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珊:中日钓鱼岛争端背后总是有美国在插手

2013年02月04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日有关钓鱼岛的纷争,前几个星期令大家记忆犹新,当时这种紧张程度几乎已经到了双方军机擦枪走火,乃至发生小规模和中规模军事冲突的程度。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最近一个多星期我们知道,稍微有所缓和,我们称之为柳暗花明,但问题依旧没解决。

凤凰卫视2月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日双方各执己见,立场没有改变,但最近一段时间氛围有所改变了,然而跨越这个以后,坦率来讲是,本质不在钓鱼岛,而由于中国局势所带来的地区的战略冲突。所以下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到底怎么办。我们先听听我们两位战略观察员的意见。

高珊(战略观察员):首先我要说的是,无论从历史还是法律上来看,钓鱼岛都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这是第一。第二,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和日本发生摩擦,最后的解决方式完全取决于日本的态度,如果日本继续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话,这个摩擦只会不断地扩大和升级,我个人认为,之所以造成今天的局面,是因为《开罗宣言》,还有《波茨坦公告》的严肃落实没有达成。所以说是不是也可以完全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请五个常任理事国彻底清算日本战后的这些所谓的罪行,进行一个彻底的清算,这样的话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平稳。

邱震海:你说日本战后的罪行是指哪方面?

高珊:就比方说钓鱼岛,这个钓鱼岛是属于日本的吗?从历史上我也查阅了一些资料来讲,钓鱼岛,所谓对方称的尖阁列岛,它属于冲绳,冲绳原来是叫琉球,这个琉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把他的管辖权交给了日本。

邱震海:这是中方民间民众,可以说是为数不少的一种声音,在请您做回答之前,我们听听日本民众的想法。你同意吗?

山本智慧(战略观察员):我认为钓鱼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这是联合国1970年发现那边有石油,那你们开始说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我想问一下为什么中国什么时候都要别人的东西呢。

张泊汇:她们讲的问题都非常尖锐。

邱震海:这个问题先请你旁边的红衣美女解答。

山本智慧:因为今天中国是世界上第二个经济大国,你们知道你们的地位是不是。

高珊:首先很感谢您称它为钓鱼岛,也就是说从一方面您也认同了它就是叫钓鱼岛,这是第一。第二,我个人认为这个东西不是说什么东西都是中国喜欢就拿去,这个东西本来就是中国的,这个钓鱼岛早在民国的时间,在中国历史上的地图上,他是属于我们中国的领土,日本,包括现在所谓的冲绳,其实都不属于日本的领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当时的法律法规,日本战后回归的领土,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日本四岛,根本就不包含现在所谓的琉球,也就是你们叫的冲绳。

山本智慧:这是另外的问题,但是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什么国家认为这个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

高珊:那我可以这样说,这个问题我问一下,除了日本认为日本四岛本国是属于日本的,那我也可以说日本也是我们中国的。

邱震海:中日两国的这两位美女,世界上最好的事情,莫过于看两位美女吵架。但是我们的红衣中国美女提到了,在这个问题上哪一个国家会支持日本?马来西亚的态度怎么样?

胡逸山:我想我们是很期望说中日在这个钓鱼岛和尖阁列岛的这一方面,当然最好有个解决方案,假如没有的话,有一个模式,如何一步一步的缓和局势,同样的模式也可以被用来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也是海域的这些争议,所以我们很期待这两国之间有一个这样的模式。

石川浩司:首先我应该说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我们有好多根据的。还有另外您刚才讲到的是《开罗宣言》,还有《波茨坦宣言》,但是我觉得很奇怪的是,1971年12月份,中国外交部第一次公开发表尖阁列岛属于中国的,那个时候没有讲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但是去年9月份,中国政府发表他们立场的时候,就开始引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我不知道在这之间有什么样立场的变化。

高珊:我来说一下,因为1971年和现在的历史背景是不一样的,1971年的时候,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好的,但是因为中苏当时之间的摩擦,那个时候的国际大环境导致中国政府不能够对此发生任何的言论,我不可能腹背受敌,这是第一。第二,为什么现在,此时此刻中国和日本就钓鱼岛问题发生了摩擦,也是要看到中国和美国,日本和美国的关系,那是因为美国现在站出来了,他有所谓的重返亚太,所谓的遏制中国。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中日钓鱼岛问题其实背后一直有一双手,就是美国。

张泊汇:双方对主权问题不同的看法是无法找到共同点的,所以说目前解决的手段就是中国方面一再阐述的,至少应该承认主权是存在争议的,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希望双方能够加强,通过沟通、合作,至少先把局势稳定下来,然后希望再找到新的方法。

邱震海:您觉得日方能够咬着牙齿接受这个立场吗?

石川浩司:我们认为还是尖阁列岛是日本的领土,但是我们也知道中方有中方独特的立场。所以我们总觉得,如果中方对自己的立场很有信心的话,就把这个问题都提及到国际法院,中国跟马来西亚的问题,可能通过了。

张泊汇:但是中国的主权观历来是说他不能把他的主权问题交由一个第三方,一个国际机构去仲裁,所以这个同中国传统的国际关系准则不符合。

庚欣:其实我觉得您刚才讲的,这涉及到一个什么问题,我觉得讲法律,讲历史,讲国际法院也好,我觉得不如讲我们自己的事件,中日恢复邦交40年,我们有30多年都相安无事,这个已经在中日之间巨大的,相互的依存力面前,这一个小岛的纠纷其实太小了,完全我们有能力,而且有过这样的实践经验可以相安无事。

邱震海:关键是中日两国大国的人民有没有这个智慧,我相信我们在座的人是有智慧的,两位美女是有智慧的,但是跨越这个房间的人有没有智慧,我们还真的不知道。不过怎么样,在中日双方,看到我们唇枪舌剑,但是让对方听到自己的声音,也许就是让各自了解立场的第一步,这是我们对话的目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邱震海 列岛 波茨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