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福岛核电站只为了供应东京 却改变了日本

2012年03月14日 14: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看起来很沉稳的真子,有点像这群女孩子的领袖,功课很好,很会做甜点,代表学校在日本全国的蛋糕比赛中得奖。大家都以为她会继续念大学,当银行家或律师之类的,但结果一场海啸把她的家和梦想一起带走了。

木村真子(气仙沼西高校学生):我想多赚一些钱,这可以帮到家里的经济。

解说:真子说那没什么,受灾地里七成半的年轻人都离开了,到东京、到大阪去找机会,一脸倔强,他们都是十六、七岁的孩子。

下课后就是追梦的时间,无论你想当的是钢琴家还是运动选手,我们去跟真子碰面的时候,刚好遇上期末考,她还是愿意留下来,花三个小时再做一次,在日本全国大赛得奖的那个蛋糕,那属于青春的骄傲。

这是代表这一群气仙沼孩子和气仙沼的蛋糕,橘色是夕阳下的海洋,馅里的芒果,是气仙沼夏季的特产。

木村真子:小时候我想过要当个甜点师傅,我也两难了好一阵子,不过因为地震的关系,我觉得必须赶快工作才行。

气仙沼西高校学生:超好吃的,好吃到想跟她结婚。

木村真子:对不起,我不要。

解说:真子说,这大概是她最后一次做蛋糕了。

记者:用味道来举例的话,你觉得成年是什么味道?

木村真子:酸酸甜甜,期待但是也是不安。

解说:日本的年轻人改变了,一场地震他们变得更坚强,为着爱从自我的世界中走出来。

歌曲

你抬头看看天空,抬头看看那树枝,向蓝天伸出双手,细细的树枝。

解说:发型师Makoto决定离开表参道,开着脏兮兮的火车到仙台煮饭送食物。

歌曲

现在还活着,努力的活着。

解说:岩田昇太,从大老远的冲绳跑到宫城石倦,修路、修房子,在火炉边蹲上一个多小时,只为了让灾民可以泡一个澡。

歌曲

只要还有明天,就要相信还有幸福。

解说:大家都离开了,他决定把冲绳的最后一把吉他带过来,他要永远留在这里。

歌曲

只要还有明天,就要相信自己,只要还有明天,就要相信自己。

解说:今天春天我们大概还看得到樱花吧,还会更美,地震或许是另一种成人式,愿孩子们带着重新出发的心和笑容,守护这片土地。

福岛一个靠近东京从此悲伤的名字

陈文茜:用几个不同的角度,来看日本宫城海啸的大地震,因为地震可能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发生,它对人生的震撼,它可能震撼了青春,它可能震撼了这个国家深信不疑的核能政策,它也可能震撼了一个大都市,觉得理所当然他们使用电的方式。

而这一段我特别要谈,就是福岛核能电厂附近的居民,在3月11号福岛核能电厂正式的爆炸,3月12号再爆炸第二次,当天日本开始撤离附近的居民,一开始撤离的是差不多20公里左右,被撤离的时候居民并不知道,他们将永久的离开他们的家园。从那一刻到现在,他们只被允许回家三次,然后这三次里头,只准停留2个小时,穿着许多的防护衣,回到他们的家园,一切都是破碎的,什么叫做再也不能回去的故乡?再也不可得的回忆?在福岛当地可以说是最鲜明的写照。

而现在所谓的30公里圈外的,就是没有撤离的30公里圈外的福岛居民,事实上他们也是在高辐射量的里头生活着,当地的居民在我们访问他的时候,说了一段人类可能最感人的话,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故乡,虽然我们知道吞到我们肚子里头每一口食物,可能都含着高辐射值,但是故乡的土地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福岛 核能 东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