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福岛核电站只为了供应东京 却改变了日本

2012年03月14日 14: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岩手民众:真的无法言喻,海浪很大,地震也摇得很剧烈,很快,想起起当初(昭和)八年的海啸,我本来觉得这次还好,家里就在哪儿。

解说:去年的3月11日,东京人也度过了难忘的一役,走四个小时的路回家,没有电、没有冰箱,他们早已忘了,没有电的生活是怎么过的,他们也忘了福岛核电厂原是为他们而建的。

小川祥子:这里的灯地震后都没有开,这里一边开旁边没开,这边小小的灯也没有开,我出生开始环境就这样,从来没想过要省电。

解说:从来不缺的东京人,第一次节电,电车上的灯都没有开,冷气也没有开,车箱气温25度,可能没有一个东京人想过,他们用的电是谁在付代价。

小川祥子(日本民众):很多人非常依靠物质或是钱,看得到的东西是他们的一切,他们不想改变自己富足的生活,总觉得东京人就是东京人,灾民就是灾民。

解说:难忘的9级地震一年过去了,表参道上一个寒冬的晚上,东京人说今年的灯少很多,是为着纪念还在东北努力的灾民,愿每一盏闪亮的灯,变成每一个心里的感谢。

日本青年在地壳摇撼后也摇撼了青春

陈文茜:我们在这一次金融海啸之后,许多我们看到全世界都有非常高的青年失业率,大家给了他们一个当时,海明威在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写小说着名的名称《lostgeneration》失落的一代。高青年的失业率,这个事情在日本其实早就发生了,日本在1985年,美国和它签订了《广场协议》,日元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头升值三分之二,当时日本正进行它所谓的宏观调控。

对中国大陆来说,现在是很熟悉的,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进行的,就是日本在1985年所进行的宏观调控,这个宏观调控是什么呢?就是内需与出口并重,在这个情况里头,日本人同意让日元大幅的升值。大幅升值有什么好处呢?日本人本来估算我们不可能依靠出口,这个情况里头我有1亿人口,而且我们的人均非常的高,在这个情况里头,日本有能力出口与内需并重。

但是亚洲人到底跟美国人、跟欧洲人不一样,在金融海啸之前,美国人是赚100块钱美元,平均花101美元,这不是我胡说的,是美国正式统计的数字,而欧洲人基本上。我常常说中国大陆现在有“富二代”的问题,欧洲人是富20代的问题,基本上他们的储蓄率都很低,日本人的储蓄率很高,所以它在转型成内需市场的时候并没有成功,结果日元大幅升值以后,重创日本的出口产业。

从此日本的经济就进入了所谓消失的10年,而它对日本青年的影响是什么,日本青年开始出现“暴走族”,他们过去在一个商社里头,只要一进去一辈子就在这个商社里头,非常的忠诚,然后在这个地方退休。可是当时有人会被他的商社开除,日本人文化里头隐含的,那种对于雇主的忠诚度开始动摇了,青年在这个时候开始愤怒了,于是跟青年有关的一些特殊的产品,次文化一样一样的出现。

像我们所熟悉的滨崎步的流行文化,把头发染的,然后像他们唱的歌曲,或者是青春里头最好寻找一点幸福的角落,像村上春树的小说,或者是宫崎骏的动画,这可以说日本在消失的10年之后,日本人给自己所找到的幸福安慰的交流。但是在幸福安慰之外,仍然有一大群愤青,在日本被称为叫做“暴走族”。

这一次3·11大地震之后,它也改变了很多日本的青年,他们认为原来我们的愤怒,只是一件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不是住在灾区的人,他们很庆幸自己不是灾区的人,他们理解原来我今天的安居乐业是如此的珍贵,而在灾区的人呢,活下来就是一件难得的事情,这场震灾这场日本的大地震,它彻底的不只是改变的日本的风貌,也改变了日本的青年人。

解说:快到毕业季了,就在每年春天日本樱花盛开的时候,虽然今年的樱花大概会晚到,这是气仙沼西高校,笑的时候眼睛变成一条线的是远藤满希,脸圆圆的是木村真子。气仙沼是一个小地方,大家国小、国中都念同一家,长大了就在小地方的邮局当公务员,跟隔壁班的打篮球的男生结婚。地震后渔业和商业都没有了,整个气仙沼在新一年的职位只有十来个,这一群小女生只好离乡背井找工作。

气仙沼西高校学生:我要念美容相关的专门学校。

气仙沼西高校学生:我想当警察或是自卫队员,好害羞,因为我想要保护大家的笑容。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福岛 核能 东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