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李宗仁不是个料 导致了国民党全体失败

2013年04月11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陈文茜:蒋介石就批了可。

白先勇:对。现在的文献在中山堂展出,那个可字,那十八个人就活下来了。

陈文茜:而且他们被活下来之后就使得后来的很多审判也不会随便这样枪毙了。

白先勇:不敢像开始那么滥杀,其实我父亲有情报的,听到的,他跟我自己讲的,听说有一些人装在麻袋丢到海里边去。

陈文茜:你父亲也跟你说,他自己看不惯。

白先勇:他听到的,所以父亲来了时候心存爱怜,不管你是怎么死,台湾后来被,有些外省人被打死,或者是受伤,现在就说,这一场历史的大悲剧,像他来说一个原则就是宽大。

陈文茜:你外省人被本省人打死。

白先勇:对。

陈文茜:你可以把打死外省人的本省人抓起来关了。

白先勇:对。

陈文茜:可是你的做法看到人就滥杀,而且你必然是用国家的军队,看到一般老百姓,像陈式宏这种画家,他跟打死外省人的本省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到后来一边国家性的屠杀,那个并不是叫做绳之以法,这是两回事。

白先勇:派来的兵已经是第几流了,而且他们年轻轻的兵到台湾的时候都害怕。

陈文茜:是不是这里会杀外省人。

白先勇:草木皆兵,草木就乱扫一顿,最冤枉的是那时候死的人。

陈文茜:初期的那几天,他被陈仪挡了几天。

白先勇:对。

陈文茜:父亲后来有曾经给你谈到二二八自己的感想吗?他的看法是什么?

白先勇:他的看法就是,他觉得陈仪他们处置不当,所以他后来向中央报告,陈仪调职,调走他了,柯远芬撤职查办,参谋长他讲了,宁错杀99个,也不放过一个,我父亲当时就大怒,这是列宁讲的话,不可以这样,我们要宽大,就讲相当严厉的话。

陈文茜:讲的回应是什么?因为许多人认为二二八,蒋介石要对二二八的屠杀负责,如果从你作为白崇禧的儿子,听到了白崇禧将军被他派来作为特使,然后他写了信告诉蒋介石整体的状况,而且要求撤职查办柯远芬,另外对于陈仪,就把他调走,你认为蒋介石要对二二八负直接责任吗?

白先勇:当然他要负责任。

陈文茜:一开始21师也是他派的。

白先勇:是的。

陈文茜:陈仪也是他派的。

白先勇:但是我想他不想要杀,他也不想要杀这些民众,这不是他的想法。

白先勇:蒋介石应该为二二八事件负责

陈文茜:他没想到最后变成这个样子。

白先勇:所以他派我父亲来,已经收拾不了了。

陈文茜:所以当你父亲写信给蒋介石,第一个,把陈仪调走,第二个,柯远芬撤职查办,蒋介石是同意的。

白先勇:陈仪同意了,本来陈仪还不调了,开头,我看了丘念台的回忆,丘念台是我父亲把他请来一起处理二二八的,后来丘念台回忆说,我父亲在飞机上面就给丘念台讲了,陈仪要调了,中央开始还不调的。

陈文茜:所以蒋介石也没有第一时间处理陈仪。

白先勇:没有。

陈文茜:然后柯远芬根本就没有被办。

白先勇:没有办,后来还回到台湾来,照样有。

陈文茜:好日子过,然后最后移民到美国,然后我还接到他的后代写信给我们说,我的爸爸绝对不是像那些人所说的在二二八里头犯那么大错,你不同意?

白先勇:我不同意,我想我父亲有他的情报的,他一来就跟林献堂,跟他们那些台湾的士绅,广泛的去接触他们。

陈文茜:了解他们情况。

白先勇:他从北到南。

陈文茜:他连台大文学院的院长林茂生都被他随便杀掉了,但那个时候,你父亲怎么可能被他们说服,所以你父亲是了解这个状况,就是说连一个文学院的院长,连一个画家都被你当共产党,台共的人给杀了。

白先勇:而且那些精英士绅,当然我父亲知道这些事情,所以尽量的,我想他除了禁止滥杀,还有一道命令值得研究,就是他说学生,那时候很多学生。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二二八 白崇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