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埃及军方逼宫穆尔西是政变还是革命

2013年07月05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一般来看,这场埃及的目前的行动到底是政变还是革命,因为穆巴拉克那个时代是革命,你美国人说那是阿拉伯之春,是一场老百姓的革命。

凤凰卫视7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新闻当中播的这些目前发生在埃及的现象,说明了什么样的问题呢?

阮次山:其实是重复历史,一年多以前在穆斯林兄弟会的强烈支持之下,穆尔西当选了号称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当时的票数是51点多,什么叫51点多,就是其实在声势上面,上次的选举埃及已经分裂了,一半一半,当时的穆斯林兄弟会能够号召那么多的年轻人上街头,跟这一次反对派那么多人上街头情势是差不多的,这一次情况让穆斯林兄弟吓一跳,他们也号召支持穆尔西的群众上街头,可是这一次从声势上来讲,反对穆尔西的年轻的群众数以百万计,在街头上面支持穆尔西的人数十万人计,这差得很远,所以呢从军方的立场来讲,从礼拜天三号他们得到了强烈的支持。

所以在这一次军方之所以能够那么顺利的把穆尔西罢除,他跟他的穆斯林兄弟会的几个重要的部长就软禁起来,同时我觉得军方也很有经验,把所有的电视台画面全部审查,支持穆尔西的人在电视画面上的不多,反对的很多,就造成了全埃及好像大部分人都支持把他拿下来。

这种重复历史的状况军方的讲法是第一个我们以前宪法不适用,但是别忘了以前这条宪法是你军方打倒穆巴拉克的时候弄的一套宪法取消,在新的宪法还没有出台之前,在新的竞选还没有完成之前,由宪法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曼苏尔担任临时的政府还有国家的头头,在这一段期间里面,我们军方扮演监国的角色,可是我们不参与。

在一般来看,这场埃及的目前的行动到底是政变还是革命,因为穆巴拉克那个时代是革命,你美国人说那是阿拉伯之春,是一场老百姓的革命,那个时候我就常常讲,美国总统奥巴马那时候站错边了,他那时候坚决的决定美国放弃他当年的盟友穆巴拉克,可这次奥巴马你不能不表态,他昨天表态了,我们对于目前埃及的状况我们非常的关心,可是他有两点他没有讲出来,第一点你到底称他是政变还是用什么样的名词,第二点,如果你视穆尔西是朋友的话,你可能会讲一句我们希望他很快恢复正常,他很快的拿回政权,从美国立国的精神来看,他是非常讨厌政变的,所以在过去我们记得2006年泰国总理他信下台了以后,被政变下台以后,历任的泰国总理美国一直不承认,一直到他信的妹妹上台他打电话去贺她,这是美国的立国精神,所以这一次你看奥巴马他没有称这是政变,称政变有什么样的意义对美国,美国一直每一年给埃及军事援助13亿到17亿美金,今年本来应该13亿的,可是给不给由国会做决定,国会参议院做决定众议院做决定,如果是美国宣布或者是提到任何军事政变,你如何向国会交代,为美国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穆尔西 埃及 军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