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福岛核事故引震欧洲核电政策 裸体反核求关旧核电站

2011年04月27日 11: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恰逢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灾难25周年的纪念日,全世界都在弥散的反核硝烟,在切尔诺贝利核灾以及福岛核灾的双重阴影之下,配合着日益强大的民间反核呼声,已经成为了核电企业和政府不得不面对的强大压力。

凤凰卫视4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关于日本政府的信息,纰漏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乌克兰的时候,特别意味深长的点醒,因为切尔诺贝利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所以日本的政府应该如实的纰漏福岛核电站的情况。柳怡,我们知道欧洲其实在反核运动方面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每一次的上街游行,动辄就有数万人,而且所谓的裸体反核,似乎也是欧洲的专利。今天欧洲方面情况怎么样?

柳怡(凤凰卫视驻巴黎记者):核电站的安全性在欧洲也重新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假期里,欧洲不少民众都有举行了纪念活动以及反核示威,尤其是在法、德两国,虽然形式是各种各样的,但是示威者他们的要求诉求是一样的。是要求关闭服役年代已久的核电站。人们为乌克兰核事故的受难者,为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受难者进行默哀和祈福。同时也有人象征性的躺在地上装扮成受害者。

当然,人们也不忘嘲弄一下当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之后法国专家的说辞,因为当时法国专家曾经断言说,这个核辐射云飘到法国边境之后将停止飘动。人们今天就深刻体会到切尔诺贝利25年之后事故的影响依旧,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影响也将会持续有很长的念头。

今天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周年,不过在欧洲有关这个核事故的关注,其实已经提前到来,有关核能政策的激烈辩论已经延续了有一个多月了,原因是来自于当然是3月份日本地震引起的福岛核电站的事故。虽然这个福岛核电站这个核辐射对欧洲的影响非常微弱,但是确是欧洲的核电政策发生了动摇。

目前在欧洲一方面切尔诺贝利事故的记忆尚存,另外一方面,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替代性能源核电站的存续和废止在欧洲就成为各国面临的难题。我们可以分别来简单了解一下,比如说德国,它的社会舆论非常强,反映非常迅速。在3月14号,德国首相默克尔就在在野党提出的完全放弃核电计划之后宣布,压后三个月再进行讨论。15号又宣布完全关闭1980年以前建成的七所核电站。

在意大利它的政策前景不明朗,贝利斯科尼政府原来试图今年6月通过全民公投能够重新启动核电站建设计划,但福岛的事故影响,政府就宣布推迟一年就核电站重启问题进行讨论。

英国方面还在积极的推进核能政策,另外,在东欧的六国现在包括匈牙利六国他们推进核电发展立场看起来也并没有改变。捷克的首相甚至强调说不考虑停止核电站,因为那无异于经济破灭。

之后作为目前世界上核能运用最广泛的法国,目前有58所核电站,供应电力站总需求的80%,虽然法国政府已经表态要在国内乃至整个的欧盟进行核电站安全彻查,而且明确指出不合格的核电站应该立即关闭,但是也表示,不会从根本上重新考虑法国的能源政策。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裸体反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