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观察员:社会大多数分享改革红利才能确保改而不乱

2013年01月14日 11: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两个共识:第一个共识是必须要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希望。第二个共识就是改革的前提是我们不要乱。要在一个稳定的过程当中去寻求改革。战略观察员徐碧君人认为,保持改革稳定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要让经济体制改革的红利由社会的大多数人来分享,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社会的稳定。

凤凰卫视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关于中国改革如何设定时间表、总目标和路线图,我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头五年能做什么,另外一部分是后面五年能做什么。第一部分我们讨论的头五年政府必须退出市场,中国在社会矛盾与中国的改革之间是有一个一种矛盾:等不得,又急不得。同时要允许人民群众更多的参与。当然当允许人民群众我们就会问到一个问题,人民群众参与的载体到底在哪里?到底是新闻还是在法治?谈法治谈自由中国非常沉重,听听我们的战略观察员怎么说。
   
    徐碧君:我觉得如果我们把未来十年分成两个阶段来讲的话,我个人的看法是在第一个阶段可能我们党还是会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从十八大之后这个新一届领导人的各种学习和会议的一些文件当中我们能够看到,不断强调的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道路,那么着力解决的是保障民生问题。民生问题其实就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其中包括贫富差距,包括怎么样能够藏富于民。包括就医问题就业、住房等等各方面问题。那第二点我想说,可能政治体制改革并不仅仅有我们刚才所说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其中还有一部分也可以说是政治体制改革当中的一些深水区。比如说我们一直谈的独立的法制,怎么样理清党跟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我认为这个可能并不会是接下来十年前半段重点会解决的问题。
   
    原因在于其实现在在我们国家已经有两个共识:第一个共识是必须要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希望。但是第二个共识就是改革的前提是我们不要乱。就是要在一个稳定的过程当中去寻求改革。我个人认为稳定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要让经济体制改革的红利由社会的大多数人来分享,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社会的稳定。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观察员 红利 个共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