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李宗仁不是个料 导致了国民党全体失败

2013年04月11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陈文茜:因为这样蒋介石会更加,你已经有了共产党的威胁,你再选总统,副总统的时候,你还在在国民党内在分裂,就会使桂系的处境更糟糕。

白先勇:所以他跟李宗仁,后来果然如此,后来果然选总统,蒋跟我父亲的关系就更坏了。

陈文茜:我们常常看政治说叫做退一步海阔天空,你以为你得到了一个副总统,你彻底打败了孙科,然后你让蒋介石很难看,可是最终的结果是蒋介石对桂系全部猜忌,然后国民党自己内部的分裂,然后最后全体的失败。

白先勇:你刚才讲的是,李宗仁当代总统,接的根本是一个烂摊子。

陈文茜:什么都空了嘛。

白先勇:其实现在看起来大势已去,那时候我想李宗仁跟我父亲还有一个想法,现在看得不切实,后来觉得好像没有实现,当时是如此的,我父亲还觉得说,因为当时美国白皮书里已经知道了,不支持蒋介石了,宋美龄到美国去。

陈文茜:杜鲁门也不见他。

白先勇:已经讲明了不支持他,可是司徒雷登很多电报打给马歇尔,几次提到说,李宗仁可能取代蒋介石,这是个可能的,他讲了几次,当然,李宗仁他们也知道这个事情,那时候唯一能够拯救国民党命运的就是美国出来调停。

陈文茜:就是把长江一北一南,变成南北分裂,像美国一样,当是南北战争。

白先勇:要是出来调停的话也许有可能,美国人都是这样,扶持一个这个,扶持一个,对立的,可是他看着李宗仁,自己也不是个料,而且不成气侯。

陈文茜:所以到后来就觉得他撤手。

白先勇:不成气侯,所以美国也没有真正支持他,给了限量的美元,不是说他出兵什么东西,所以他们最后,但是我父亲对于,就到美国去了,最后交代。

陈文茜:也不以为然。

白先勇:不以为然,非常不以为然。

陈文茜:要死你也死在大陆。

白先勇:要么你不做了,把大总统还给蒋,你不做了,做不下去,还给蒋,你在走,要么你就共存亡,撑到最后,无非就是撑到最后。

陈文茜:宁肯来台湾被软禁,也不可以这个样子。

白先勇:我父亲到台湾来,他自己讲的向历史交代。

陈文茜:我们现场访问的是白先勇先生,白先勇你们全家恨吗?恨不恨。

白先勇:我这个年纪了,关于所有的都看到了,我想不是恨,是遗憾。

陈文茜:非常谢谢白先勇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白老师,谢谢。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二二八 白崇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