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中国未来改革不要只摸石头不过河

2012年11月26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34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GDP跃居世界第二,已崛起成为新兴的世界大国。但在发展中累积的经济和社会矛盾也越来越尖锐,收入分配不公,腐败现象严重,权力过度扩张,法制被边缘化,社会动荡不安,种种问题几乎都到了临界点,而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才能解决。中国要如何推进改革,应该选择哪些领域作为改革重点,如何设计改革路线图,改革如何超越现有格局,向社会、文化和政治领域迈进,在未来的改革中,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将面临哪些主要挑战。

凤凰卫视11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共十八大已经结束了,所以下面一个全国上下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未来的改革到底如何发展。在十八之前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叫改革进入深水区,既然是深水区,所以未来改革如何突破深水区,这是我想在十八大之后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北京专程赶来的人大的任剑涛先生,从上海赶来的赵楚兄。二位可以说是京沪,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的学者,先看看剑涛兄,十八大以后中国向何处去,改革深水区如何突破,一句话。

任剑涛:一句话很简单,就是不要只摸石头不过河,过河怎么过,从党内民主到制度建设法制化,到对市场的引导,社会的建设和整个自身体制一个的革命性变化是大家所期待的。

邱震海:以前西方有一个哲人米开朗基罗就说过一句话,给我一根杠杆我能够撬起整个地球,我想中国现在矛盾众多,如果我们需要一根杠杆的话,这根杠杆是什么?

任剑涛:这根杠杆就是党自身怎么做为的问题,而不是一般认为的社会和市场的问题。

邱震海:这是一个终极问题,赵楚兄。

赵楚: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要对权力展开限制,因为过去所有的问题,刚才您提到的种种深水区里摸不着鱼的问题,石头铬脚的问题,都是因为权力的限制和权力的边界没有理清,然后在社会中带来的后果。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任剑涛 石头不过河 未来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