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政治体制改革 可从政党内部整顿开始

2013年01月14日 11: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未来改革的五到十年到底应该如何改,是应该线性地先改革经济体制,逐步深入到政治体制改革吗?学者任剑涛认为,中国未来的改革路线还有一种选择,即在改革的头五年,在改革经济的同时也涉及到政治改革的问题,只是在政党内部解决;而到改革的后五年再将政治改革摆上台面解决。

凤凰卫视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如果说,前五年我们是政府退出市场保证民生,然后从经济体制改革切入,逐渐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些深水区。后五年是涉及到如何处理政党与政府的关系,政党与社会的关系,尤其是政党与法治的关系,而一涉及到这个东西,马上就会把执政党的转型提上议事日程。您觉得这个是在后五年能够考虑的问题吗?
   
    任剑涛:前五年后五年的关系可能不能这么线性的去布置一个路线图。因为路线图有两种,一种就是我们这种线性的,前五年干什么,后五年干什么,然后前五年怎么实施,后五年怎么实施。另外一种是非线性的路线图。非线性的路线图就是前五年也在触及政党的问题,但我们是在政党操盘的内部去整顿它,而不把它铺现社会当中,而我们前五年是解决面上的问题,执政党是在背后去解决。那么后五年必须要把政党的问题摆到台面,党与法的关系、党与国家的关系、党与军队的关系,党自己怎么样做执政党位置。某种意义上现在政局给出一个常识,现代政党就是议会党。后五年如果你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那么十年你等于就给出了一个现代政治体系的基本框架。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政治体制改革 任剑涛 政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