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冷战后30年来 MBA成全世界最盛行科系

2013年01月02日 17: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J. Sandel,1953年3月5日-),哈佛大学政治哲学教授、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社群主义的代表人物。他以其1982年所著的《自由主义与正义的局限》一书中对罗尔斯《正义论》的批评而闻名。凤凰卫视主持人陈文茜在台湾对Michael J. Sandel教授有过一小时专访,讨论从金融风暴的中心华尔街开始。

凤凰卫视1月1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最近亚洲迎来了一位明星级的美国教授,他的名字MichaelJ.Sandel,他有一种很特殊的逻辑训练能力、思辨的能力。目前他是哈佛大学哲学系的教授。他在英国拿到了他的学位,他在哈佛的教课一场思辨之旅,谈Justice,赢得了哈佛大学十年来最受欢迎的教授之外,还变成、制作成电影影片,影响了全世界非常多的国家的学子,所以这次亚洲之行他先到日本,然后跟NHK制作了一系列的节目,接着到了台湾,然后到厦门、上海跟北京,在台湾的时候我对他进行了一个钟头的专访。

这次的专访里头他希望我们可以把焦点放在Money can't buy,因为他认为整个金融海啸2008年所有的全世界重大的经济衰退跟痛苦,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冷战结束之后,人们完全没有经过反省地拥抱了资本主义,因为历史证明共产主义的错误,然后市场价值的正确,所以经过冷战结束之后,包括原来的共产主义也进行了修正,而冷战之后,“市场至上论”在全世界几乎是横行无堵地走,用他的角度来讲,他用了一个字眼叫做市场凯旋论,他称这个市场凯旋论从冷战算起来总共已经进行了30年,在30年里头,在全世界最盛行的科系是什么,叫做MBA,然后金钱可以说是毫无管制地流向了每一个其实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的领域,所以早从他的书Justice《正义》这本书籍到最近Money can't buy《钱买不到的东西》里头,他都在不断地讨论什么叫做市场价值。

因为当你使用市场价值这个字眼,它就是指的意思就是说市场价值就是公事之间的平衡关系,最古老的就是它有一个看不见的手,所以无论如何它自然会达到一个平衡,而他说最相信市场价值论的就是美国前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他看到雷曼兄弟倒闭的时候他也很吃惊,他以为市场自然会有一套自己管制自己的方法,市场怎么会这么疯狂,他们以为整个资本主义很大的动机就是,而贪婪作为一个动机会使得市场自然走向一个对的有竞争力的方向,可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个里头他会跑出一些像怪兽一样的一个情况,像变形虫如此。

所以在他的书Justice,如果大家仔细的看,到Money can't buy,其实他可能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后从哲学性的角度第一次对于市场价值论提出批判的人,那在我专访他的过程里头,我们也曾经讨论过我们该专访什么题目,本来我想要专访他说最近巴勒斯坦终于得到了非会员的观察员国家,那他对于当时1947年联合国决定不是在苏丹而是回到巴勒斯坦,让以色列复国,那他是犹太教授,他对于这里头符不符合这里头的跟我没关。我问他日本人对于经济衰退,可日本人的思维这个部分他倒是有部分的回答,但是还不正面回答,他是有提到他在以前接受半岛电视台专访的时候,他会认为“阿拉伯之春”所发生的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可是这次我访问的时候他也改口了。

他认为其实因为我们没有重视整个华尔街所形成的这一套横行无阻的市场至上的价值,所以即使金融海啸之后,这个理论这个价值观也没有被好好的反省他是不是符合正义,因此每一个国家对于它的贫穷,对于它的贫富差距,对于它的不平等,对于它所面对的问题基本上大家都寻求别的答案,所以所有的革命都变成失败的革命,我对他的专访分成好几个部分,其中还有一个部分我今天会在我们今天的节目播出来的,是他对6000多名台湾的学子一场思辨之旅就在台湾进行,今天为大家播出,我们先来看第一段他特别提到了,他认为在2008年之后,虽然美国历经了这么可怕的金融海啸,给世界带来那么大的灾难,但是他觉得由于华尔街本身“市场至上论”根本没有被反省,加上他们的政治现金,使得美国到现在为止没有办法重新的找到它国家的价值,我们来看我第一段对他的专访。

解说:迈克尔·桑德尔,哈佛大学教授,在桑德斯剧场开设大学部课程。

迈克尔·桑德尔:这是一场关于“正义”的课程,我们以一个故事开始,假设你是一位电车的驾驶。

解说:独特的苏格拉底式诘问辩难授课方式,累积超过一万四千名修课人数。哈佛创校以来,首度将课程制作成电视节目,哲学教授受到各国读者观众热情追捧,成为世界级明星学者,新书《钱买不到的东西》,讨论市场的道德限制。

陈文茜:Hello,我是陈文茜。

解说:应(台湾的)文化部之邀首度访台,他接受主持人专访,讨论就从金融风暴的中心华尔街开始。

陈文茜:我想对你这次(美国)总统大选颇为失望,从你的书中可以看的出来,你认为2008年的金融风暴应该已经唤醒许多人,重新思考市场价值,但是事情并未朝此方向发展,你称之为市场价值,市场凯旋论时代,看起来市场凯旋论时代并未结束,如果我们看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政见并未提出法律规范华尔街。

迈克尔·桑德尔:自从纾困,纳税人对华尔街企业的纾困后,我们并没有严肃的辩论,关于市场的道德限制,我的书《钱买不到的东西》并不是反对市场,而是建议我们需要公开讨论关于市场应该为共善服务,以及市场力量已经越界等,这些是我们在美国没有的辩论,我们有的是有限的辩论,像是关于对金融业的限制,有些措施已经提出来了,我的看法是这些法令并不够强大,因为整个“大到不能倒”的氛围,这些巨大的华尔街银行公司因为担心他们一旦倒下后造成的经济崩解,这些都是基本上未曾改变的事情,所以尽管纳税人提供纾困,我们并未对银行和华尔街的企业要求足够的问责,我这么认为。

陈文茜:为什么,难道是因为金钱已经收买了你们的总统候选人吗?

迈克尔·桑德尔:你的意思是为何我们没有这样的辩论吗?

陈文茜:对。

迈克尔·桑德尔:我想是有好几个原因,我们的确有一些特别的问题,关于金钱在政治竞选中扮演的角色,所以这是原因之一,但我认为还有第二个更为深层的原因,三十年以来,两党共同的结论都认为市场是达成公众良善的主要手段,我认为部分原因是因为在决定社会关心的公共政策上,市场看起来像是中立的机制。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MBA 陈文 桑德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