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称埃及并非政变 为军事援助埃军方找借口

2013年07月17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白宫方面呼吁军方自制,国务院也强调,美国支持埃及过渡到民主,并要求释放被羁押的前总统穆尔西。美国目前每年援助埃及15亿美元,其中13亿是军事援助,但美国法律明定不得援助发动政变的政权,这也是奥巴马政府至今不把埃及情势冠上政变二字的原因。

凤凰卫视7月16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我们想来讲埃及的故事,对许多人而言,以及只是一个发生在全世界最重要的回教国家,现在正在产生的动乱。但是,对于一个理解历史的人来说,埃及是一面镜子,埃及有五千年的文明,在去年是他五千年来第一次的民主选举,但是我们称之为二次革命其实严格的来说,这次的政变它完全透过政变的方式,否决了老百姓用一票一票投出来选出来的总统。事实上埃及有8100万人口,有6600万的穆斯林,换句话说,如果你透过民主选举,它因此产生的领导者是倾向强烈宗教主义的,这是可以想象,当然这个国家有一些人可能是世俗派,或者有将近一千万的基督徒,因此这样一个极端宗教主义,伊斯兰宗教主义可能会受到一部分将近30%到40%从世俗派的伊斯兰到基督教支持者,对于现在领导者的不满。

埃及迎来分裂告别民主

因此就发生了6月30号前总统穆尔西他就任一周年的时候,将近百万人的抗争。过去我们在历史里头,包括所谓民国史,我们都可以看到,其实革命曾经带来什么,革命带来的是清朝的倾覆,清朝的颠覆。好像从此走上了共和国,但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是一场颠沛流离历史的起点,然后再来的二次革命就使这个国家陷入了军阀割据。

现在埃及的情况其实我们如果把埃及这两个字抽掉,来看这个国家过去这几年发生的历史,首先在2011年年初的时候,当时发生在北非的所有的革命几乎都跟粮食通膨有关系,埃及只有2.9%的可耕地,在这样的情况里头,他大量的依赖小麦粮食进口,可是小麦在那个时候由于美国实施第二轮的量化宽松是非常大规模,很多热钱就离开了美国,然后炒作很多大宗的商品,那个时候石油价格一桶125元,那个时候小麦的价格现在的一倍半,在那个情况底下,加上埃及非常依赖观光业,它的观光业是来自于欧洲,来自于美国的观光客,这可以想象这个国家的经济就撑不下去,于是穆巴拉克这个曾经是军方出身,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独裁者,就在那一场北非革命中,被推翻掉了。

而很多青年以为,他们幻想以为这个革命会带来一切美好的春天,绝对不是如此,因为他的革命性质本来就是通货膨胀的革命,它的革命性质是放在全世界金融海啸之下,所有靠观光支撑的这一些北非国家从突尼斯到埃及,都因此垮下来,所以这个问题只要全世界的欧洲人没有钱,美国人没有钱,你的资源也没有改善,那么整个观光业本来就起不来,所以革命本身的理由并没有完全的消失,然后后来军政府在各方面的压力之下,终于举行了五千年来埃及的第一场竞选,竞选的结果可以想象是早就了解埃及国内政情的人说,一定是穆斯林兄弟会会取得领导权。

那么取得领导权以后,既然我是领导者,那我要反映我的支持者的意见,我赢得了政权,所以他的宪法里头就放进了伊斯兰主义的宪法条文。那这样的一个伊斯兰宪法主义的条文,引起了世俗派跟基督教徒的不满,当然更引起了美国的不满。

美国对于埃及的军方有非常高的影响力,他每一次对他的军事援助不是拨给埃及政府,是直接拨给军方,这一次发动政变的塞西将军是直接在美国受训的,所以没有美国的默许这场政变是不会发生的,美国并不希望在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也是最大的回教国家,最后变成一个像当年伊朗一样的一个宗教极端主义的政府,于是这个政变发生了。

但你发生这个政变的后果是什么,就是说你好不容易用一个民主程序所选出来的一个总统,你不愿意等到今年的10月议会改选,然后让国会变成多数是另外一派的人,也不愿意透过另外一个民主程序等到三年之后的总统大选让他下台,你却用非法的军事政变的方法直接把总统软禁,而且没有任何罪名的逮捕属于他们政党300名最重要的干部,并且军事政府对于所有支持原来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无情的在街上用装甲车镇压,甚至把他从楼顶上丢下来,而且还对记者直接开枪,我们只能够说所谓北非的埃及革命换来的就像黑格尔所说的第一次的革命是悲剧,第二次我不能说是闹剧,但是他是悲剧和闹剧交错一个状况,让我们来看埃及的最新状况。

解说:伊斯兰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斋戒月已揭开序幕,传统上斋戒月的另一层意义是家人朋友团员相聚的温馨时刻。可是在埃及,这个斋戒月却让许多人心寒。冲突、对立就是目前埃及的写照。两年多来,两场革命,相继推翻的独裁统治30年的穆巴拉克,和五千年历史中第一位民选总统穆尔西。留给埃及的却是一个几乎被撕裂的社会。

Benwedeman:此刻,埃及就站在刀锋边缘,在开罗的这端计划一场支持军方推翻穆尔西的大规模示威,开罗另一端,穆尔西的支持者也在聚集。

解说:这道断层,也翻搅出积压已久的敌意,是怎样的深仇大恨,让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激进分子,把年轻的反对派从水塔顶端一抛而下,看着其中一人活活摔死。另一方面,反伊斯兰的激进分子则在推特上大为赞赏埃及军队8日血腥枪杀,正在进行早晨祈祷的穆尔西支持者,虽然军方强调是正当防卫,但他们以强大军火回击,酿成一场至少55人死亡的屠杀,也是无可抹灭的事实。

仇恨泯灭人性,而最可怕的是目前的埃及,几乎看不到和解的迹象,全埃及似乎随时可能擦枪走火。

主播:穆斯林兄弟会呼吁国际社会介入,表示埃及有变成沙特阿拉伯世界的叙利亚的风险。

解说:人口8400万的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今分裂成两大阵营,一个阵营支持军方罢黜穆尔西,相对立的支持穆尔西的埃及人也不甘示弱,誓言穆尔西一日不恢复视事,就不会离开街头。

军方则继续大动作打压穆斯林兄弟会,并再次对穆斯林兄弟会的领导层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最高领袖贝迪,因为他涉嫌煽动群众,以至于造成8号那起55死的枪击事件。

BenWedeman:穆斯林兄弟会所属的电视台持续关闭,如果仔细聆听亲政府的媒体,会发现他们一直强调并煽动普通埃及人对兄弟会的愤怒。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埃及 穆尔西 军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