发展观。民主就是科学的东西。

于海生:对。他这个报告里面,他也强调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句话原来也没有说过。

相关阅读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年轻化步伐加快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外资突进 中国现新垄断行业?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