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群众参与政治改革应避免文革方式

2013年01月14日 13: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改革不可避免的一个环节。陆德认为,政治体制改革不能只在党内进行,而应该让人民群众参与。任剑涛则认为,让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应谨防群众无序参与,避免文革方式。

凤凰卫视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德:政治体制改革需要群众参与

邱震海:陆教授已经非常明确,2017年是一个红线,这条红线足以引发社会的骚乱。陆老,2017年能解决这个问题吗?
   
    陆德:我们党的改革或者我们政治体制这个改革,再也不能在党内来进行了,要让人民群众参与。
   
    邱震海:但是如何参与?哪些切入,媒体、法治、公民社会,哪个切入口能够让人民群众参与?
   
    陆德:你比如说我们的“三公”消费。我拿2004年的“三公”消费来说,我们的公款吃喝3700个亿,是一个半国防军费吃掉了,我们的公车费用是4080个亿,我们公款旅游,公款外出游是3000个亿。我们当年的财政收入才有3万多个亿,一万多个亿吃喝玩乐,为什么?就是因为缺乏监督,数据不透明,你老百姓不要参与。我们党有个传统,当我们在一些运动上遇到阻碍的时候,如果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改革,应该把人民的力量加进来,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党还有没有这个能力和力量。

任剑涛:群众参与政改 应避免文革方式

邱震海:我知道您的父亲陆定一先生当年任中央部长的时候也是大力的推进这样的一些让人民群众参与的改革,剑涛兄,作为政治学者,您觉得陆老现在开出的手术的方案和药方管用吗?
   
    任剑涛:人民的参与有两种,一种是有序参与,当然是期望的,但是中国的人民有序参与的习惯制度机制和参与的方式都不具备,人民的另一种参与就是。
   
    邱震海:无序的方式。
   
    任剑涛:无序的方式,就是文革的方式。
   
    邱震海:那是更可怕的。
   
    任剑涛:那更可怕。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去动员人民,怎么去动员社会力量,首先就从社会当中要把政府那一块或者政府要把社会这一块让出来,从而给社会一个讨价还价的空间,使他能够去形成理性参与的习惯,使他能够去讨价还价,这个时候不是说慢工出细活的问题,而是非常迅速到位的给出一个社会空间,而这个社会空间足以跟政府来讨论,他讨价还价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任剑涛 群众 政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