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执政党若想治好国需放弃革命党心态

2013年01月14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新一代领导层今年将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可以预期2013年将是中国加速改革的新起点,但改革之路仍然充满挑战。在经济改革的同时,政治改革也是势在必行。政治改革涉及到政党的转型。任剑涛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转型必须放弃革命党的心态。

凤凰卫视1月1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谈到政党的转型,我们如果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以我的浅见可能有两个支撑点。第一个80年代邓小平曾经说过,政治体制如果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是深入不下去的,要党政改革,政企分家等等。第二个就是2002年,当时的江泽民在中共十七大之前曾经提出了“三个代表”理论,也曾经提出了把革命党果断地转变成执政党。但从这之后这个党的转型就有一点停止,有一点模糊化了。未来有没有可能在后面的五年循着这些或者像你说的不是那么线性的分割,循着这些支撑点继续往下推进。

任剑涛: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中国共产党转型涉及党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这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问题。如果一个革命党始终以革命姿态来执政的话,没落定在一个执政的长期。

邱震海:我们现在问问你还是具体的手术方案,或者你的慢疗的方案到底是什么,到底如何转型?所谓的转型肯定从一种形态慢慢的、和平的、稳定的过渡到另外一种形态,现在的形态是什么?未来我们过渡的使这个政党过渡到什么形态?告诉我。

任剑涛:现在的执政党还是一个革命党心态,那么首先要通过一个讨论,使得政党独占心理能够有个根本地改变,政党独占心理赢家通吃,这是革命党最显然的一种方式。所以他用战争的方式,运动的方式,群众运动的方式来进行国家治理,显然这时候已经绩效衰变。

邱震海:他应该过渡到一种什么方式?

任剑涛:通过讨论他过渡到什么方式呢,如果说议会党是一个最后的成果,那么中间必须要过渡到一个政党逐渐退出的一个机制。所以怎么逐渐退出呢,从哪里退出,首先从市场。比如说我们对国企党委的安排,比如说我们对政府的党组的安排,80年代我们执政党的改革力度已经很大,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我们认为的强化党的领导有两种路线:一种路线就是我们党通吃,什么东西我都把他占住,但实际上这样党是领导不好的,因为你没有政治意志和政治战略。另外一种是我们退缩到一个我们只提供政党意志,而通过国家议会的方式提供政党意志把他国家化。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革命党 任剑涛 政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