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2007年10月12日 17:23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以及下个星期一要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七大。今天请到两位嘉宾,这位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北京办事处的研究员于海生先生,我想看你的文章一定不少。这位我们比较熟悉了,《大公报》北京新闻中心主任蒋兆勇先生。

如何面对"社会财富充分涌流"之后

曹景行:今天请两位来,包括我在内,我们三个一起有一个特别的含义,就下个星期一早上我们都会在人民大会堂的十七大开幕的那个场合,我们会在现场做报道,做评论。那么今天距离十七大实际上没几天了,我们对十七大的分析、评论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我看到你写了很多文章,你也写了很多报道。那么首先一点,就是十五大、十六大到十七大,我们知道每五年开一次,我们都经过了那个过程。那么十六大到现在,这个五年,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我想这是我们分析十七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我觉得这个五年变化太重要了。所以于先生您能不能简要地先谈谈您的看法?

于海生:就十六大以来,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的GDP在五年之内都翻了两番,而我们以前的预计是七到八年,这个是非常惊人的,就是中国经济保持这么高速增长的势头。虽然大家基本上也都能预料得到,但是它这么快,而且还是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目标,这还是多少有点出乎意料。所以在经济方面,我们看到的是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正如很多媒体所关注的,在社会、在政治、在文化、在其他层,包括经济本身也还有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也越来越多地被境外媒体所关注。

所以我们看十七大的时候呢,就是看他们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给我们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

曹景行:那蒋先生呢,你看这个五年你的基本的一个概况,你是怎么来总结的?

蒋兆勇:整个经济每一年好象是10%左右这样的一个增长,然后综合国力也是两万亿美金吧,然后每一年的GDP是23万亿,这个数量是非常大的。经济增长是不是就是经济发展?经济的高速的增长是不是社会就一定稳定?实际上这是一个发展经济学的一个概念。这个人就是人很穷的时候,他不会有什么,他可能没有这么多别的想法,但是由穷到富这个过程中间,有很多人就看,我这个公不公平,平不平等,正不正义?你这获取财富的方式有没有问题?这个你说多少万亿这个增长里头,这么一个过程中间有很多人的。现在我就觉得最大的问题,那么就是说这个十七大对这样的问题有没有一个反思?有没有一个认识?经济增长不一定就带来政治的稳定。

曹景行:实际上两位都比较快地从这个经济增长就跳到当前的存在的问题上来。不过我是觉得从过去五年来看,经济增长是个现象,这个经济增长的实际带来的就是中国的财富的积累。应该说这个五年的中国社会,整体的财富积累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我们国家的实力。从多数人应该来说,也是在这个增长过程当中财富有所增长。比如说这两年,你说如果是已经购买房子的人,已经进入股市的人,都是进入一个财富比较快增长的阶段。当然会其他的人,也许就是属于比较慢的。但是整体来说,我觉得。但是财富增长原因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们再回过头去看十六大,十六大当中对解放中国生产力,我觉得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

于海生:对,十六大它实际上它提出了一些就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政策,在很大的程度上解放中国的一些生产力。例如它提了一个口号,就是要让社会财富充分涌流。这种口号好像在过去从来没有过,而且它实际上它这几年在经济体制上的改革步伐的确还是很大的,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你不能不承认,它的的确确在经济体制上的改革,在整体上是取得很大的成功。这个才使这个生产力得以释放,才使大家的财富得以增长。

"市场经济"是对的 "市场社会"是错的

曹景行:特别是理顺了生产要素的这一方面,我觉得解放生产力很重要就是原来很多生产要素,或者是给扭曲掉,或者是没有充分的发挥。现在从改革开放开始,比如说开始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就是一个新的反应。但是在十六大当中,特别对资本,把它作为生产要素,而且参与相应的分配,而且资本在公有的也好,民营的也好,外资也好,应该说是充分发挥作用。现在应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许多新的发展的,都是资本运作当中产生的财富。所以这是十六大以来的中国发展跟以前很不一样的一个地方。

相关阅读

民政部副部长谈中国农村低保问题

中国军队高级将领年轻化步伐加快

国家预防腐败局 大陆的“廉政公署”?

外资突进 中国现新垄断行业?

温总理青年照亮相 国务院五部委换领导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