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中国开战教训对手或可赢得战略转机

2012年09月10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区域竞争当中,战争总是一个国内政治的延续手段,而这个延续手段的目的可以有三个,第一,就是教训对手,第二,致胜对手,第三,获得世界战略的先机,可以说我们现在获得世界战略先机比较困难。

凤凰卫视9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为什么在目前中国内部转型比较焦虑的情况下,我们不可以打一仗,如果打一仗,也许能够解决问题,也许不能解决问题,先看看为什么不能解决问题?

郭巍青:因为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后冷战时代,跟冷战时期不一样,在冷战条件下,我们要选择在两大阵营当中选择一边,站好,然后求着你自己的利益,但是如果在后冷战时期,现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了原来那个界线分明的两大阵营的时候,中国自己站在一个什么位置上就变得比较困惑,比较复杂,所以这个时候你打了,我们的军力是强大了,但是你打,究竟是为一个什么目标打和打了以后,你对外传达中国的一个什么形象,我觉得这个有问题。

邱震海:郭教授,您谈的也许是战略上,我们能够打出一片战略格局,反美,1979年打出一片战略格局是改革开放,然后是融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但是也许我们现在不要求打出一片战略格局,我们打出一片策略,比如说在某些问题上,我们打出一个action,打出一个小小的动作,能够振奋一下民心,然后教训一下某些国家,这个能不能做到。

任剑涛:这个要到当然是可以做到,因为实际上在区域竞争当中,战争总是一个国内政治的延续手段,而这个延续手段的目的可以有三个,第一,就是教训对手,第二,致胜对手,第三,获得世界战略的先机,可以说我们现在获得世界战略先机比较困难,因为实际上国际政治主打还是美国的霸权体系,要教训对手,战争对手也不太容易,我们要灭掉对方一个国家是很难,但事实上我们教训一下对方的国家,然后使自己赢得一个战略转机的可能性,这个还是存在。

邱震海:但是为什么我们目前看不到这样的举动?

郭巍青:开战须先明确战争对手和战争利益

郭巍青:但我想,我知道就说你教训对手,对手是谁呢?就是你能不能解释一下这个对手是谁呢?而且你教训了对手之后,从这里获得的利益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搞不清楚的时候,就是敌人是谁,利益在哪里?这个问题搞不清楚的时候,就不太明白这个战争应该怎么打。

邱震海:我刚刚这个问题也许是比较天真,也许是比较挑衅性,我只是想把问题推到极端,然后来回归到我们讨论问题的核心。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教训对手 任剑涛 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